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触动心灵的电影,这是个让人爱亦不甘恨亦不忍的天纵奇才。他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名字—— 一九零零。
从他被亲生父母遗弃在三角钢琴上的那一刻,从他被水手丹尼收养的那一天,就注定与音乐结下不解之缘,就必定一生漂泊。区区七尺之躯,短短几年光阴,居然能经天纬地,驰骋乐坛,不得不让人对他五体投地。他才华横溢,可以瞬间谱写经典乐章;他幽默风趣,令失声痛哭的朋友破涕为笑;他更浪漫多情,在颠簸的船舱中与钢琴共舞一曲,优美如斯。我为他深深着迷。
不同于历史上任何一个天之骄子,他的人生既没有扣人心弦的跌宕起伏,亦无惊世的璀璨辉煌,简单四字——细水长流,即可概括全部。他藉籍无名,每天为富人穷人弹琴伴奏。那场与爵士之父意料之外确又情理之中的较量惊艳全场。
然而是命运的安排,抑或它与我们开的又一个不怀好意的玩笑?是上帝的宠儿,抑或世界的弃儿?
不被祝福地降生,是缺少证明的流民,是不被任何一个国家承认的驱逐者。他的诞生与死亡于世间没有任何影响。他在这喧闹的人世不会留下任何一个音符,他在这个片广博的土地不会留下一丝足迹。因此他拒绝出唱片,他的音乐与本人无法分割。如果这个世界无法接受他,他同样抛弃整个世界。但是即便如此,这个认知仍是他心中放不下忘不掉的伤痛。虽然他拒绝下船,但却渴望俯仰于天地之间,他有着一颗崇尚自由的灵魂。然而心底的魔床监禁了他的思想,束缚了他的肢体,无时无刻地折磨着他。但值得欣慰的是,拥有一位相知的知己是他最大的幸福。于是他痛并快乐着。
导演兼编剧Giuseppe Tornatore不是一位乐于煽情的艺术家。对于一九零零姗姗来迟的初恋并没有故意渲染。爱情的脚步翩然而至:作曲时,一位美丽的女士出现在一九零零的视野中,于是情窦初开,一见钟情,做尽恋爱中小伙子会做的。姑娘对他亦有好感。然有情人不一定终成眷属,姑娘到站了。临走前留下家庭住址让一九零零去找她。一九零零模糊地答应着。爱情能让世间最懦弱的人变勇敢。恋爱的激情唤起人们打破桎梏的勇气。姑娘走后没多久,一九零零决定下船。但就在我们万分期待中,这位被万物无限眷恋的男主角却突然停在了楼梯中央,在半空中茫然地望着眼前的城市,用力得仿佛这一生一次就够了,然后将礼帽甩进海里,毫不犹豫地回头。
相信看完电影的朋友都无法忘却一九零零辛酸苦楚的眼神,那里溢满忧伤。既然如此决绝为何流露出如此让人心疼的目光?既然如此厌恶陆地又为何总是透过窗口目送每个乘客离去,久久不语?
“钢琴有八十八个琴键,我可以很好地控制它,奏出完美的音乐。但当我站在那个城市面前,我看不到它的尽头。每个街区都有上千条街,每条街都有上千个十字路口。我不知道要怎么选择。谁来告诉我该怎么选择?”
原来不是不想,而是不会吗?
在他三十多年的生命中,从来没有人教导他应该怎样选择。曾经有一个叫做丹尼的老家伙告诉他,妈妈是一匹赛马,买对了你就赢了,但他还来不及说要怎样才能买对那匹马时就永远地离开了一九零零;曾经他的童年只是孤独地在渡轮昏暗的一角中度过,趴在窗边看着温暖的海水,睁着他那双蔚蓝的眼睛深深地看着,进行与大海的交流,虽然那总是他的独角戏;曾经有无数个夜晚他蜷曲着辗转难眠……
渡船的寿命有限,人的生命亦有尽头。孩提时的一九零零和着哇哇的啼哭声降生于维珍尼亚号,离去时亦在满足中与它一起粉身碎骨。满足吗?为什么?有人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还有人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在你面前,爱你却不能在一起。”我无法揣测出一九零零究竟是怀着哪种心情离开人世的,也许两者兼而有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