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品格从儿童期发展而来,蒙特梭利说:“儿童是成人之父。”
是不是有些夸张?蒙特梭利认为儿童自己在3-6岁间所进行的一系列长期而缓慢的活动构建了自己的品格。人对周围世界的适应能力在生命的头6年就开始了,如果头6年儿童按照内在的指导正常发展,他自然而然就是一个品格完好的人,不用任何人来教育,别人就是打他、骂他、不让他追求完美,也是不可能的,他就是要追求完美。
人类中那些品格完好、比较坚强、平衡、有魅力、正常的人占据小部分;违法者、精神病患者也占小部分;绝大多数人都是不同程度的尚未达到正常程度的人。
真善美的人是人们都热爱的人。比如贞德、林肯、甘地……杰出的科学家、艺术家、政治家,优秀的工人、教师等。没有人愿意做坏人。大多数的人是倾向于向真善美的方向发展的,也有一部分人则倾向于滑向犯罪的道路。这些人容易受到引诱,他们需要不停的与自己恶的那部分做斗争,他生命的能量只能消耗在这上面。
我们所谓创造世界的人,是说对这个社会有推动作用的人,是愉快的人,是自我完善的人。比如林肯解放黑奴,曼德拉解决种族歧视问题。如果儿童能够得到自然发展,每时每刻都沉浸在自己的内在发展中,那么他对和自己内心发展无关的外界事物就不感兴趣,他会专注于自己内在人格的完善上。
称职的父母不要让孩子觉得这个世界上就妈妈最好,剩下的都是危机四伏。正常的孩子应该是,我爱我的妈妈,我依恋他,我离不开她,但我常离开她,能常离开她,我离开她的时候,我依然能发展我自己。
儿童在整个成长期不懂得什么叫不好,他的一切都顺应自己内部的发展,他追求完善是一种自然状态,不费任何力气地趋向完善,他们对完善的追求不是种牺牲,而是他们的生活本身。
大多数的成年人的人格上带有一定的缺陷,完全来自于0到6岁受到了成人的控制,长大成人再用很多时间和精力不断的自我完善。所以成年人对儿童的教育有时候是适得其反,没有障碍的人身上有一种力量,这种力量驱使他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一件事上,他一心一意要把这件事办好。
蒙特梭利教育就是取消对儿童的限制,让儿童完全自由地听从内心的驱动去做他的事,只要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我们的孩子就会发展得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