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女孩必读之书,它让人重获信心与希望,它就是《简·爱》!
《简·爱》是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创作的长篇小说,一部带有自传色彩的作品。小说讲述简·爱在各种磨难中不断追求自由与尊严,坚持自我,最终获得幸福的故事。
主人公简·爱是一个孤儿,从小寄养在舅舅家。舅舅去世后,她受尽歧视和虐待:舅母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毒打……但这一切没有令她绝望和沉沦,反而使简·爱拥有了超人的勇气,磨砺出坚忍不拔的意志。
后来,她被送到罗沃德孤儿院。在这里,简·爱遭受到了肉体和精神上的摧残,院长勃洛克赫斯特对她的人格进行了恶毒的诋毁和污蔑。但也是在这里,她学会了理解与宽容,收获了人生中第一段纯洁美好的友情——她遇到了谭波儿小姐和海伦,她们纯洁善良的光芒,照进了简·爱黑暗的人生。
成年后,简·爱成为桑菲尔德庄园的家庭教师,也爱上了庄园的男主人罗切斯特。虽然地位悬殊,但她却敢于追求爱情,因为她坚信每个人在精神和人格上都是平等的,都有追求自身情感、生活的权利。但当得知罗切斯特疯了的妻子还活着时,简·爱果断拒绝了罗切斯特要她一同前往巴黎生活的提议,选择了离开,因为她要的是一份有尊严的爱。
读完《简·爱》,我看到了一个虽出身卑微,却人格独立的女性;看到了一个不畏地位悬殊,敢于追求爱情的勇者,看到了一个宁愿颜面受损、肉体受伤也要维护灵魂完整与纯洁的强者。
“你以为我是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吗?难道就因为我贫穷、平凡、弱小,长得不好看,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和你一样有血有肉!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姿色和财富,我会让你离不开我,就像我离不开你一样!我们彼此在用灵魂对话。在上帝面前,我们是平等的!”这是简·爱面对爱情和尊严发出的呐喊。是啊,人生的价值在于爱和尊严!保持尊严,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是为人处世的底线。正如屠格涅夫所说:“自尊自爱,作为一种力求完善的动力,是一切伟大事业的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