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明威在我心目中是一个传奇般的人物,他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的经历、他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荣誉、他铁血硬汉的精神、他离开世界的方式,都带给人们无尽的想象。说起海明威,就不得不说他的代表作《老人与海》,很遗憾以前从没能够完整地阅读过这部家喻户晓的名作,最近闲暇,将这部作品完整看过之后,它带给我的不仅有感动、震撼,还有关于人生的启迪。
《老人与海》是根据一位古巴渔夫的真实经历创作的,海明威以摄象机般的写实手法记录了圣地亚哥老人捕鱼的全过程,塑造了一个在重压下仍然保持优雅风度、在精神上永远不可战胜的老人形象。当年这部小说曾创下了人类出版史上空前绝后的一个纪录:48小时售出530万册!作品在当年就获得了普利策奖,两年后又获得了诺贝尔奖。
小说描写的是一个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在海上连续84天没有捕到鱼。起初,有一个男孩跟他一道出海,可是过了40天还没有钓到鱼,孩子就被父母安排到另一条船上去了,因为他们认为孩子跟着老头不会交好运。第85天,老头儿一清早就把船划出很远,他出乎意料地钓到了大马林鱼。这是老人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的比他的船还大两英尺的一条大鱼。鱼大劲也大,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经受的艰难考验,终于把大鱼刺死,拴在船头。然而这时却遇上了鲨鱼,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但回到海港时,马林鱼只剩下一副巨大的骨架,老人也精疲力尽地一头栽倒在陆地上。孩子来看老头儿,他认为圣地亚哥没有被打败。那天下午,圣地亚哥在茅棚中睡着了,梦中他见到了狮子。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这是圣地亚哥的生活信念,也是《老人与海》中作者要表明的思想。桑提亚哥是海明威所崇尚的完美的人的象征:坚强、宽厚、仁慈、充满爱心,即使在人生的角斗场上失败了,面对不可逆转的命运,他仍然是精神上的强者,是“硬汉子”。 人生不如意十有七八,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没有一路平坦的旅途。我们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与挫折。在这个时候,就应该做精神上的强者,胜利者。不要抱怨任何,只需面对挫折,做圣地亚哥一样的“硬汉”。而在现实中,有多
少人面对考验却不能坚持,面对挫折就选择了放弃,选择了逃避。和那已经生活窘迫的老渔夫相比,那些逃避的人真的是不知道什么才是挫折。我们因为一次考试的失利,而对自己失去信心,而放弃了继续努力。或者因为别人的一两句批评就自暴自弃,怨天尤人。在这样的时候,我们应该想想这个坚强的老渔夫,他是如何面对生活的。
一个年事已高的老人还能够与大海,与自然界的强大力量对抗,而我们现在只是面临一些学习上、生活上的挫折,与老人相比,真的只是小巫见大巫。老人的手已经沾满老茧,皮肤也已经被刺眼的阳光晒出斑点,那艘破烂的渔船也不能抵御什么风暴,自己那破旧的小屋也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那种。但是,他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他和那个小男孩聊棒球,去酒馆喝酒聊天,仍然天天早上迎着第一缕阳光出海捕鱼。无论有没有收获,他都会坚持出海捕鱼,这不只是因为他要依靠捕鱼谋生,而是捕鱼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他的一种记忆。最后一次捕鱼,他抓到了一条大鱼,可是,在回港的路上,他碰到了鲨鱼攻击,他毅然拿起鱼叉捍卫自己辛苦得来的劳动果实。虽然,最后那条大鱼被鲨鱼吃光了,只剩下白色的骨架。虽然最后失败了,但是老渔夫那种不言败的精神,他面对挑战的坚强与勇气却鼓舞着我们。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中,有许多人像那个老渔夫一样,艰难的活着,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不必去探寻那些经历磨难终获成功的名人的经历,只需在我们周围看一看就可以找到这样的人。那些农民工、小贩、修补匠??他们都是在艰苦的环境下活着,他们肩头的担子很沉重,每天辛苦劳作却经常得不到应有的回报,他们小心翼翼却得不到社会应有的尊重。许多人歧视他们,是因为他们的社会地位低,但是我们城市的建设,是依靠他们那坚实的臂膀挑着一担担的砖石垒起来的。每个人都是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是分工不同,不应该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我们不仅不能看不起他们,我们更要尊敬他们、学习他们,他们就是《老人与海》的一种现实演义,面对生活的艰难他们也是那么坚强,他们挥洒汗水去迎接生活的考验,并且坚持着,对生活充满着热爱。面对这样的一群强者,我们应该问一问自己是否能够像他们一样坚强乐观。
“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着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
超越极限!”这是作者海明威对《老人与海》的评价。这是最贴切的评价,人性是强悍的,人类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为有了老渔夫这样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战,超越它们,这个限度才一次次扩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战摆在了人类面前。在这个意义上,老渔夫桑地亚哥这样的英雄,不管他们挑战限度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值得我们永远敬重的。因为,他带给我们的是人类最为高贵的自信!
合上书本,我一直回想着文中老人的话“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长、艰难,而且充满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顽强地以一颗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战,他将永远是一个真正的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