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生于斯,终于斯。不是因为懦弱,而是因为,这世界再大,再绚烂,也比不上他心中装着的那片蔚蓝。
在船上出生,在船上死亡,他是一个从来没有存在过的人。 第一次放弃下船,他放弃了财富和名气。 第二次放弃下船,他放弃了生命。 人们把音乐当成一种比赛,他不在意虚名和输赢。 人们想利用他的才华致富,他不愿意让他的音乐离开他。 人们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去问“为什么”,他想活得简单点。 宁愿一生孤独,不愿随波逐流。 人可以下船,但是不能离开大海。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海,而他的大海是音乐,是钢琴,是那个女孩。
很多年前看的时候怎么都不懂1900为什么不下船,再看之后,居然感同身受。其实,我也从来没有下过船。面对喜欢的人,我们没有你的勇气,我们只能依旧在人海中沉浮,或者松手,或者失去。
2.
可能由于从小被遗弃的关系,他没有安全感,后来他自己说“有限的钢琴键盘和邮轮才让我安心”,哪怕是他钟意的女人也没有让他有足够安全感的勇气走出去。也许1900说得对,高楼大厦的世界太复杂,更有挑战没错,但也会附加烦恼,为了不烦恼,他选择不挑战。所以只有下船的人觉得他与船共死太可惜,他自己却觉得挺好。另外,电影所处的正是欧洲各种危机下移民美国的移民潮时代,唱片取代现场表演,爵士乐取代古典曲目,是否电影从侧面表达了不要盲目顺应社会趋势,要保留住欧洲文明那种优雅的风范,少一点世俗,多一点纯粹!就像画家如果为了卖钱而画画,那么他的画就不再有他自己的灵魂了一样,2019年全国重新上映,观后突然感觉1900与程蝶衣很像,都在乱世中坚守着一份忠贞。
1900说,你看陆地上,有那么多条街道,横纵交错着,太可怕了,我看不到哪里是尽头。可是明明,在一个游动着的岛国一般的船上生活以此为家才更孤独更可怕。我想,这大概是我穷极一生也不会懂得的宇宙级的浪漫和孤独。他的灵魂和船融为了一体,这也许是他最好的结局了。
有些人从陆地到海上寻找更广阔的世界,有些人在陆地聆听海的声音,而海上的人却对无限延伸的坚实土地有着对未知的恐惧。船就是他的琴键,他不必下船,世界自然从他身边经过,世界不必知道他,他却可以从船上从琴键中读懂这个世界。琴键是有限的,音乐是无限的,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生命的可能却是无限的。
3.
他孤单一人来到世上,一辈子未离开一个地方,不谙世事,离群索居,然后孤生终老。他从未为世界和谐作出贡献,他的唯一属性仅仅是存在而已。世上多么繁华,他仅仅是一个过客,平凡一生。
孤独的最高境界是繁华,是人类精神美丽的原因。许多人觉得斗琴那场戏是高潮也是全片最出彩部分,我却不以为意,我喜欢暴风雨中孤独的自娱自乐,我喜欢他第一次看到窗口心仪姑娘时手指下微妙的变调,我喜欢他挣扎久久依然选择依恋始终没有下这艘船。
梦想太渺小,载不动名利乡里无尽的欲望。他不像艺术家那样去巡演世界,展示自己的才华。而是用自己的方式,抚慰了空有一身疲倦的过客。这艘船是他全部的世界,是他的灵魂孤岛,离开意味着沦亡,他不愿意做一个名利场里的佼佼者,只是写一首曲子,送给大海一首情诗。
4.
“陆上的人喜欢寻根问底,虚度了大好光阴,冬天忧虑夏天的姗姗来迟,夏天则担心冬天的将至,所以他们不停四处游走,追求一个遥不可及、四季如夏的地方——可他并不羡慕。这是一部关于自由与理想、友情与爱情的完美作品,托纳多雷用最娴熟的视听技法塑造了一个思特里克兰德式的人物,海洋和音乐不仅为1900这个角色提供了生存背景,而且从始至终都参与了电影的叙事。影片将时代背景设置在人类社会最为混乱的50年(1900-1950),既通过1900这个“局外人”和“旁观者”的角色审视、质疑20世纪以来的现代陆地文明,又以1900的叛逆者身份和永不下船的人生选择向观众传达出自由、真实、纯洁的自然精神。莫里康内的音乐真的是能穿透时间的,或许从某种角度来说,他也是此片的作者。
这部电影,如今在我心中依然是我看这么多年的电影排名前几的神作。这部电影的浪漫情怀真是爆棚,艺术造诣突破天际,细细品味1900的一生真是充满传奇和故事性的。1900生于船而死于船,一生都捆绑在这艘巨轮之上,给这艘大船增添着无数光彩。当它是豪华游轮时,1900是钢琴家为大家演奏。当战争时期巨轮被改为医用船时,1900的演奏从未停过,他用琴声和天籁安抚着战士们的伤痛,亦用旋律和音符慰藉着濒死的士兵,让他们的精神和灵魂在音乐的伴送下离去。即便在枪林弹雨漫天炮弹之下,他亦从未离开过钢琴和音乐。艺术的顽强和韧性从未输给这个真实世界的黑暗,1900仿佛通过钢琴和音乐,演绎着世界万物。
如今重看,心境却已然完全不同,如果说初看时只是在感叹电影的美好,那么现如今再看后令我沉浸的不单是音乐和剧情了,而是生活的历练,是1900无尽深邃的眼眸。 1900是人类最本真的模样,拥有所有人都与生俱来的,却又迷失舍弃掉的东西,我们人人都是马克斯,会卖掉心爱的小号,继续扎进生活的泥潭,
“这就是人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