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同学们的回答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进入青春期的同学们有事愿意和同学们商量,愿意与同学们在一起,这就是青春期心理发展的一个特点:请看到课本第37页。“心理自画像”。心理学家把你们这一时期称为“心理上的断乳期”
,青春期充满了矛盾,例如、、、、、、、??(请同学们回答),这些内心矛盾,是我们成长过程中正常的心理现象,这些心理矛盾有时让我们感到苦闷,但正是它们构成了我们向前发展的动力。
二、成长不烦恼(板书)
(老师):你认为应该怎样调控内心心理矛盾?
例如:在情绪不好时、、、、、
在感到孤独寂寞时、、、、、、
在感到压力太大时、、、、、、
保持心理健康有助于我们身心的协调发展,顺利度过青春期。愿同学们能做到自尊,自重,自爱,自强,因为你们说,自己长大了。愿你们能真正长大,珍惜青春年华,在属于自己的蓝天里展翅翱翔!
青春已经悄悄地来到了我们的身边,那么我们对青春有什么感受呢?这就是今天要讲的内容,第二节感悟青春(板书)。
在青春期中,同学们可能会有种种误区,下面老师就讲讲青春期容易有哪些误区呢?
一、 青春误读(板书)
请同学们看到情景一(多媒体展示):小亭和小凤是同班非常要好的同学,她们通常在一起说笑,有时, 看到其他同学的一些生理特点,例如个子,长相等,她们通常笑得前俯后仰。我们来展开讨论:你认为该不该谈论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取笑别人是否
合适?如果你被别人取笑,你会有什么感觉?(请同学们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