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国演义》读后感1200字
《三国演义》是一部古典名著小说,报告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同一之间产生的一系列故事。 “滔滔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好汉……”我对词中的好汉一词产生了疑问,书中讲到的人物骁勇善战,然而,群雄逐鹿于浊世之中,谁才是真正的好汉呢?书中写到庸主献帝、刘禅,无能之辈吕布、袁术、袁绍、刘表、刘璋,宇量局促的周瑜,长厚的鲁肃,勇者关羽、张飞、许楮、典韦,下至因行间而贻笑千古的蒋干,无不个极其态。 有人说,孔明是真正的好汉。由于他足智多谋,办事坚决,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是千年难见的一代贤相,火烧新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六出祁山……无不表现这一点。然而,我以为孔明完全可以有更大的作为。刘禅无能,基础扶不起来,孔明却把本身的一生,去世去世的绑在了蜀国这辆毫无盼望的战车上。
另有人说,关羽是真正的好汉。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厥后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因败北降敌而约好一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往投。我以为虽降了敌,但末了还是返来了,不但仍算忠,并且还要算一种难过难得的忠。《三国演义》表现关羽的要领也极简朴:“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青龙偃月刀”,厥后加上“赤兔马”,又读过《年龄》,刮骨疗毒不怕疼,斩颜良,诛文丑,险些变得天下无敌。他的所做所为值得我们学习。 我倒以为曹操是一位真正的好汉。只管书中说他犯上作乱,刁滑多疑,还敢“挟天子以令诸侯。”但能者居上,为何偏偏姓刘的能当天子?他是政治家,牢牢捉住天子,使他做任何事都变的光明正大;他是军事家,不计前嫌,招贤纳士,以少胜多的官渡之战,使敌我气力产生了巨大变革;他是文学家,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义士老年末年,壮心不己”如许脍炙生齿的诗句。固然喽,他太多疑,以至于独断专行。但功大于过,曹操无论在哪一方面都称得上好汉。 曹操在《三国演义》中被称为奸雄,大概是由于他的儿子。
他说刘备与他是并世好汉,说得刘备都不敢听,但是他没有杀刘备,虽刘备正是他的瓮中之鳖。这使我感触了曹操的漂亮,也是周瑜做梦也梦不到的。周瑜眼中只有诸葛亮,与其不共戴天,只要把诸葛亮杀了,东吴的天下就平静了。厥后又发明刘备也不是一样通凡人物,便想杀刘备,至少把他留在东吴,东吴的天下也平静了。
为了突出刘备的仁义,他被写成刁滑之人,但是他的军事才气仍旧没有抹杀他在几年的东征西战中,霸占了长江以北的大片地皮,连少数民族都臣服于他,他是三位郡主中最有本领的,魏也是三国中最富强的,他奠基了魏国的底子,厥后晋国才气同一天下,以是他是一位真真正正的好汉. 对付人才的爱才如命,也是曹操值得欣赏的地方,曹操为了选拔更多的人才,冲破了依据封建品德和门弟崎岖任用仕宦的尺度,提出了"唯才是举"的用人目标,于公元210年春天下了一道《求贤令》.曹操在令中一开始就总结汗青履历,以为自古以来的建国天子和复兴之君,没有一个不是得到贤才和他配合来管理晴天下的,而所得的贤才,又每每不出里巷,这绝不是机会,而是当政的人求,访得来的有鉴于此,曹操驻足实际,指出如本日下未定,正是求贤最急迫的时候.
他盼望在左右的人不要思量身世,帮他把那些身世贫贱而被隐藏的贤才发明和推选出来,只要有才气就予以重用厥后,曹操于公元214和217年又下了两道《求贤令》,重复夸大他在用人上"唯才是举"的目标他要求人同族儿管部分和各级地方仕宦在选拔人才上,力戒责备责备,纵然有如许那样的缺点也受有干系,只要真有才气就行颠末一番高兴,曹魏会合了大量人才,其时各地投奔到曹操门下的人很多,形成虎将如云,谋臣如雨的盛况并且对付有本领的人曹操还能做到不计前嫌,比如陈琳原来是袁绍的部属,曾经替袁绍草拟檄文,骂了曹操的祖宗三代袁绍失败后,陈琳归降曹操曹操问他说:"你从前为袁绍写檄之,骂我一小我私家就可以了,为什么要骂到我的祖宗三代,陈琳立刻谢罪曹操敬服他的文才,不但对他不处罪,还还是任用他. 曹操的乐成不但由于他的良好才气和蔼于招揽人才,还在于他有着豪迈的胸襟和辽阔的胸怀.
在赤壁的惨败之后,曹操并未束手无策,而是笑着说了一句"今北方仍由我所据",并且三次大笑显现出他看待波折的乐观态度曹操同时也是个很有文学情趣的人,喜好作文赋诗,纵然大战在即也情趣不改,他的很多诗作都是乐府中的名篇. 自古好汉,有胆略还需有情谊。曹操在这一点上更值得歌颂,当初刘备在曹营,曹操已知刘备野心,若诛之,也无厥后蜀魏之争,但是曹操并未侵犯于他,直至刘备逃脱;曹操抚慰关羽,对其厚遇有加,与刘备之对关羽,有过之而无不及,以至于厥后关羽念昔日情分,放其一条生路。
曹操不失为一条有情有义的男人,虽说厥后他也做了不少错事,但那是形势所迫,非彼亡便我去世,何有顾他人之理?既有浊世争雄,便难免捐躯,汗青上的事胶葛不清,也不行以怪罪于一人之上。至于厥后曹操见到关羽头颅吓出病来,则更可以证明其非冷血之人,如果然冷漠无人性,戋戋一个关羽,又能奈其怎样? 那再看他人:孙权不外仰仗父兄基业,立功甚少;周瑜虽幼年有为,但心胸狭窄,意气用事;关羽,太自满;张飞,勇有余而谋不敷;吕布,一不知恩义之徒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