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忆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这是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世界名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中,令人久久不能平静的书中一段文字。人应该怎样地活着才有意义呢?保尔·柯察金用行动回答了这一问题。保尔他残废后,毫不灰心,还要顽强的学习,努力工作,并且开始了文学创造。后来双目失明了,这对于已经瘫痪的人来说,要是一场多么沉重的打击呀!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没有后退;在狂风暴雨的建设工地上,面对难以忍受的饥寒与劳累,他没有倒下;在双目失明、疾病缠身的情况下,面对书稿丢失、身体状况日益渐衰的无情打击,他仍没有屈服!多么令人敬佩,让人感动啊……细细品味这本书,品味着保尔的计算。越发觉得我们应该从保尔的精神中汲取营养,坚定理想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记得有段名言脍炙人口:“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应该为碌碌而为而悔恨……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它教会我应该勇于去拼搏,去奋斗。敢于向命运、向自然、向挫折挑战。人只有在这种英勇的拼搏中超越自我,才能证明自身的价值。让我们做一个有顽强精神、顽强毅力的人,在生活的烈火中百炼成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