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在疾病面前,当真是那么的脆弱吗?因为它摧毁的不仅是一个人的生命,还有意志,还有希望。就像百万分之一概率的脊髓小脑变性症( 脊髓小脑变性病,一种原因不明的神经变形病,四肢逐渐变得不能逐渐不能自由活动,在失去语言能力的同时,也逐渐失去理解能力,从拐杖、扶车,再过度到轮椅,然后昏睡不醒,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治疗药物。),如果你不幸患上了,是赶紧死?还是精彩的活下去呢? “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在死亡面前轻易就放弃自己”。——一位真实的脊髓小脑变性症患者木藤亚也。
在15岁便被医生宣判患脊髓小脑变性病,你会怎么办?我们很多人都会等死或是消极,而木藤亚也,一个阳光一样的少女,篮球打得好,成绩优秀,有着春天般笑容的女孩却患上了这样的不治之症。也许是命运不公,也许是上天不垂怜,在最美人生最美丽的时刻却患上了最残酷的病。那时刚考上东高一年级,正是为梦想奋斗的时刻,可却没有了希望。
想和其他人一样痛快的谈一场恋爱,可在和学长约会时却因病发摔倒,就连在真诚的麻生面前也因为病的原因无奈分手;很想和好朋友天天见面,玩耍,参加自己喜欢的篮球社团,考自己喜欢的大学,却因为病被迫转到残疾人学校;很想和正常人一样不用依靠谁自由的活下去······很想很想,可病魔还是选择了亚也。
看着她的病情一天天恶化,直至十年后长眠(享年25岁),医生都没有研究出可治愈此病的方法,可亚也却用她的方式活着,每天坚持写日记,直至连写字都成为一种困难。就算找不到生存的道路,看不到渺小的希望,没有办法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没有办法和麻生相守一生,亚也还是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一步一步的寻找光明,坚强的与病魔抗争,就算知道这种病无法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