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父母读大学时最喜欢的小说,也多次推荐给我。这个月在家闲着才正式开始看,我爸看到我在看,说:你现在已经过了被这本书震撼的年纪了。
看完以后的确如此,我并不像我父母或者书迷曾介绍的那样,看完书以后被深深的震撼,甚至从此拥有新的三观。但是看完以后,我在另一种程度上被震撼了,我理解了平凡。
刚开始看的时候,我还为润叶和少安的感情心疼。看着少安只身去山西相亲,想到润叶,我心里一揪一揪地疼。读到那里时,我也觉得两个人身份有别,润叶注定是城里姑娘,少安注定出不了深山。以及思想上两个人也有许多不同——润叶多读几年书,想的一定更远更深刻。秀莲是少安不得不放弃润叶后的次佳选择。
可是后来我发现,润叶和少安的差距没有那么大,而秀莲才是少安的最佳选择。润叶家里更有钱,但和孙家没有本质区别。润叶的大伯一家帮助她开拓了眼界,可是她与妹妹晓霞相比还是差了太多。当大伯的岳丈劝她嫁给向前时,她惊疑不定之下选择违背本心。向前断腿以后,她开始把伺候他当做自己的本职。她仍然有文中农村姑娘的特性:淳朴,懂事,乖顺,吃苦耐劳。她虽然比少安多受几年教育,但这多出来的几年却并没能改变她深层的思想。
润叶不是盲目地想要嫁给少安,她很清醒地知道嫁给少安会面临什么。可惜少安在知道润叶开始吃公家饭以后,心里就没再把这个姑娘当做妻子的人选——尤其是知道有干部追求润叶之后。少安对润叶的定位就是“干部”,秀莲曾怀疑润叶是少安的相好,但是听说润叶是城里的干部后就放心了——城里人怎么会看上她的农民丈夫?这两个乡下人直接把润叶划为城里人,少安也不曾询问或者思考过润叶心中到底是哪里人。他想要的是一个朴实能干的乡下妻子,何必耽误人家润叶呢……
少安就是一种平凡。他的一路奋斗看起来还有些戏剧性,可是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人人的故事都可以写成一部书。是时代造就了他们的故事,而这些故事也都平凡。
我很喜欢看各种文学作品里对左倾错误的思考,这部书里也有许多有趣的描写。从农民,从官僚,从知识分子。有些人踏着革命的浪潮翻云覆雨,有些人为不知走向的家国命运整夜哀哭。
“尽管我们都是些普通人,无法改变我们国家的局面,但我们应该有一双分辨黑白的眼睛,有一颗能严肃思考我们国家命运的头脑……”
而在这样的时代浪潮下,少平也有自己的平凡。晓霞对他来说就是一场梦,也许就算晓霞没有去世,他们最终也不会在一起。
晓霞是他的引路人。少平在晓霞的指引下,与生活搏斗着寻找真我。他竭尽全力使自己的头脑思考,使自己不在生活中变得平庸。但也仅止于此了。
文中不止一次提到过,让他安心的还是师父留下的那个小家。有女人有娃娃有狗,他喝着酒吃着菜,就是一天中最满足最放松的时刻。他对师娘嫂子当然没有爱情,但是师娘嫂子带给他的温情,就是他眷恋的。所以最后他选择回到矿区,女人孩子和狗都在等他。
晓霞则是个羽化登仙似的人物。她有崇高的信仰,有不止歇的激情,有对生命的热爱。所以她毫不犹豫地冲到前线的洪水中,为了事业,为了生命,为了理想。在《平凡的世界》中,这样不平凡的人难以存在。
她是一束光,为少平在思想的高度打出了一条看不到尽头的光束。少平抬头便贪婪地学习,脚下却还是要踩着矿区的黑色。只是要感谢晓霞,即便少平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中只是平凡的一员,但她为他铺开了一条思考的路。
这就是平凡的世界。每个人都在生活中平凡,但是总有人在追寻着对生活更深一层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