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在他23岁时为人陷害,在牢房里呆了9年,后来冤案告破,他终于走出了监狱。出狱后,他开始了常年如一日的反复控诉、咒骂:我真不幸,在最年轻有为的时候竟遭受冤屈,在监狱度过本应最美好的一段时光。那样的监狱简直不是人居住的地方,狭窄得连转身都困难。唯一的细小窗口里几乎看不到星点灿烂的阳光,冬天寒冷难忍;夏天蚊虫叮咬真不明白,上帝为什么不惩罚那个陷害我的家伙,即使将他千刀万剐,也难以解我心头之恨啊!
73岁那年,在贫病交加中,他终于卧床不起。弥留之际,牧师来到他的床边:可怜的孩子,去天堂之前,忏悔你在人世间的一切罪恶吧牧师的话音刚落,病床上的他声嘶力竭地叫喊起来:我没有什么需要忏悔,我需要的是诅咒,诅咒那些施予我不幸命运的人
牧师问:您因受冤屈在监狱呆了多少年?离开监狱后又生活了多少年?他恶狠狠地将数字告诉了牧师。
牧师长叹了一口气:可怜的人,您真是世上最不幸的人,对您的不幸,我真的感到万分同情和悲痛!但他人囚禁了你区区9年,而当你走出监牢本应获取永久自由的时候,您却用心底里的仇恨、抱怨、诅咒囚禁了自己整整41年!
要求:根据以上文字材料作文,题目自拟,800字以内。除诗歌外,其他体裁不限。
写作点拨:就这则材料而言,可以行文的角度不一而足。可写文中可怜的人因为把不幸如影随形地耿耿于怀而仇恨、抱怨、诅咒囚禁了自己整整41年!最终悲惨死去教训的深刻,让人警醒;可写一个人面对不幸,应该改换、调整心态,化不幸为快乐、成功,这才是生命应有的追求、价值与意义等。形式上可以运用题记、小标题、日记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