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笔记4
今天我读了《海底两万里》,深有感触。
《海底两万里》讲述的是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在海洋旅行的所见所闻。故事的起因是1866年所发生的一件怪事。当时不少航行船只在海上发现了一头大“海怪”,并有船只遭到“海怪”的袭击。出于对航海安全的考虑,也是在公众的呼吁下,由美国政府出资派出了一艘战舰对“海怪”进行追逐。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教授受邀参加了这次追逐。结果,追逐怪物的战舰反被怪物追逐,并遭到“海怪”的凶猛袭击。阿龙纳斯教授和他的两位同伴落水,被“海怪”所救,此后便跟随“海怪”周游四海,探尽海底秘密,历经千辛万苦。最后,因不堪海底世界过于沉闷的生活,他们设法逃走,重回陆地,并将“鹦鹉螺”号的秘密公诸于世。
全书情节曲折,悬念迭出,引人入胜。文章想像力丰富,令人叹为观止。其中所展现的海底世界的神奇和美丽更是令人趣意盎然,而且还可以使读者从中学习到有关海洋生物、气象、地理等方面的丰富知识。可见作者文笔细腻,构思奇巧,其作品既引人入胜,又很有教育意义,适合各种年龄的读者。而且,作者的幻想并不是异想天开,都是以科学为根据的。书中很多在当时没有的器材,都变成了现实生活中实有之物。
《海底两万里》中,一些句子运用的非常好,比如:“最下层的深渊里是怎样的情形呢?海底二万二千海里或一万五千海里的地方有些什么生物和可能有些什么生物呢?这些动物的身体构造是怎样的呢?”这三句话运用了排比式连续发问,引起我们的兴趣,并跟随阿龙纳斯教授直到揭开怪物的真实面目。还有比如:“尼摩船长的手抖起来,几滴眼泪从他的眼中流出来了。”这句话对尼莫船长的动作、行为的妙写尽管简洁,但有力地凸显了他的内心世界。尼莫船长表面冷漠,但面对离开的同伴时,他再也无法抑制内心的痛苦了。这样精彩的句子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再说了。
读完《海里两万里》后,我了解了很多关于海洋里的知识,也知道了随着科技的不断更新,很多新事物会层出不穷,但也不要异想天开,不要被一些子虚乌有的东西所迷惑,正如尼莫船长的名字一样,在拉丁文中的意思就是“子虚乌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