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学会真正的独立,那是逐渐摆脱依赖,勇于为自己行为负责的精神。请同学们看一下第二个情景:
情景二:(多媒体展示)
小琼和王东都是学习非常优异的学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相互认识了,并且相互产生了好感。于是王东就经常以各种名义找小琼去逛街或去玩。一个学期过去了,小琼和王东的学习成绩在不知不觉中明显下降了。老师多次找他们谈心,他们仍然不为所动。在我们同学中有没有这种现象发生呢?
同学之间相互交流并发表你对这件事的看法。如果你是王东或小琼,你应该怎样去做呢?我们应该如何避免早恋。(多媒体展示)
1、 宜泛不宜专:异性交往要尽量广泛。2、宜短不宜长:交往中要注意时间宜短,范围宜广,不要形影不离。3、宜疏不宜密:不要过于频繁的交往。
进入青春期以后,我们同学可能对青春有许多想象,你觉得青春可以与哪些词来联系起来?
二、青春畅想(板书)
请看到课本41页。当我们想到青春时,会想到许多美好的事物,青春是否仅仅代表秀丽的容颜,优雅的气质以及健美的身姿呢?它是否意味着一种新的精神世界?
青春不仅仅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带来的身体变化,更多的体现在一个人的心态,气质,想象力和情感中,是从生命潜流中涌动的一种全新的感觉。
(提问):决定青春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呢?
青春是活力的象征,它蕴涵着智慧,勇敢和意志。(多媒体展示)
[课堂小结]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已经走进了青春,在青春期中,希望同学们在成长中不烦恼。在青春期中,行为和心理上可能会有一些错误认识,误区,希望同学们能走出误区,正确地解读青春的意义。进行青春畅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