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小说读书感想5
《平凡的世界》,一本平凡而又真实的书,发生在一个不起眼的双水村的小寨里,有默默地诉说着融融的亲情,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只有峡北风情的爱,没有荡气回肠的情节,只是在那个年代诉说平凡而又曲折的人生。
我们无法想象出生活在黄土地上少平一家。但是是什么让他们生存下去的呢?为了生存,为了让少平和兰香有学上,为了给少安找媳妇,为了养活老人。
小说着重写了少平,这是一位不甘于贫穷的却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出他是如何上高中读书的努力,回家种田的辛苦,建窖烧砖的使命,到后来出去打工挖煤,再到矿山,他从不放弃,但他从未叫一声苦累。他不是神,他也有放弃的时候,但是是什么让他坚持下去的呢?是他内心的奋斗的力量支撑着他,他平凡的世界是不平凡的。
其中还穿插了各种复杂曲折的爱情故事:少平与晓霞的爱情悲剧,少安与润叶的爱恋,润叶对向前的责任,金波对蒙古姑娘的爱情等。这些爱情的背后,是痛苦与无奈,让人感到现实的差异。
爱情是现实的。少安为什么不选择润叶呢?不是不喜欢而是少安现实,他选择了平凡而又朴实的生活,虽然不浪漫,但却踏实温暖;少平雨天晓霞的爱情,虽浪漫但不现实,所以,他们的爱情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悲剧的结局。最让我感动的是润叶和向前的爱情经历:润叶因得不到少安的爱情却阴差阳错的和向前完了婚,因婚后不和,两地分离,但当向前因得不到润叶的爱而酗酒出车祸锯腿时,润叶终于醒悟了,不在无动于衷了,毅然负起了妻子的责任去医院照顾起了向前,他们的爱情也就开始了。向前虽然没了一条腿,但却获得了爱情,这就让我们怎么不感到钦佩呢?
人与人的命运从不相同!但《平凡的世界》让你认识到:尽管世界是这样的不公,可只要你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成功。
生活像流水一样,有时是那样的平直,有时又是那样的曲折。
读《平凡的世界》,让我读出生活的千滋百味,让我们读懂了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