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的盛夏,阳光斜斜地照向窗边,烈日蒸起微风,红色长裙像是绽放的玫瑰,穿透屏幕,在眼前摇曳。
“我相信一见钟情通常是从气味开始的。”
“下次洗干净还你。”
一来一往之间,画面唯美的仿佛一场命中既定的相遇——如果把进度条拖到三分钟之前,没有那场凶杀的话。
这是由爱奇艺出品、陈思诚监制的网剧《唐人街探案》的最新单元《玫瑰的名字》。这个名字来源于1980年翁贝托·爱克的小说,“昔日玫瑰以其名留芳,今人所持唯玫瑰之名”。
名字足够浪漫,内容却并不如此。恨和爱、贪念和求生、杀人和救赎,律法和感情,善恶的恒定公式正在被打破,层层交叠的细密线索,连同从电影伊始便蛰伏在背后的人,共同编织成了一幅完整的、光怪陆离的悬疑画像。
而在那副神秘莫测的画像中,视觉刺激混杂着无限反转的剧情,诚意仿佛溢出了荧幕。弹幕上划过“打脸打得啪啪响”“我又真香了”似乎可以看作对网剧《唐探》开播以来成绩的简单概括:从播出前的忐忑不安,到播出后的一眼惊艳,曾经行业幻想中的“IP宇宙”,终于有了落地结果的一天。
热度打底,细节品质齐齐加成
杀手的刀尖近在咫尺。
林默与Ivy这对不久前还针锋相对的“冤家”,如今不得不站在同一阵营里。亡命奔袭之下,两双手不自觉地牵起,而后冲破层层障碍,默契配合。这两双手,似乎也不能再被放开。
《loving strangers》的音乐声一次次在耳边响起,于是所有的一起似乎都水到渠成。从意外下的吸引、到敞开心扉后的彼此靠近、再到气氛浓烈时的亲吻拥抱。在Ivy炙热的眼神中,似乎连空气,都变得诱惑起来。
“这谁顶的住啊”“这CP嗑了”,在观众们酸了、甜了、想恋爱了的热烈情绪之下,浓烈的氛围,也在感染着荧屏前的观众。
构成这一切的,是网剧《唐探》中似乎快要溢出的演技。
从拿下金马最佳男主角提名的邱泽、收获华鼎奖最佳女配角的张钧甯、从《无证之罪》始便充分展现了可能性的王真儿、被公认为“幕后诸葛”“明星教父”的张颂文……处处可见的演技派汇聚一堂,共同烹饪了这场悬疑大餐,观众们吃完主食擦擦嘴,似乎也还要再叹上一句“回味无穷”。
这是市场久旱之下观众对甘霖的渴望,但更是一部用心的影视作品应得的成绩。
与电影沿用同一个制作班底的网剧《唐探》,看点不仅仅在于绯闻,更在于那些埋藏在制作基因中的细节品质。
从《曼陀罗之舞》中充满恐怖气息的长发遮面、白色睡裙、冷白布光……生活中熟悉的场景,被借以扭曲的镜头一一展现,到《玫瑰的名字》中那些仿佛充满着故事的旖旎灯光与BGM,让原本平平无常的街道与逼仄的房间都重新燃起张力……这些在网剧中难得一见的拍摄手法,让网剧《唐探》的电影质感被诠释地淋漓尽致。
细处深究,更处处可见诚意的痕迹。林默用鼻子获取信息时的分子特效、穿越时空身临其境般的镜头转换、万物崩塌独留线索时的炸裂烟花……展现的是粗粒而精致的矛盾质感。
这些充满想象力的细节,最终凝聚为网剧《唐探》刻在剧集肌理深处的诚意。
悬疑甜蜜,多元内容燃情颠覆
戏外的爱情,源于网剧《唐探》拍摄过程中渐生情愫;而戏里的爱情,则源于犯罪现场的一丝逐渐飘散的香味。
因为一次看似巧合的谋杀,让成为侦探前的林默,遇上了神秘莫测的娇艳玫瑰Ivy,天生美丽的女人,似乎拥有着蛊惑人心的魔力。
于是,秘密藏了满身的两个人,彼此试探、彼此靠近,刀尖对准动脉,仿佛也对准了彼此的心动。
如此听来,或许像是一段亡命爱情。但美艳之外,玫瑰也天生带刺。
“世界不可观之物,一个是太阳,一个是人心。”冷色调水泥风格下庞杂缤纷的世界,是一盘早已布置的棋局,在悄无声息之中按照背后之人的所思所想开始运行。
甜蜜转瞬即逝,罪恶接踵而至。档案室里看似胸无大志的老警察汶颂、蛰伏在校园的杀手安琪、至今身份成谜的侦探排行榜冠军Q、似乎是一切故事主宰者的关键人物笑脸……仿佛是陷入了不能挣扎的沼泽,这座城市的深处,正在发生着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每一个人物身上,都藏着一些秘密。
不同于第一单元《曼陀罗之舞》所带有的云谲波诡的神秘色彩,重启篇章的《玫瑰的名字》,是另一个跳出规矩之外的尝试。
而这恰恰也是《唐探》网剧此次所尝试的最新拍摄方式。延续着爱奇艺精品短剧模式的《唐探》,将三个单元故事浓缩在12集体量当中,并分别交由柯汶利、来牧宽、姚文逸、戴墨四位导演独立拍摄,它们互相牵连,却又彼此独立。
因此,相比于故事开篇便扑面而来的信息,林默的形象,是在《曼陀罗之舞》和《玫瑰的名字》的相互交织中,被逐渐丰满起来的。
第一单元中看似已经是成熟侦探的林默,用超出常人的嗅觉,赋予迷案以转机,但在此之前,他做过什么?他经历过什么?他又是怎样走上侦探之路的?
这些问题,被埋藏在跌宕起伏的迷案之中,抽丝剥茧、逐渐明晰。带着解密的快感,让观众沉浸其中,欲罢不能。
网影联动,唐探宇宙初露真容
《唐探》不是爱奇艺悬疑矩阵中的第一部精品之作——在悬疑风起的那些年里,这个平台已经为观众贡献了太多次的惊喜——但它大概可以称得上国产“IP宇宙”探索的初步成果。
从网剧中所透露出的细枝末节或许不难发现,《唐人街探案》的网影联动,不同于我们所熟知的完整翻拍或另起炉灶,而是在原有世界的基础上,逐一扩展出林默、野田昊二、萨沙等主要人物,他们与影版主要人物共处于同一叙事时空,甚至不乏电影版主角的彩蛋出演,关键人物Q的线索也在网剧中有所露出。
因此,可以看到,《曼陀罗之舞》的故事,与电影《唐人街探案2》几乎同步,而《玫瑰的名字》作为林默回忆中的一段往事,则是发生在电影《唐人街探案》之后,第三单元的《幽灵邀请赛》又发生在《唐人街探案3》之前。
这样彼此牵连却又独立成章的网影联动,在此前的影视市场,的确是绝无仅有的存在。就像是一个拥有完整世界观的平行宇宙,CRIMASTER侦探排行榜中任何一位人物,都有可能成为煽动暴风雨的蝴蝶翅膀。
落脚于最终的效果呈现,便是网剧《唐探》中的次次惊艳——不到故事的最后一秒,观众永远不知道,接下来还有什么秘密在等着你。
就像在《曼陀罗之舞》中,吸引观众的“侦探+惊悚”,到了《玫瑰的名字》,新的看点变成了“侦探+爱情”;而在下一星期的新故事《幽灵邀请赛》中,伴随着CRIMASTER新侦探的的登场,故事模式被再次更新。
五大灵童,日本侦探,神秘的比赛,毫无痕迹的消失,所有的谜题再次凝结为一次出乎意料的惊喜。尽管尚未播出,但在爱奇艺《唐探》的播出页面,观众早已用留言和弹幕,诉说着自己的迫不及待。
与此同时,在此前透露以彩蛋形式出演《唐探》网剧的刘昊然,如今还尚未登场。他会出现在《幽灵邀请赛》单元吗?又会以怎样的形式登场?所有的谜底,被留在下一星期,撩拨着观众的好奇与期待。
如此种种,让人无可否认,爱奇艺悬疑矩阵再一次用实力证明,2020年的悬疑类型剧的硝烟还未升起,但网剧《唐人街探案》或许已有了凯旋的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