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是一部经典的武侠小说,作者是大名鼎鼎、才华横溢的金庸老先生,金庸写过许多以武侠为主题的书,有《射雕英雄传》、《飞狐外传》、《书剑恩仇录》……他把每本书最前面截取下来,组成了一幅脍炙人口的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天龙八部》中有许多人物,其中我最喜欢段誉。在段誉年少时,他就饱读四书五经,甚至连一些让别人读不懂的佛经也烂熟于心。他的父亲段正淳会一阳指,而在大理国会一阳指的人也屈指可数,寥寥无几,这种武功可称得上是绝技了。段誉却怎么也不肯学,生怕出手伤人。于是,段正淳与段誉发生了争执,段誉独身一人,离家出走了。先后遇见了许多有着高强武功的人,长时间的交往,段誉也误打误撞地学了许多武功。
我十分佩服段誉,他在学武功的过程中,吃尽了不少苦头。有些是皮肉伤,读文章让人都觉得疼,有些则是心灵上的刺激与打击,听了让人觉得心酸。这些困难,把段誉的意志磨炼的十分坚强。
是啊,“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个人要想成功,必须面对各种困难的挑战,不断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达到自己向往的目标,不经过磨炼或失败,一帆风顺的只想成功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