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探案》网剧版的第二个故事,似乎比第一个故事完成度更高。
第一个故事的“特色”,很大程度上依靠惊悚鬼片式的擦边球、刺激感官。
第二个故事的局中局戏中戏将悬疑皮相撑得更饱满,一层反转扣着一层反转、一个阴谋绕着一个阴谋,很适合开2倍速打发时间。
(毕竟太多产品开2倍速都叫人头秃,看剧如上刑)
第一案中很多特写镜头如同慢动作般叫人尴尬,林默这个角色走到哪被女警官粘到哪、甚至还被女受害人调戏的设定也让人头秃,可以被修剪的枝蔓很多。
不论是哪个部分,都同样存在着解释上的错位与脱节。
邓恩熙饰演的少女,乍看似乎拥有“通灵”超能力,能懂得猫甚至操控猫,一言不合就通过猫咪把班里的熊孩子吓到半死。
故事给出了“合理”解释:她有非常多养猫的经验。
多到她可以和张艺上的角色交流:你家猫告诉我,你最爱抢它的薯片吃、还爱抱着它一起看恐怖片。
这是养猫经验多能解释的事情?
开挂也要讲基本法的好吧?
你不如告诉我:她刚出生被猫咪咬了一口,猫咪的语言基因通过血液进入了她的神经元里,从此她就拥有了读懂猫咪语言的能力!搞不好还更“科学”!
一面是通灵式的、超自然的诡异的画面,调动观众感官;一面又是求生欲在红线内“往回圆”,试图给一个所谓科学解释。
既舍不得放弃感官惊悚的重度刺激,又不敢越雷池一步,以“科学”解释来敷衍“灵异”感官,很脱节。
逻辑上的大趋势似乎是对的,但细节显然经不起考究。
第一个故事里神神叨叨的钢珠、屋顶手印最后都以“假”来收场,兴味索然背后是同样的本质脱节。
刑侦剧的精彩,布局和拆解是相辅相成的两个部分:谜团匪夷所思固然重要,但解释合情合理或许才更重要。
本格派推理尤其如此。
如果最后用一句“都是幻觉”“都是假的”就把我给打发了,那算怎么回事?
从这个角度说第二个故事更缜密(当然也可能是因为第二个故事我开了2倍速,觉得顺眼很多。)
不过戏里张钧甯和邱泽的两次一来一回对位工整的戏份,确实比第一个故事显得高级。
上次就写过。
倒是这部戏中的女性角色,善恶正反两张皮很有意思。
两张皮的“脸谱化”
看见张颂文老师的角色,很快明白:这是大boss。
其实完全不用思考剧情,演员的戏外身份就写着“我很重要”,一片甲乙丙丁、那么重要的“笑脸”必然是他。
猜中了凶手、正在自我感觉良好,突然又反转了?
张钧甯的身份多次被怀疑、她釜底抽薪放弃遗产作为证明、又给出了那么悲惨的前尘往事,原本对她的疑心已经基本被打消了,但最终还是又反转了一道?
殷素素嘱咐张无忌“越漂亮的女人越不可信”,陈思诚可能是这句话的忠实信徒。
他到底有多执迷蛇蝎美人反转?
第一个故事里看似乖巧踏实的王真真,一转脸是个心机高阶玩家。
第二个故事里在学校可怜巴巴被欺负的转校生,摘了眼镜之后居然是个疯狂的职业杀手,执迷刀子刺进血肉里的变态“快感”。
至于张钧甯的这个角色,更是美丽食人花般的存在。
加上《唐人街探案》电影第一部里张子枫最后的惊魂一笑,她们可以组一桌惊悚麻将出道了。
乍一看,这些女性角色都很拉风、很不走寻常路,但都经不住第二眼:这不就是反向的脸谱化塑造吗?然而一正一反两个脸谱化角色、二合一糊弄在一起?
停留在反转惊奇阶段。
一面是人畜无害的乖巧,另一面是狠辣恶毒,电影和网剧都成功塑造了“两张皮”,但也仅仅是两张皮,这两张皮之间真正值得雕琢的复杂个性空间,其实很空白。
张子枫当年的惊魂一笑都很印象深刻吧?但这个角色真正的质感呢?乖巧面貌和凶悍内心之间的地带,完全失语。
女杀手的角色,揭掉伪装以后更是脸谱化严重。
张钧甯的角色完成度更高,很美很惨很迷人,但也要靠观众自行脑补。
换句话说,这是一个从被害者角度展开的故事,以受骗的视角来展开捕猎全过程。
大幕轰然拉下、结局水落石出,一袭红裙的丽人早已走远,只留下若有若无的香气和无边无际的嘲弄。
(声明我对张钧甯的表演没意见,国产剧能出现这样一个美强惨女性角色,已经很让人印象深刻)
其实故事的另一面或许更值得回味,Ivy的凄惨故事里究竟有没有真实映射?连环设局陷害林默的时候她可曾有过犹豫和不忍?是什么塑造了“谈恋爱不如杀人谋财”的终极腹黑大女主?
目前的故事版本好看在“皮相”:故事曲折、反转频出、刺激又高能,但失之单薄,而另一面或许才更有骨相。
篇章开头引用了《玫瑰之名》:“昔日玫瑰以其名流芳,今人所持唯玫瑰之名”。
那一版《玫瑰之名》,凶杀悬疑反转仅仅是一层皮面、关于中世纪文化的形而上哲思或许更值得关注,而网剧版《玫瑰之名》里,悬疑反转的皮相之下,有点空。
说破天也跳不出一句“不能直视的是太阳和人心”老生常谈,实在没有更多。
当然,过度要求刑侦故事塑造有深度有质感的人物,或许确实很过分很超纲。剧作能在有限空间里把故事讲圆,不无聊、有看点,已然很不容易。
按照目前品相升序的趋势来看,第三案比较值得期待。
当然,《唐人街探案》网剧最大的优点是:一共只有12集!
又臭又长的电视剧们,看看人家啊!1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