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起了《骆驼祥子》这本书,他的每一章、每一节都犹如调味料一般使我读的津津有味,同时,也深深地吸引着我的味蕾,感悟生活。祥子从农村来到北平当人力车夫,苦干三年,买了一辆崭新的洋车。可没多久,他在一次拉车中被宪兵抓去当壮丁,使他的希望第一次破灭。后来,他半死不活的逃了出去,卖骆驼,拼命拉车,省吃俭用的为了他买车的理想再一次奋斗。可命运似乎又跟祥子开了个玩笑,祥子为了帮助他心目中的“圣人”曹先生,祥子努力攒下来的钱被侦探抢走,使他的希望第二次破灭。为了生存,虎妞以低价买下了“无赖”二强子的车,祥子又有车了。可恰恰因为这时,虎妞难产与祥子未出世的孩子死了,祥子为了给虎妞办丧事,不得已卖掉了车。在这重重的打击下,祥子渐渐变得没有尊严,自私自利的社会垫底虫。缓缓合上这本书,闻着淡淡的书香,我心中却早已波涛汹涌。我仿佛身处在那个黑暗、腐朽的社会;我仿佛看见了那宪兵可恶的嘴脸;我仿佛听到了那些车夫的抱怨;我仿佛闻到了浓浓的烟草味儿;我仿佛触到了祥子装钱用的翁……这一切的一切都使我深深的厌恶。但这也让我感悟到了生活的真谛。生活在世界,不应该是时代在催促你前进,而应该是你推动时代前进。哪怕做不到牛顿,莱特兄弟,爱因斯坦……那般,只要我们做一个小小的举动,哪怕是不随地吐痰,不践踏草坪,文明过马路……也许就会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也是你在推动这个社会走向光明。可相反,你想让社会催促你,也许你便不会走向光明,只会像祥子一般走向黑暗。你可以因为一个小小的挫折而放弃自己有史以来的理想;你可以因为他人的影响而变得与他们相仿;你可以因为来自社会的诱惑,而变得自私自利。这一切都不是我们想要的。但这一切正是大家正在面临着的,现在我们何尝不是在社会催促着前进呢?整天伴着我们的手机电脑,使我们变得不思进取。我们为什么不放下手机看看蔚蓝的天空呢?我们为什么不推动世界前进呢?这样中国才会更强,更有内涵,又能重回旧日的文明古国。是《骆驼祥子》这本书使我感悟到了生活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