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的一部著作。它的主人公是一个外号叫骆驼的人,他真名叫祥子。这本书以二十年代末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一个名叫祥子的洋车夫的坎坷生活为主要情节,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和国民党的丑恶嘴脸。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洋车夫的悲惨坎坷生活,记录了旧社会是如何把一个淳朴,正直,自食其力的洋车夫摧残成一个懒惰狡猾,极端自私,还耍无赖的小混混。祥子出身于一个下层劳动人民家庭,自幼家境困苦,是京城里的一个普通车夫。他身体结实健壮,人长得很精神,他如一棵树一样沉默而又有生气,不怕吃苦。他有积极进取的求生意志和人生理想,虽然他的人生理想只是有一辆自己的车,能娶上一个健康,年轻,能吃苦的穷苦人家的女儿。他为着自己的理想奋斗着,经过三年艰苦卓绝的努力,他终于靠自己的力量买了一辆崭新的洋车,但却被官兵抢走了,自己也失去了自由。有一天,他看准时机,逃离了官兵的魔掌。他委屈求全的娶了自己并不喜欢的虎妞,又用虎妞的钱买了一辆新车。很快,祥子为了安葬难产而死的虎妞,不得把车卖了。他所喜爱的小福子被卖到了妓院,小福子自杀了,这使他心中的最后一点希望破灭了。祥子的命运就是这么悲惨,由一个自食其力的洋车夫沦落为一个堕落的小混混,对生活的企望和信心也一点一点地丧失了。祥子的命运不仅是个人的悲剧,更是时代和社会的悲剧。
在祥子用自己的钱买新车之前,我很佩服他,他靠着自己的努力,每天靠拉车来换几个血汗钱,无怨无悔地穿梭在大街上,每天积攒下几块钱,他从不用这些钱买些烟酒之类的东西,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终于靠自己的力量买了一辆新车。三年啊,有谁能够体会到这其中的酸辛,祥子又是靠着多大的毅力坚持下来啊。我想,这种力量应该来源于对理想的渴望和追求,祥子努力地为着理想奋斗,不感到辛苦与疲倦,因为他有一个理想,有一个努力的方向,即使再痛苦,他也能忍住。
经过一系列的悲惨遭遇,祥子沦落为了一个无赖,这又使我很同情他。他恨世间的一切,也失去了理想。他没能战胜挫折,滑向了堕落的深渊。当他的理想被玷污,扒窃时,他没能挺住,失去了自我。为什么这么一个好的人会沦落为一个无赖,这正是因为旧社会的黑暗,反动派的丑恶。祥子只是众多劳苦人民中的一个,还有很多人受着不公平的待遇,还有很多人的理想被扒窃。很多人因为失去了理想,而失去了自我,最终沦落为一个不伦不类的人。由此可见,理想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重要。
在为理想而奋斗时,一定会遇到很多挫折,但只要坚持下去,就能成功。有时,理想就像天边的一朵浮云,可望不可即,这时,一定要把握住自我,不能失去方向,否则就会再人生之路上迷路,永无出头之日。当理想被玷污,扒窃时,不要怨恨,也不要哭泣,赶快找回来,以后要当心。如果理想使你功成名就,千万不要不思进取,要努力更上一层楼。
现在的中国社会稳定,我们要趁着这个大好时机,为自己的崇高社会理想奋斗,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