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城南旧事》,你会遇见他们:善良、真诚的英子、薄相的妞儿、惠安馆的疯子——秀贞、在垛里面小偷、爱说爱笑的兰姨娘、不理我们的德先叔、照顾“我们”的宋妈、严肃的爸爸、“我”善良的母亲……
漫步《城南旧事》,在古老的北京城里,脑海中出现了一个人物形象:门前惠安馆的"疯子"秀贞,坐在长草地里的厚嘴唇男子;美丽爱笑的兰姨娘;生世悲惨的宋妈……
绕过一条条曲折的胡同,心里不禁想起一件件事,老杨魁上的"吊鬼子",西厢房子里的小油鸡,废草丛里那块空地,跟爸学唱的奇小歌,房前的夹竹桃以及石榴。
“长亭外,古道边,方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每个人的童年都是短暂的,影子的童年既有欢乐,又有离别,我看到英子的童年玩伴一个一个离开了她,慈祥的父亲也因岁月的洗礼和英子分开了。
我们的童年虽然还在继续,人人能在英子的叙述中找到共鸣。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童年,那里有清澈的小溪,有树荫下的凉爽,有花园里的舞蹈,有雪地里的欢笑,有许多要好的玩具......
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淡淡的哀愁与沉沉的相思,在作者的笔下,记录下了心灵的童年。童年是纯真、难忘的岁月。身处童年,我们每天都在编织这美丽的故事。一只昆虫,一个玩具,一次发现,一场争执……看起来微不足道,却饱含着我们的快乐、梦想和追求。我们要有珍惜童年的每一分每一秒,让我们珍惜童年,珍惜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