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升的眼泪的观后感
看片名就知道这不是一部喜剧片。因为之前被日本的《一公升的眼泪》吓到过,所以意识里总觉得,像这样悲悲戚戚的主题,怎么着也得让人哭个稀里哗啦才算完成任务。
我猜错了。
影片是从主人公松子的死讯开始的。松子的侄子应父亲的要求去为这位他都不知道存在的姑姑整理过世后的房间,进而引发了一连串的剧情,追忆了松子的一生。
松子的一生的确艰难坎坷,而这艰难坎坷的起点是因为那个暗恋她的,却又桀骜不驯的学生。因为那个学生,松子丢掉了中学音 乐老师的工作,继而与家人关系恶化,离家出走。松子开始和一个不得志的作家同居,作家自杀后,她又做了作家昔日的竞争对手的情人。然后去声色场所从事色情的服务,然后又杀了只会吃软饭的合伙人,自杀不成后又和一个踏实过日子的理发师好上了,好日子没过上又被警察抓住了。在监狱里待了八年出来后,又和当年暗恋她的那个学生同居到了一起,结果那个男人偷了帮派里的钱去赌博被追杀,最后不得以谎称自己杀人而进了监狱。松子于是在外面等他出狱,等到四十岁了男人出狱的时候,男人因为自责与愧疚撇下松子又进了监狱。于是松子悲催地一个人过着潦倒的日子。就在她五十三岁、肥胖过度、跛脚、肮脏、腐臭的时候,她又偶遇了高墙内的同伴,重新对生活燃起了信心。结果紧接着就被无所事事的中学生们打死了。
光看这剧情,谁也不会想到这是部在一开始就让我大跌眼镜的电影。之所以说它让我大跌眼镜,是因为,这导演实在是个鬼才。一个如此悲催的人物,总是伴随着优美的歌声、搞怪的鬼脸、美丽的容颜和坎坷的经历。整部影片让人不知道该怎么归类。歌舞片?科幻片?剧情片?或者干脆就是一部两个多小时的广告?众多不相关的元素叠加到一起,以近乎恶搞的手法,童话般绚丽的色彩,描述一个女人悲剧性的一生。这让我在看得时候感到亚历山大啊!
回头看松子的悲剧根源。好吧,从我浅薄的心理学认识和个人成长经历来看,家庭教育应该是本质原因。严肃的父亲、病弱的妹妹,这一切都让松子感到受冷落、不被关注,于是她开始自娱自乐地唱歌,于是开始从有意到不自觉地对着父亲做鬼脸逗父亲笑,直到每当她遇到窘迫、尴尬、慌张的处境时,都会不自觉地做鬼脸。也正是这个鬼脸,让她丢掉了第一份工作,开始了悲剧的一生。所以,家庭教育是多么重要啊!以后教育自家小孩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注意交流和沟通哦!
松子一直渴求被爱,因为她总觉得父亲将所有的爱给了卧病的妹妹,自己没有得到丝毫。于是松子放下尊严去爱那个落魄的作家,为他放下脸面去向弟弟借钱、去尝试做色情行业挣钱,结果还是失去了那个作家。作家就是作家,感性的思维和潦倒的生活让他选择当着松子的面,在轨道上被撞成了残肢。松子太需要爱了,于是她轻而易举地就被另一个作家欺骗,成了他的情人,并开始憧憬幸福的生活。松子的第三次被骗是和那个吃软饭的人一起合伙做投机。这一次,她愤怒了,于是软饭男成了她的刀下鬼。松子开始不相信爱,于是寻短见,就在这时,一个相貌平平才华庸庸的男人进入了他的世界,让她感受到平实生活的幸福。她打算和这个男人在一起,享受爱。于是,上帝安排了警察打破她的美梦。松子最后一次拥有爱,是来自当年那个桀骜不驯的学生。他们疯狂地做并说着厮守一生。结果不成熟的男人还是惹下了祸,并在牢狱中明白了松子的好。可是男人还是极不成熟地选择离开松子。于是松子心灰意冷,一个人潦倒终了。对爱的追求与渴望,居然毁了一个人的一生。这听上去未免太可悲了。我们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电影里描述的那些破事,又的确时时刻刻发生在我们周围。我们总是遗憾或者难过,自己得不到心中所爱。转念想想,得到了又怎么样呢?就一定是真爱么?为了这爱,我们就一定值得付出这么多么?看松子,没爱的时候,孤独冷清;有爱了,却又遭受更大的伤害。于是我们可以释然了,至少,得不到,只不过是份遗憾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