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笔记5
前些天老妈带我去书店买了好几本书,其中有我早就想读的《海底两万里》。这本书是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作品,我原来在书店只看了两页就被迷住了,这次终于美美地抱到怀里,一鼓作气读完了。这本书给了我极大的震憾,它让我领略到那蔚蓝而深不可测的大海的魅力,还让我认识了一群可爱又义气的船员,和一位值得尊敬的仆人,他对主人龙纳斯教授是那样的忠诚,所作所为令我深深的感动。作者用他那细致入微的笔,把我们带入神秘的海底,让我们和主人公一起,经历了一次美妙的冒险。
阿龙纳斯教授被美国海军部部长邀请去寻找令人不安的“独角鲸”,教授在广大的人群中认识了捕鲸手尼德兰,并共同踏上了寻找“独角鲸”的旅程。在一次被“独角鲸”撞击后,阿龙纳斯教授落水了,他的仆人康赛尔也跟着跳下了水,两人不知不觉落到了“独角鲸”身上,并被早已在上面的尼德兰救了。谜底终于解开,原来令人害怕的“独角鲸”居然是一艘潜艇。后来艇里的人发现了他们,把他们带入艇里,他们的海底三人行就这样开始了。
由于船长喜欢龙纳斯教授的书,所以他们受到了热情的款待,并和他们一起游历各海域。船长渐渐相信了教授,还告诉他这艘潜艇是靠核发电的(也就是现在的核潜艇)。在这次不简单的旅行中,他们在海底森林打猎,并在打猎过程中看到了许多美丽的生物,由于阳光的折射,他们又看到了美丽的海鹅,后来又遇到凶猛的鲨鱼,多亏船长出手制服了鲨鱼,他们才得以脱险。真的是惊险刺激又好玩啊!经过托雷斯海峡时,船不幸搁浅了,他们上岸找食物和水果时,遇上了土著人,结果土著人对他们穷追不舍,最后还是潜艇上的电让土著人害怕撤退了。船长预言两点四十分潜艇可以起航,结果船长的预言真的实现了。离开海峡,他们来到珊瑚王国,观赏美丽的珊瑚,然后去看采珠人的生活……
我在想,如果我是龙纳斯教授,或者他的仆人,身外茫茫大海,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我会像他们那样镇定吗?我想我可能做不到。但是,读了这篇小说,我知道,只有智慧和勇敢才能改变逆境,懦弱和退缩对我们身处的逆境,只有一个作用,那就是雪上加霜。
#385841海底两万里读书笔记6
我沉迷在这种昏睡中有多少时候,那我不能估计;但当我醒来的时候,看看太阳已经向西边低下去了。
我辛辛苦苦打扮这些财物是为我自己吗?谁告诉您我不是好仔地正当使用它们呢?您以为我不知道世上有无数受苦的人,有被压迫的种族吗?有无数要救济的穷人,要报仇的牺牲者吗,您不明白吗?
凡尔纳是个聪明的人,也许有人说他是卖弄知识,可他的确是很富有智慧地将许多科学知识结合到了文中,细细看来竟然涉及了许多领域。比如生物学、气象学、物理学、化学等等。由此可见,他能把海底世界写得如此生动和美丽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很喜欢和佩服《海底两万里》的原因是它有众多的知音。现在的中小学生都很前卫,不太喜欢看传统的名著,也包括我,对于语文新课标推荐的小说、古文我不仅不喜欢,而且有点厌恶的。而它的风格可以跟当代风靡全球的《冒险小虎队》、《鸡皮疙瘩》书系相媲美。一本写于八十年代的外国作品等在当代仍然有那么多的知音,这的确是非常了不起的。
撇开别的不谈,就来说说内容情节吧!开头小说就让我走进了它所描述的世界,什么飞逝的巨礁啊、巨大的怪物啊,让人看了激动不已。法国人阿罗纳克斯、康塞尔及捕鲸手尼德·兰进入神秘的“鹦鹉螺”号之后,和尼摩船长一起在海底作类似的环球旅行。海底的世界非常美妙,我记得“海底森林”那一章,虽然没有真正的树木,但是海里柔软的珊瑚礁让我极为享受,闭上眼睛似乎也能看见那飘动的海底生物。而文章也不失惊险,其中在南极被困冰下的缺氧经历写得最为精彩。几个人在海底无法呼吸到新鲜的氧气,对缺氧症状的描写让我都不禁感到难受,开始大口大口地呼吸氧气,也让我不由由衷的感叹:人能活着,真好!
#385842海底两万里读书笔记7
《海底两万里》写于一八七0年,是凡尔纳著名的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一部是《格兰特船长的儿女》、第三部是《神秘岛》。这部作品叙述法国生物学者阿龙纳斯在海洋深处旅行的故事。
这事发生在一八六六年,当时海上发现了一只被断定为独角鲸的大怪物,他接受邀请参加追捕,在追捕过程中不幸落水,泅到怪物的脊背上。其实这怪物并非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水船。潜水船是船长尼摩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岛上秘密建造的,船身坚固,利用海洋发电。尼摩船长邀请阿龙纳斯作海底旅行。他们从太平洋出发,经过珊瑚岛、印度洋、红海、地中海,进入大西洋,看到许多罕见的海生动植物和水中的奇异景象,又经历了搁浅、土人围攻、同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许多险情。最后,当潜水船到达挪威海岸时,阿龙纳斯不辞而别,把他所知道的海底秘密公布于世。
书中的主人公尼摩船长是一个带有浪漫、神秘色彩,非常吸引人的人物。尼摩根据自己的设计建造了潜水船,潜航在海底进行大规模的科学研究,但这好像又不是他这种孤独生活的惟一目的。他躲避开他的敌人和迫害者,在海底探寻自由,又对自己孤独的生活深深感到悲痛。这个神秘人物的谜底到了三部曲的第三部才被揭开。这部作品集中了凡尔纳科幻小说的所有特点。曲折紧张、扑朔迷离的故事情节,瞬息万变的人物命运,丰富详尽的科学知识和细节逼真的美妙幻想融于一炉。作者独具匠心,巧妙布局,在漫长的旅行中,时而将读者推入险象环生的险恶环境,时而又带进充满诗情画意的美妙境界;波澜壮阔的场面描绘和细致入微的细节刻画交替出现。读来引人入胜,欲罢不能。
<<海底两万里>>委实是一本经典名著,而在现代,却很少见到这样的经典的名著,那些浮华的东西倒是很多,真是可惜得很!
#510554海底两万里读书笔记8
我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读了《海底两万里》这部小说。这部小说,给了我极大的震撼。它告诉了我许多我不了解的美丽岛屿;它让我了康塞尔是何等的忠诚;还告诉了我许多我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作者在海底遨游,能看见许多珍贵的鱼儿,又能经历许多希奇古怪的事,我好羡慕作者,但我有幸能看到这部著作,也算三生有幸。
书中都包容了大量的科学,文化和地理,地质学。阿尤那斯在航行中流露出他对尼摩船长出类拔萃的才华与学识的钦佩。但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还同时告诫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重视防止被坏人利用、危害人类自身危机的行为;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这些至今仍然热门的环保话题,早已在两百年前就有先知者呼吁,可见留下有关人类正义更深层次的思考,才是此书让读者感受丰富多采的历险和涉取传神知识后,启发我们以心灵更大的收获。
这本书的精妙之处还在于完全自然的知识启迪,虽然书中讲述了不少有关海洋的知识,例如红海一名是源于海中的一种名叫三棱藻的微小生物分泌的黏液造成海水颜色像血一样红。但是没有任何一个在读者接受起来十分刻意或困难的,只是一次旅行中的所见所闻罢了,这使人们对因景而生的各种想法和收获都得以牢固的保存。
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作者还同时告诫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也要重视防止被利用、危害人类自身危机的行为。儒勒。凡尔纳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面对这早在两百年前的先知者的呼吁,我陷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此书只是让读者感受丰富多彩的历险和涉取传神知识吗?不,它是在启发我们,让我们的心灵对自然科学有更大的收获。
儒勒。凡尔纳是在告诉我们: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只有当时具备一定的科学背景,才可能有来源于现实或高于现实的想象,否则不是科幻只是空想;而如果连想象都没有,没有目的、没有方向,更不可能有科学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