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探案》阿温
为什么说《唐探3》不是悬疑片?
往常看到的悬疑片,比如《笔仙》等片,都有一种强烈的代入感。就是一种笔仙、贞子在生活中现实存在的错觉。很遗憾《唐探3》第一个故事没有给我这种感觉。
《唐探3》第1个故事,把悬疑的来源暗示在民众信仰的“梵天神”上。公共电视屏幕上,守护信仰的人大放厥词,有人只要对梵天神不敬,就会受到报复。
《唐人街探案》
从这里,很容易就能推测《唐探3》的悬疑部分变了味,与其说是悬疑,不如说是不同的宗教信仰在作祟。
就在沾沾自喜以为《唐探3》不过是披着悬疑外套的宗教作祟大剧,与韩国电影《婆娑诃》如出一辙时,你陷入了陈思诚导演的圈套。
《唐探3》的第1个故事,准确的来说应该是披着《婆娑诃》外套的伦理片!
《唐探3》开播之后把所有焦点都引到了宗教矛盾上,首先一开始看的时候真的以为是这样,但是《婆娑诃》的高峰难以超越。其次,不是宗教矛盾、更不可能是老掉牙的精神分裂症、双胞胎之类的剧情。
推理走到这一步,对真相的期待一点点升高。万万没想到看到最后,《唐探3》拐个弯变成了伦理片!
那种感觉就像是喝了啤酒、白兰地之后想再来点烈的伏加特,结果服务员给了你一杯凉白开的感觉。欲哭无泪,只能在心底痛骂,准备给编剧寄刀片?
唐人街探案
悬疑的背景笼罩的大半,最后急转直下变成了可怜楚楚的伦理片!
惊险刺激的悬疑故事变成富婆包养小奶狗,最后小奶狗和闺蜜在一起,联合其他闺蜜们要躲家产!
凉白开也罢,耐着性子看下去。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深深觉得被骗!
突然非常理解《唐探3》为什么低调开播,大概也是怕被骂吧。如今市场上披着悬疑的框架,内里是伦理片的电影不少,网剧倒是很少。
《唐人街探案3》观看心得
假如问我,2019年度最佳产品经理是谁?
我不假思索、脱口而出的一定是这三个字——“陈思诚”。而他的超级产品自然是为广大观众所熟悉的《唐人街探案》系列。
2015年底的电影《唐人街探案》、2018年初的《唐人街探案2》,已把“唐探”IP种在了观众心里,但此时它与其他系列影片的定位相差无二。
自2019年12月中旬电影《误杀》上映前的常规影片宣传起,江湖中开始流传着关于“唐探宇宙”“唐探体系”的传说。《唐人街探案》系列导演陈思诚化身《误杀》监制,带领新导演柯汶利、老搭档肖央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
然而,无论是该片的故事发生地还是影片整体风格,都指向“唐探”系列,这不禁让众多观众开始猜想——《误杀》是否为《唐人街探案》前传?
《误杀》热度刚过,网剧《唐人街探案》便踩准元旦佳节正式上线,开篇数集导演同为柯汶利。“唐探”版图正进一步扩张,而决定性战役则是排在网剧之后上映的“春节档”影片《唐人街探案3》。
我们有理由认为,电影《误杀》、网剧《唐人街探案》的相继出现,都是为电影《唐人街探案3》准备的某种宣传“预热”,截至目前,该片猫眼想看人数已达120万人次以上。当然,在这背后的动力之源,仍是“唐探体系”的不断发酵与“产品经理”陈思诚的头脑风暴。
那么,陈思诚都算准了什么?
完美的时间线
2015年12月31日,电影《唐人街探案》问世,以猫眼9.0,累积票房8.18亿元的成绩收官,成为当年“元旦档”票房黑马。
2018年2月16日,时隔两年有余,“唐探”再战,“野心”也更大,直击全年竞争最激烈档期“春节档”,并以33.97亿元的累积票房成绩成为当年综合票房第二名,至今仍高居中国影史票房第六。
从这样的时间线来看,如果说第一次的成功是预期之外的偶然收获,第二次的成功则是团队集中发力、厚积薄发的结果了。尽管如此,把它们放置于电影行业千千万万的成功案例之中,仍不是最特别、最出彩的那个。
显然,陈思诚对“唐探”的期待不止于此。
陈思诚没有选择继续专注“唐探”系列的常规拍摄与连续运转,尽管到第三部甚至第四部,这个系列还是大概率稳赚不赔。他试图打造一个更加强大的商业IP,并由此衍生诸多相关题材的影视剧。与此同时,他表示《唐人街探案3》之后,他不再担任本系列的导演,他需要更多的人才。
也是从这一步起,陈思诚由一位演员转导演的成功案例,逐渐发展成一名真正的复合型人才——极为优秀的电影行业“产品经理”。
于是,电影《误杀》成为了“产品经理”陈先生的“初试水”——
一、“唐探”风格+非“唐探”题材=跳出《唐人街探案》电影故事本身的第一步;
二、“唐探”人物+非“唐探”故事=吸收“唐探体系”第一批粉丝,回收观众反响;
三、陈思诚监制+柯汶利导演=时下最in“带徒弟”尝试,以充实“唐探”人才库。
电影《误杀》的9.7亿元累计票房和观众、影评人的普遍认可已然交出了一张答卷。上映第三周,《误杀》热度刚褪,“第二弹”即闯入观众眼帘——网剧《唐人街探案》于2020年1月1日上线。
该剧启用了柯汶利、戴墨、姚文逸、来牧宽四位新人导演,以“唐探”风格和电影级画面呈现,第一集中就已有王宝强、肖央等“老唐探人”露面。
《唐人街探案3》观看感悟
春节即将来临,各大剧组制作的影片也都安排上了影院,其中备受大家期待的无外乎是由陈思诚编剧、执导,王宝强、刘昊然领衔主演的电影《唐人街探案3》。好奇经历大风大浪的王宝强再次出演会是什么模样,演技越发成熟的刘昊然会带来多少惊喜。
在曝光的一支“秦风入狱”预告中,一直想要“完成一次完美犯罪”的秦风,却被警方逮捕入狱,加之秦风口中的“公平正义,需要牺牲”使整部影片充满神秘的色彩。
“老秦,你杀人?”预告中,王宝强饰演的唐仁发出惊呼,与之相对的,是刘昊然饰演的秦风双手被拷,锒铛入狱。早在《唐人街探案》的第一部电影中,秦风就表明自己想要完成一次完美犯罪。如今来到第三部,这个角色是否终于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让人好奇。
“再做一次选择,杀了我”,面对神秘角色开出的救人条件,秦风被推到了致命抉择面前,他的一句“公平正义,需要牺牲”,不禁让人为他的命运揪紧了心。而在秦风被警方带走时,唐仁绝望失神的目光则让人颇为触动,这对走南闯北的“唐探CP”第一次面临分别危机,故事充满悬念。
唐仁与秦风一路闯关破案,Q的悬念也越来越紧抓人心。“谁第一个出现在我面前,谁就是Q”是影片的一条引线,《唐探》系列的重要角色在这句台词引领下一一亮相,每一个人都是观众的重点猜测对象。到底谁是Q的悬念电影推入高潮。
Q是《唐探》系列埋下悬念,能力超强却又身份神秘,一直稳居“CRIMASTER世界名侦探排行榜”的榜首,一直都是秦风想要找的人。随着《唐探》网剧的热播,Q的身份则露出了更多线索。网剧的第二个故事《玫瑰的名字》,林默的回溯记忆中Ivy耳后笑脸纹身慢慢变成Q,Ivy会不会就是Q?
预告中,Q在王宝强、刘昊然、妻夫木聪、托尼贾联手破案的同时,为他们设下了局,展开了一场“以一敌众”的侦探对决。
《唐人街探案3》观后有感
继唐人街探案1,唐人街探案2热播之后,大年初一将迎来唐人街探案3,这是继曼谷、纽约之后,唐仁侦探组合又去东京的一次冒险。
因为是大过年的开播,海报以红色喜气洋洋的大红灯笼为背景,加上这张构图丰富的全明星阵容,还有全明星阵容的喜气洋洋的表情,构成了这个电影的强大卖点。
唐人街探案3电影中的各种镜头也一贯前2部的合理夸张又有些许怪诞搞笑的风格,为我们揭开一个又一个谜底,文学家高尔基指出:“夸张是艺术的基本原则”合理的夸张更能突出故事的主要情节,为电影增添更多的艺术性。值得注意的是每一部的夸张多彩镜头都体现着浓浓的中国风,但是剧情却是在外国展开,这不光打开的是中国市场,也许不就将来也将打开国际市场。
这是一张寓意丰富的海报,设计师巧妙地把金木水火土五个元素融入到了海报中,暗暗对应影片的主线五行杀人案,充满了令人神秘感与悬疑感。
《唐人街探案3》观看体会
继曼谷、纽约之后,《唐探》系列的第三站来到东京。预告中,随着泡汤馆大门的打开,唐仁与秦风也迎来了棘手难题。密室、本格、黑帮……夹杂着一连串烧脑元素的案件,却令“唐人街神探组合”兴奋不已。而东京铁塔、黑帮大战等一幕幕镜头更是大片范十足,让人对电影充满期待。
陈思诚导演在采访中表示:“东京是推理热土,有很多经典的侦探人物诞生在这里,这次来到日本,我们想要做一个本格的案件,推理也会有所升级。”此前,“日本推理小说之神”岛田庄司也来到电影《唐人街探案3》的剧组探班,究竟电影中会呈现出怎样的推理故事,引人好奇。
喜卷东京,大战相扑选手
王宝强一秒倒在刘昊然怀中
除了能看出推理内核的升级,电影《唐人街探案3》的喜感也依旧强烈。预告中,寻找线索的唐仁、秦风来到原宿大英寺,与相扑选手来了一场PK。好笑的是,唐仁被一秒KO,倒在秦风怀里时还不忘留下“遗嘱”:“帮我照顾好小林酱、泰国的阿香、还有美国的英英。”逗趣的同时,也将三部电影中的女神一一集齐,唤回观众记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喜卷东京,“唐探CP”还多了几位新伙伴。唐仁、秦风,和妻夫木聪饰演的日本侦探野田昊、托尼贾饰演的泰国侦探杰克贾,组成“亚洲侦探联盟”,一同探案。四人身穿风衣,阔步走在东京街头的画面十分帅气。陈思诚导演也透露,三国演员语言不通却默契十足,在电影中无时无刻不在贡献笑点,每场戏都欢乐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