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鲁滨逊读书笔记5
这几天,我读了丹尼尔·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鲁滨孙顽强的毅力和不服输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
《鲁滨逊漂流记》主要讲述一位遇险的航海商人——鲁滨逊独自一人飘流到一座荒岛。他克服着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靠顽强的意志和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在岛上生活了20_年2月19天,终于遇救返回自己的故乡的故事。
20年,多么漫长的一个时间。更何况是在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独自奋斗20_年,这简直就是人生的一大奇迹。最令我敬佩的是他的“不成功决不放手”那种坚强的毅力和永不服输的精神。他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而是顽强地活了下来,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了美满的生活。我真为他高兴!从他的故事中,我明白了做任何事情,都要有顽强的毅力,要与困难作斗争,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努力去做。
我不仅佩鲁滨逊的坚强,同时也很钦佩他的乐观精神。初到荒岛,鲁滨逊因为没有助手,工具不全,缺乏经验,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花很大的劳力,费好长的时间。连做一块木板都要24天。他做的许多事情都是白费力气,没有成功,但他从不灰心失望,总是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又重新开始。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令人欣慰的回报,他最后变得有船用,有面包吃,有陶器用;还救了一个野人,鲁滨逊给他取了个名字叫“星期五”等等。这些没有一件不是费了很多力气、克服了许多困难才得来的。看到这里,我不禁反省以前,我做事一旦不成功,就会气馁,然后就不做了。我这样是不对的,应该像鲁滨逊那样,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又重新开始。
想想我的生活,不知要比鲁滨孙在荒岛上的时候幸福多少倍,所以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我一定要勇敢地面对困难,勇往直前。
《鲁滨逊漂流记》 这本书就像一轮光芒四射的太阳,照亮我前进的方向,我要以顽强的毅力、乐观的精神向着目标去努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906332中学生鲁滨逊读书笔记6
当一个人独立生活的时候,还有这样的对生活充满信心的,实在是难能可贵。因为人总不能被困难吓倒,而应迎难而上,克服困难,挑战自我。始终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战胜困难。
在一次背包旅行的途中,鲁滨逊乘坐的飞机在无人岛上坠毁。这是什么地方?炽热灿烂的阳光,一望无垠的大海在鲁滨逊眼前展开的是一幅浪漫,孤独,刺激和冒险的画卷。然而,如果真的独自留在无人岛上会怎么样呢?这里没有自来水,也没有煤气炉,打不通手机,也没法叫外卖送餐。除了泥土,大海和一直生活在那里的动植物以外,无人岛上没有任何东西是为了让人类生存而存在的。一滴水都要亲自去找,一个火苗都要亲手点燃。在这样的状况下,你还会感到浪漫吗?鲁滨逊并不是天才,但是他有着更强的好奇心。他历尽了限险,九死一生。他经历了没有淡水的痛苦,克服了孤独一人生存的恐惧,熬过了无人岛上漫长的梅雨期,战胜了自己精神的绝望,最后终于乘坐英国海轮,驶向希望的故乡虽然鲁滨逊生活在远离当时社会的荒岛上,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他始终没有脱离过社会,利用先前在社会中学到的知识使自己活了下来。如果他从一生下来就生活在荒岛上,那情况又会是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