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何时起,习惯了耳畔鸣响的喇叭声,习惯了高楼耸立的城景,习惯了人与人之间讨价还价的言语。习惯了,接受了,便也有许些混沌了。今昔,翻开《边城》,我体会到一种别样的气息。
边城的景,是湘西的风景画。静静的小溪水清澈透明。这也绕出了茶峒这样的小山城:白塔、渡船、吊脚楼,简简单单便是一种美丽的境界。
边城的人,是具有喜怒哀乐的淳朴的山里人。他们每个人都是社会人群中的一个影子,打动我的是羞涩细腻的翠翠和她那热心肠的渡船爷爷,感染我的是坦诚开朗的天宝傩送兄弟。他们的确比世外桃源的武陵人多了一份灵气。
他们的生活圈子虽然疏远了一般社会,但眼泪与欢乐,在一种爱恨得失之间,揉进了这些人的生活里,也便同另一片土地和一些人相似,全个身心为那些爱恨所浸透,见寒作热,忘了一切。正因为如此,我便觉得人的情感更为纯粹,他们的感情丰富却不复杂,真挚而不矫作,率性而不狂放,自由更添一份痴迷。
边城的事是乡土风貌的缩影。不论是老船夫终日来回地渡船,还是翠翠对美好爱情的向往,或是端午节赛船那般喜庆,浸染的是每个边城人对茶峒的眷念,演绎的是他们乐在其中的生活。
这边城的一点一滴悄悄指引着我走向心灵深处。
转而一想,在自己幼小的心作文灵里萌发出了疑惑的种子。难道边城只是世外桃源般的幻影?对比自己的生活圈子与边城截然不同,这不禁让我怀疑边城是否只是一个乌托邦式的空谈?咀嚼着字里行间的文字,我仿佛听见沈从文在抗议:“不,这绝不是空谈。边城是内心的净土,每个人都可以用心构筑。”
是啊,在这个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的社会风气的熏陶下,让人迷乱的事物太多了,几乎将自己的内心侵蚀。我只想用自己的力量去构筑一座内心的边城,使自己清楚地认识自己。构筑心灵的边城,我需要一个安静的时间慢慢地审视自己,明辨自己的言行,细细地为心灵构划蓝图;构筑心灵的边城,我需要像茶峒小山城那样,静静得溪水滋润心田,这或许是许多用心著诚的书,也亦许是一些动听的歌声和发人深省的语言,给自己带来飞翔的感觉。
我的心灵受到深深的震撼,如同一缕强烈的阳光照亮心房。我要丰富自己的情操,不再为了那偶尔的黑暗苦苦挣扎,而要在思考和反省中,构筑边城的一草一木,让心灵丰富多彩起来。
当我怀疑自己的时候,当我被外事外物弄得心烦意乱的时候,当我沮丧看不清前方奔跑道路的时候,我一定会到自己的边城去看看,在那里静静地思考这一切的变化。
合上书本,我收获了自己的边城,那静静的溪水仿佛正从我的心田流淌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