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是中国青年的节日。
_年前,五四运动的爆发,像一道闪电,撕裂了窒息的黑暗;像一点星燧,引燃了燎原的烈焰。直到今天,五四运动的爱国主义光芒仍灼灼其华,烛照神州,激励青年。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重温90年前青春的热血与激昂、理想与目标,我们更加期待站在新起点上的青年一代,传承荣光、开创未来、勇于担当,交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历史答卷;更加企望处在崭新世界坐标中的古老国度,在一代代青年的拥簇推动下,焕发青春光彩,以更加从容自信的姿态巍然屹立。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国家、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在青年,青春在为祖国和人民的奋斗中更显意义和价值。
一个富有智慧和远见的民族,总是把信任的目光投向青年,总是把千钧的担子交给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青年人赢得了期许与信赖,挑起了重担。而新的时代又赋予青年以新的使命和责任,五四精神也必定在青年的承继中丰富更新内涵。
这份责任与使命,概而言之,是为科学发展再立新功,为民族复兴开创伟业,为祖国统一不懈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具而言之,是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贡献智慧力量,创造优异业绩。极而言之,是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宏伟蓝图之中,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时代洪流中去。
梦想是青春的花环,空有梦想却难以担当重任。成长中难免会有困难和挫折,前进道路从来都不尽是平坦,改革发展也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艰难险阻。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钢花在淬炼时迸射,彩虹在风雨后飞扬,青春之光在执着追求和不懈奋斗中会更加夺目。
立志报效祖国、希望有所作为的青年一代,惟有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惟有长存永不言败、永不言退的锐气,惟有永葆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朝气,惟有凭借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意志毅力和持之以恒的艰苦奋斗,才能真正孚得起人民信任,担负起历史使命,让五四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惟有如此,待到白发苍苍、年华老去,我们才能真正无悔地说:我已经把自己全部的青春和满腔的热忱,奉献给了我的祖国和人民;我们也才能真正无憾地回味:自己的青春闪耀过的那夺目的瑰丽之光。
年轻的我,意气风发、踌躇满志,蓦然回首,往昔幕幕展现在眼前:儿时的我,总盼望着长大,视父母的关爱为枷锁,希望有一天自己能独立自由的生活;随着心志的逐渐成长,我悄然发觉自己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父母,此时的我只有怀着感恩的心情,在父母馈赠的圣水甘霖中幸福成长;渐渐懂事后,我开始为自己的事情烦恼:初中时我的理想就是考取重点高中,为了这个宏伟目标,我含辛茹苦、披星戴月、不分昼夜地与书桌为伴。中考犹如一场浩劫,弄得人遍体鳞伤,结果却事与愿违,心力憔悴的我跌跌撞撞地走进沔城高中,失意与彷徨如阴霾一样笼罩在我心头。善解人意的母亲看出端倪,鼓励我说:城中严格的管理制度,将会给你提供学习的最佳场所;城中严明的纪律,将是你学习的最佳保障;城中优秀的教学质量,将为你施展鸿图添砖加瓦母亲的话,振聋发聩,掷地有声,但我却一直将信将疑。
于是我开始在校园里寻找:课堂上,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老师们,循循善诱、娓娓道来,老师的博学无私、严谨执教与学生的朴实好学形成良好的互动,课堂上的氛围融洽而和谐;元旦晚会上,你方唱罢我登场,台上精彩不断,台下掌声阵阵;自习课上,同学们如饥似渴地吸收着书本上的营养,认真而又投入;操场上,足球比赛、篮球对抗,输了,别泄气!赢了,祝贺你!握一握手,顷刻,赛场上又是一片欢声笑语。
难以忘记,为了推行熄灯制度,班主任每晚巡逻值班到深夜;难以忘记,为了监督教学质量,学校领导经常深入教学区,认真检查每个教室的课堂情况;难以忘记,为了规范同学们的就餐行为,老师和学生干部们一起,每天早早来到餐厅进行监督检查
是的,我们的学校还年轻,但,这正是活力的象征!是的,城中还稚嫩,但她前途无量!不知不觉中,我发现自己已深深爱上她了,我完全把自己植根在这片土壤中,我的内心深深烙上了城中的印记。
那么,我们该为她做些什么呢?为了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有的同学参加了社团,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有的同学力争担任学生干部,为学校的学生工作奉献热情和力量;有的同学发挥特长为学校献技献艺;还有的同学以主人翁的精神主动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
一个人的努力对于整个学校的发展来说如沧海一粟,但是如果把每颗爱校之心聚集起来,力量可谓无穷。毕业后再回首美丽的母校,我们就可以自豪地说:我无愧于高中三年生涯,我为我的学校骄傲!
年轻与梦想齐飞,这不仅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