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它们写下来吧,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这就是林海音写的《城南旧事》,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它讲述了英子童年时代几件悲伤往事。作者以细腻的文笔和朴实的语言写出了英子童年时代对事物的不同想法,她用自己的想法来理解世界。英子很天真,她信疯子秀贞的话,她分不清海和天,也分不清好人和坏人;她也很善良,偷妈妈的金镯子给秀贞做盘缠,为妞儿打抱不平。我还认识了兰姨娘,宋妈……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英子和爸爸临终前谈话的那一幕。爸爸很希望英子在毕业典礼上能以第一名的成绩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英子果然实现了爸爸的愿望。可爸爸却因为叔叔被日本人害死而急得吐血住院了。毕业典礼的那一天,英子说:“爸爸,你不去,我很害怕,你在台底下,我上台说话就不发慌了。”爸爸说:“英子,不要怕,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英子的爸爸也非常想要去参加英子的毕业典礼,但是却不行了。英子领奖回来,发现爸爸的花儿都落了。缺了一根手指头的厨子老高叫她快去医院。英子猜到爸爸已经死了,那一刻她长大了,她镇定下来,她明白她只有长大才能撑起这个家。小英子默念着:“爸爸的花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
我推荐你也读一读《城南旧事》,或许你会有不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