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看契丹英雄,众英雄中唯一的例外是乔峰。既无父母之命、又无媒妁之言,只为阿朱姑娘的一份情,生死相守,此情不渝。真正的大英雄本色。不愧北国好男儿!正如扫地僧所赞“大英雄本色唯萧峰当之无愧”本人也有同感,看其所为就不难得出结论,为天下苍生,视功名富贵如粪土,生死荣辱为浮云,当得起一个仁字,杏子林中,恩威并施,夷平帮中叛乱,聚贤庄里,杯酒绝交,再战天下英雄,当的起一个义字。在其身世披露之后,无数人欲杀之而后快,萧峰仍能举重若轻,“虽万千人吾往矣”,一一化解;少林寺前,一双降龙掌力敌三大高手,生擒慕容公子,一声冷笑,“我萧峰大好男儿,竟与你这等小人齐名,杀你太丢人了,”豪气甘云,正气凛然,羞煞南朝英雄,当的起一个勇字。突逢大变,半世英名如东流之水,回归大辽,却英雄本色不改,再创辉煌,当的起一个毅字,“北乔峰”威名远播,中外皆知,连西夏深宫中也有所闻,却为一个丫鬟侍女生死相许,当的起一个信字。英雄归英雄,但是最后再为宋辽百姓立下不世之功的时候,断剑穿胸而魂断雁门关,又是以一幕悲剧收场。“侠之大者”为金庸赠郭靖之言,用在此处本人到也觉得合适,能到此也就够了。“北丐”“北侠”“北乔峰”(当然在时间上乔峰要略早)降龙十八掌一脉相承,打遍天下英雄,真是占尽天下英气。萧峰,英雄!
之后就是那位不通俗务的少林弟子-虚竹,武功不行运气却好,出家人讲究慈悲为怀,也正是这慈悲之心让其机缘不断,初衷为救人,却误打误撞破珍珑棋局,得逍遥武功精要终成顶尖好手。一局珍珑棋,迷距少天下英雄,结果却是如此的富有戏剧性。既然屡犯佛戒,就回少林甘心领罪,敢作敢为,大丈夫行径,少室山当萧峰面临空前危机,又不畏艰巨,挺身而出,三兄弟结拜,痛饮之后又放手一搏,平时的优柔寡断也一扫而空,一个义字,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英雄气概表现的淋漓尽致,自来悲喜彼此交织,虚竹也未能例外,刚得知生身父母是谁,却又生死相隔,阴阳相异,悲痛,心碎,悲凉的气氛再次升腾。占天山之险,统领灵鹫九天九部,真乃逍遥掌门,当真逍遥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