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我国明朝中叶产生的一部浪漫主义经典作品,从题材上来说又是一部神话小说。唐僧师徒四人赴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经历丰富,牵扯人物众多。有上天的神们,有西天的佛们,有世间的人们,还有洞里的妖们。正是这些神们、佛们、人们、妖们,构成了小说故事的丰富多彩,映射了明朝以来社会人生的千姿百态。
《西游记》成书以来,关于唐僧师徒以及神们佛们的论述已经汗牛充栋了,今天我想说的则是《西游记》里的妖们。我发现,这些妖怪,他们的出身、特点以及出路,及其准确的反映了中国几千年来就始终存在的某种社会痼疾,不但具有历史批判意义,更具有很强的现实批判意义。
妖怪们的出身,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出身豪门,一类出身草根。出身豪门的妖怪很多,具有代表性的也不少。比如比丘国丈原来是寿星所骑的一只白鹿,平顶山金角大王、银角大王是太上老君看金炉、银炉的童子,通天河里的魔头是观音菩萨莲花池里的金鱼,小雷音寺的黄眉大王是给弥勒佛司磬的赤眉童儿,狮驼山老怪和二怪是文殊、普贤二位菩萨的坐骑青狮和白象,在朱紫国占皇后、吃宫女,弄得国王也差点送命的妖魔赛太岁,原是观音菩萨胯下的金毛犼,碗子山黑松林的黄袍怪更是天上二十八星宿中的奎木狼下界,用孙悟空的话说,是“天上来的精”,而三怪大鹏金翅雕与如来有亲,陷空山无底洞的老鼠精是李天王的义女。这些妖怪们不是神佛的部下,就是他们的亲属,在豪门的庇护下兴风作浪,为害人间。出身草根的妖怪,大多为树精山怪,狼虎狐兔,无后台,无支持,单打独斗,势单力薄。最为典型的可举三例,比如白骨精,就是白骨成精,与天上的神、西方的佛毫无瓜葛。再如第六十四回荆棘岭木仙庵的四公一仙:十八公劲节、孤直公、凌空子、拂云叟、杏仙,就是桧树、柏树、松树、竹子、杏树老而成精的。还如第六十七回的大蛇精,修行了几百年,因无外力,只能腾云驾雾,吃人吞物,却连个人形都变化不成。
妖怪们的特点也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共性,一类是特性。所谓共性就是他们大都追求长生不老,方法就是吃唐僧肉。为达此目标不择手段,百折不挠,甚至不惜断送众多小妖及自己的性命。所谓特性就是豪门出身的妖怪,不但有极大的后台保护,自身武艺高强,而且往往还有从主人那里偷来的独门武器,有众多仆从小妖,法力无边,在人间搅风搅雨,欺男霸女,甚至祸害皇帝妻女,危害国家社稷,就连孙悟空也吃尽了苦头,束手无策。比如金角大王、银角大王在下界时,就从太上老君那里偷了五件宝贝,分别是红葫芦、玉净瓶、七星剑、芭蕉扇和幌金绳,他二人武艺不见得比孙悟空高多少,但那五件宝贝着实了得,不但捉走了唐僧,而且使孙悟空吃尽了苦头,也费尽了周折。再比如红孩儿的三味真火,将孙悟空烧得从空中摔下来,跌到河边昏迷不醒,差点被烧死摔死。还有小雷音寺里的黄眉老怪,主人本是弥勒佛,偷溜下界时拿走了一副金铙、一只敲磬槌、一副袋子,就这三样儿,把人间搅了个天翻地覆,尤其那袋子,动不动就将人物器械一股脑儿装将进去,使得孙悟空及众位神佛毫无办法。这些妖怪们家仆众多,组织严密,横行无忌,危害甚广,与现今有后台保护伞的黑社会组织极为类似。而草根出身的妖怪,他们既没有神兵利器,也没有太高强的武艺,更没有后台保护伞和家人仆从,基本上就是单打独斗,类似于现今的独行盗。比如白骨精,比如荆棘岭木仙庵里的四公一仙,比如那个大蛇精。
妖怪们的出路有两条。一条是被打杀,一条是被救走。被打杀的都是草根出身的妖怪。最典型的要属白骨精了。她想吃唐僧,所以她变美女、变老翁、变老妪,三次变化,三次失败。她知道自己艺不如人,妄图以计谋得胜,尚未给唐僧造成任何伤害,就被孙悟空毫不犹豫的打死了。还有荆棘岭木仙庵的四公一仙,他们掳去唐僧,茶点款待,谈诗论画,风轻云淡,何其儒雅。只是杏仙美女见唐僧丰神俊朗,被迷得晕三倒四,就春心萌动,想与唐僧欢好,被悟空一阵乱棒连根拔除。那位大蛇,还没有修炼到最后成精,也没有主动挑衅要吃唐僧肉,却被悟空猪八戒乱棒乱耙打死了。被救走的,都是豪门出身的妖怪。他们绑吊住唐僧几天几夜,甚至把唐僧放到池水里泡,放到蒸笼里蒸,把悟空也折腾得焦头烂额,但是有后台撑腰保护,孙悟空无可奈何,只得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被后台保护伞们领走。就连黄风岭上的黄风怪,这只祸害唐僧的老鼠精,也不许孙悟空打死。它是出身于灵山脚下的老鼠,偷吃灵山寺庙中的灯油而成精的。只因为它与如来佛有同乡关系,出身不俗,被灵吉菩萨救走了。这样看来,它比草根出身的“白骨夫人”们要幸运多了。
艺术是生活的反映,小说是现实的体现。《西游记》里的佛界、神界、妖界及人间所表现出的种种世态人情,是明朝中叶以来社会生活的写照。仔细对照思衬,我们现今社会生活中的众多不平与不公,也可以在《西游记》的描写中找到踪影。如此看来,历史与文化的确是传承不断的。所以,《西游记》不但有批判历史的意义,更有着批判现实的意义。这也正是经典之所以为经典的“经典”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