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讲究品味的长篇小说。
作者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在这六年中,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的悲怆与优雅,秦大奶奶在一瞬间中闪耀着人格风采,在死亡的体验对生命深切而优美的领悟,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六年级的桑桑在桑校长的大骂中,桑桑全身都是乌青,而在另一天早晨,桑桑的妈妈却偶然发现儿子的脖子上既然有一个很大的肿块,桑桑在父亲桑乔的带领下找了一所所医院,医生们都说这是绝症。父子俩垂头丧气地回家了,从开始的希望到最后已失败告终。就在这几天里,父子对儿子特别好,有一次,突然传出能救儿子的方法,父亲和儿子马上赶了过去,原来那医生在前年已经过世了,两个人绝望地离开了。后来,又有了个消息,找到一个还活着的高手,桑乔兴奋地向哪儿赶,过了三天终于到了。可是那高手已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了。已不能站立,只是瘫坐在椅子上,脑稳不住似地直晃悠。他颤颤抖抖摸了摸桑桑脖子上的肿块,说:不就是块鼠疮嘛。"桑乔叹了口长气,儿子终于得救了。
老人让年轻的姑娘开个处方,“把这药吃下去,一日都不能间断。七日后,若这孩子拉出的尿是棕色的,就可以了。”
七天后,这病果真好了。
我看了这本书后,我觉得要学习桑校长的精神,因为是你的坚持不懈地带孩子一直去看病的精神才有了桑桑的生命,没有这种精神,桑桑就没了希望,就会与世告别。我也要学习桑桑的精神,如果你不每天喝药,就再也不能救活自己的命,但你坚持了。
在我十岁那年生病时,妈妈第一时间买来药给我喝,我却要反抗并且在那儿哇哇大哭坚决不喝。结果还是被妈妈的强迫之下勉勉强强地喝完了。所以,我要向桑校长和桑桑学习,做一个坚持不懈的人。
坚持就是胜利,每一个人只要坚持了,就会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