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骆驼祥子》这本书写了一个生活在旧北京的人力车夫——祥子的辛酸故事。祥子是这本书的主人公,在这本书里,他展现了自己一生的遭遇,是那么的悲惨,那么的可怜,原来,我还未曾读这本书时,我非常的好奇,主人公不是祥子吗?那为什么书名要把骆驼和祥子写在一起呢?后来,通过阅读此书我才明白骆驼和祥子很有缘,在一次事件当中,他俩相遇,发生了下面的故事。
一次,祥子连同他的车子一起被官兵捉去,可是在一次官兵退却的情况下,军营里非常乱,祥子趁着这个机会,想要逃跑,可是他想起那几匹骆驼,跟他一样可怜,都是俘虏,都是有生命的,于是,他找到了那几匹骆驼,可是他想起自己是逃命,不是闹着玩,弄不好被他们所牵连,会丢掉自己的性命,想到这儿,他便回头跑了二三十步,又停了下来,他放不下这几匹骆驼,可带上它们自己又不好逃跑,这样的选择在他的心里打起了仗,可周围的情景逼着他快点做出选择,不然会被官兵发现,终于在这个万分危急而又紧张的关头,他作出了选择,绝定带着骆驼一起走,反正都是要逃跑,如果被抓,自己不算是空手,总算还是有点收获,而且如果没有被抓,那还可以用这几匹骆驼去换成钱,再买一辆车,这不是两全其美吗?就这样,他逃脱了危险把骆驼换成了钱,这可真是千辛万苦啊!从此以后,他回到了城里,城里那些车夫们得知这段时间祥子与骆驼扯上了关系,于是,便有人叫他“骆驼祥子”,这个称号就是这样来的,看着简短的四个字,可它却有这样一番故事,从而这故事也告诉了我们,祥子,他是一个善良,坚强,为了目标他会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而且,这个故事和这个人物也启发了我,做人,做事,都应该像这个故事中的祥子一样,学会他的善良,学会他的坚强,学会它的不抛弃,不放弃,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有价值。
历史在一点点的过去,祥子开始变的灰心,变得丧气,这也难怪,经历了这么多事情,是有些压力,但终究我还是不赞成。还记得第一次买车被大兵抢去,第二次买车的钱被孙侦探骗去,第三次他和虎妞结婚后用虎妞的钱买的。可最后虎妞死了,祥子只好把车卖掉给虎妞安排后事,后来,他觉得老天对他不公平,“好人终究没有好报”,渐渐的,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自己变得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后果是如此的悲惨,可怜。祥子就这样放弃了,放弃自己的“生命”,其实他根本用不着这样,当自己遇到难关最大的时候,就是上天给自己的一个最好的机会,克服了它我们自己就又得到了一个机会,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如果你放弃了,你抛弃了,你将一无所有,失去一切,甚至都会“失去自己”,但是,只要你在危急时刻坚强,那你将会收获无穷的好处,虽是一念之差,但差距却大。
“好人终究会有好报,只是时辰未到”相信这个,你也会有战胜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