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黄土般的生活,跌宕的人生,是一个平凡的世界,这个世界似乎没有了温度,没有了时间,有的只是呐喊...
《平凡的世界》,它不再是一本书、一个故事、它是一个世界,一个确确实实存在的世界。在那个世界里,路遥艺术般的诠释了人生的真谛。
本书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正好反映了一句话:平凡的世界中的人们其实不平凡。
在小说中,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孙少平。他时刻能充满激情、充满斗志。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生活,改变命运。在读书时,他立志要做一个不平庸的人,学习各种知识,参加多项活动,虽然家里最穷,却仍然赢得了同学们的尊敬;毕业后,不甘心把自己局限在狭小的生活天地里,毅然外出闯荡,在成为一个煤炭工人以后,他凭借自己辛苦的劳动征服了同来的一众干部公子,还在繁重的劳动之余寻找时间不忘学习,力争改变中国的采煤工艺流程。正像书中所讲的:他们往往带着一种悲壮的激情,在一条最为艰难的道路上进行人生的搏斗。
从一个教师到农民到搬运工再到煤矿工人,他一次次地改变自己的生存条件,同时也放弃最主要的精神追求;他们既不鄙视普通人的世俗生活,但又竭力使自己对生活的认识达到更深的层次。他既不懈地追求生活,又不敢奢望生活过多地酬报和宠爱,理智而清醒地面对现实。他人生每走一步,都无悔地作出选择。因为他觉得人生就是要永无休止的奋斗,即使心灵伤痕累累,也还得要去为现实中的生存和发展而挣扎。
从少平的人物描写中,我深刻体会到:人,无论在什么位置,无论多么贫寒,只要一颗火热的心在,只要能热爱生活,每个人对自己实现理想的机会是相同的,我们不应把不幸当作负担,学会做生活的主人,用自己的双手掌控自己的人生。
《平凡的世界》告诉我们要乐观地面对生活,时刻保持蓬勃的生命力,为了理想,与苦难作斗争,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