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拿起《艾青诗选》时,在艾青的诗歌中,我发现,主要的意象就是“土地”和“太阳”这两个方面。主要就是对祖国蕴含着深沉而真挚的爱国情怀。他的诗情其实都是献给中国农民的,比如说《大堰河——我的保姆》等等,在太阳这个意象上,表现了他对光明、理想、美好生活地热烈追求。
我随着这些诗一起遨游,这些诗给了我许许多多的美感。我很喜欢艾青的诗歌,喜欢这些诗的风格和情感。我随着这些诗中的情感而心情澎拜。他的诗让我感到浓浓的爱国之情,让我感受到他对祖国、对人民的悲悯,还让我感受到他对驱逐黑暗,坚持斗争,争取胜利的美好愿望。所以诗人艾青也被称为“太阳与火把”的歌手。
为什么现在要读艾青的诗歌?我认为就是让我们感受他诗歌中表达的含义和情感,让我们去理解作者在当时心里想的一些事情,他想表达的一些情感。从而了解在当时那个动荡的社会,中国人民生活水深火热之中,我们要珍惜当今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感谢无数革命先烈们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无私地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