《李司法的冬暖夏凉》党员观后感
11月23日,学校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观看电影《李司法的冬暖夏凉》。原本以为这是一场挺无聊的活动吧,但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错的。
理由是,我真真切切地被故事感动了。影片根据山西省阳高县龙泉镇司法所原所长李培斌同志的先进事迹改编,以他调解邻里纠纷、帮助群众合法维权、教化刑满释放人员等案例,生动展示了李培斌同志执法为民,一心为民的感人事迹。
影片以春节为开头,包含了农村人各大春节习俗,虽然不是阳高县人,但却勾起了我思家的情意。一件又一件的“闲事”,都被李司法很好的化解,抑或引人爆笑,抑或引人深思,抑或泪流满面。
当李司法与妻子商量”我能不能借房梁一使“,让她26年的希望一瞬间破灭时,泪止不住的流了下来,也许是因为心疼妻子的苦苦陪伴、”无声“呵护,也许是被李司法无私为公的精神而感动,也许两者都有。最终妻子还是答应了他的要求--李司法才是他的命根子啊。
当李司法怕二蛋因阻挡国道而被抓走时的那一跪,跪的全场人心碎了一地。“男人膝下有黄金”啊,他为了儿时玩伴,为了法,不惜牺牲自己的膝盖,去换取他认为值得的事情。
影片最后提到,李司法在2015年因突发心脏病去世。可能是上帝缺少这样无私奉献的人而把他带走了吧,人已走,房子也盖好,妻子终于住进了新房,却再也没有培斌同志的陪伴......
观《李司法的冬暖夏凉》有感
初心、使命、担当——信念坚
《李司法的冬暖夏凉》片名中的“暖”来自于家人的爱、同事的关心,更有经他调解事情得以解决后当事人的感谢。“凉”则体现在贫家烦事,还有他的生病。片中出现最多的是一道道山、一条条蜿蜒的小路,是李司法所面对的困难和曲折。两次旺火镜头,让我们把万家团圆和他的舍己奉献形成对比。最后的时刻,他走了!他靠在一棵树上,这次没想千家万户,想的是他的“小家”——年迈的老妈、知心的爱人、最爱的孩子。他是带着“幸福”而去的。他无愧于组织,坚持到最后一刻;他心念着亲人,带着他们的爱溘然长逝。苍天为之动颜,大地遍奏哀歌。由李司法的一生,我理解了初心——是自己想做什么,使命——是自己该做什么,担当——是自己做了什么。李司法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他把党和国家的嘱托牢记心中,心系群众,无怨无悔,他深知自己的使命就是群众的幸福。舍小家为大家,受尽委屈,甘守清贫,为党献身,这就是他的担当!这一切,都是因为他心中有对党忠诚,为党奉献的坚定信念!党和人民的幸福,就是他的“幸福”。
人情、事理、国法——敢担当
工作中,听到最多的就是李司法说:“这是犯法咧。”在他心中,他的职责就是用情、理、法去阻止人们触犯法律。大过年的,万家围着旺火团圆之际,杏花家因为家庭矛盾女婿带人上门闹事,李司法骑着摩托车在崎岖的山路上飞奔而至。调解过程中,他又唱红脸又扮白脸,于法告诉上门的人是在犯法,于理批评了动手打媳妇的老公,于情利用孩子传递期待一家人团圆愿望,最终达到了谅解。当群众因宅基地被邻居多占1.35米而找他时,他既显示了作为司法干部的担当,“翻”墙执法,也在看到宅基地使用证书后依法办事,最后当两家签协议时,他还友善地让双方握手。在杏花家卖给群众假种子后,他第一时间赶到,一起去跑理赔,为受害的群众减少损失。在群众情绪激动去堵路后,他既念及从小相处之情,又不想让老百姓犯法,给大家晓以之情,动之以理,最终得以解决。建国是一个刑满释放人员,李司法更是用真情去感化他,用爱去化解建国与父亲之间的怨恨,还把一家人要盖房的木梁送给建国家救急,最终感动了建国,父子和解。当建国跪在李司法的爱人面前时,我不禁潸然泪下。李司法一心为公,将“情、理、法”运用到司法工作中,面对群殴不退缩、面对恐吓不畏惧、面对“硬骨头”坚定啃,这就是新时代呼唤的担当意识。圆满地完成工作任务,就是他的“幸福”。
家爱、民心、国强——大情怀
影片中,面对家人、同事、群众的不理解,李司法说:“人在做,天在看”。他面对打来长途电话的女儿有爱、面对相濡以沫的爱人有爱、面对年迈担心的母亲有爱,但这些爱在遇到他的工作时,都变成了“小爱”。他要的是人民群众幸福安定,要的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生活的关心与呵护。他懂得“小爱”得在“大爱”面前让路。于是,他为了民心挂了彩,大年初一全家担心;他为了民心去奔波,上上下下赔不是;他为了民心去下跪,苦心奉献只为人们都幸福安定的活下去。习近平总书记说:家是最小国,国是造成家。片中说“社会就是一件件东家事,加上一件件西家事”,我也想说“社会就是一群群南来的客和一个个北往的人”,只有所有人思想统一在一起,抒发一种情怀,共做一件事情,国家才得以发展进步。李司法对国家深深地挚爱,就是他的“幸福”。
崇敬、楷模、对标——笃行动
在观看《李司法的冬暖夏凉》过程中,好多同志都是流着泪看完的。李司法的形象在一件件平常的“小事”中变得“伟岸”,值得人们崇敬。对比自己的工作,有时候还会因为事情多而烦躁,甚至会发牢骚,对待群众有时候不够耐心等。通过反思,我将在工作中认真学习李司法身上忠诚爱岗、任劳任怨、一心为民、忘我奉献的精神,把他当作行动中的楷模,无论是在学校的工作中,还是在太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勤恳扎实地努力,无怨无悔地付出,用行动为 “四个晋源”建设贡献全部力量。
李司法带着完成工作的踏实,对家庭幸福的憧憬走了。那璀璨的烟火、飞泻的瀑布、流淌的大川、炫丽的彩霞,都在为他送行。但他的精神如峰峦叠嶂的群峰,伫立在我们心底。紧随他的脚步,我将用毕生的时间,秉持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去追寻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