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追逐奥运之梦,在2022年中国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之时,中国文化与奥运赛事浪漫相遇。星空璀璨,“鸟巢”上空绽放出最绚丽的烟花,世界瞩目的2022北京冬奥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式浪漫”。开赛以来的几日,太多“中国式”的“精彩瞬间”让我们“破防”,这让人“破防”的“冬奥瞬间”,宛如开幕式上“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一幕接着一幕。
那滴让人泪目“破防”的“眼泪”
近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护旗手闫振在仰望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一滴眼泪从他眼角滑落的照片,迅速走红网络。这滴,情到深处潸然落下的眼泪,让无数网友,在那个举世瞩目、难以忘怀的夜晚“泪目”,久久不能平复被“燃爆”的情感。闫振回忆起那激动人心的时刻,感慨万千道:“我站在奥运会的升旗台心中满满的自豪,感想到祖国如今的繁荣昌盛是多么来之不易,那是一种说不出的骄傲与热爱,泪水就夺眶而出了。”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是啊,对祖国的这份感情是深沉的、真挚的,在那激动人心的时刻,千言万语都无以言表心中那份诚挚的爱,“说不出的骄傲与热爱”是年轻一代对祖国最深沉的热爱,潸然落下的热泪是我们向祖国母亲最深的告白。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从战争时期,无数战士誓死不让红旗倒下,到烈士在狱中听说新中国成立,国旗是五星红旗而靠想象制作的“特殊的五星红旗”。从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激动,到看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感动。五星红旗一直都是我们的骄傲和自豪,我们为生在、长在红旗下而骄傲,我们为拥有那抹最绚丽的中国红而自豪。北京冬奥会,不管是场馆内,还是赛场上,每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们都为之欢呼;百年征程纵横捭阖,每有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我们都为之歌唱。这是印刻在中国人骨子里、血脉里的浓浓爱国情怀和家国情怀,“清澈的爱,只为祖国”。
那下让人泪目“破防”的“助推”
2月5日,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团体20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成功夺冠,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本届冬奥会首金。无数人为这块金牌的到来而狂欢,广大网友说“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运动健儿”“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短道速滑队”。赛场上的每一秒,滑过终点的那一刻,我们被中国运动健儿的顽强拼搏“破防”了。
短道速滑混合接力比赛,女性运动员与男性运动员的交接十分关键,需要女性运动员“助推”男性运动员才能完成交接,这个过程中女性运动员在体力方面是有“不足”的,但我们的中国队以零失误完成交接,赢得比赛,这样的“助推”是队友间的默契和信任,是大家共同的拼搏。他们是王者之师,霸气归来。
这块沉甸甸的金牌,来得如此不易,四年来,他们经历了太多,赛场下,他们日复一日地艰苦训练,他们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赛场上,他们咬紧牙关地顽强拼搏,他们承载着国人的期盼,怀揣着为国争光的信念,他们以奋力拼搏的勇气、敢于亮剑的精神、稳扎稳打的实力,去追逐自己的梦想、追逐国家的体育强国梦。从1908年发出的“奥运三问”,到1932年“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远赴洛杉矶参加奥运会,再到北京成功举办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奥运圣火两次照亮“鸟巢”,北京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双奥城市”,中华民族跋涉了一个世纪,正昂首阔步在建设体育强国的道路上,中国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挥笔绘就“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那个让人泪目“破防”的“示意”
2月7日,中国短道速滑队包揽男子1000米金银牌,广大网友被短道速滑比赛男子1000米决赛中武大靖对任子威的“示意”“破防”了,许多网友评论说“他依旧是我们的英雄”,正如赛后任子威所说,“这个金牌不是我一个人的金牌,还是团队的金牌,这是中国队的传统。”我们的“速滑老将”,金牌银牌都有你的功劳,我们期待你更好的表现。
短道速滑赛场上,形势瞬息万变,不到最后一刻,谁都无法预料结果。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决赛第一次开始时,武大靖在前五圈始终保持着第一位的位置,但裁判发现场上有冰刀碎片,这是安全隐患,裁判不得不在距离比赛结束还有四圈多赛程时,裁定终止比赛。决赛第二次时,由于在首轮中消耗巨大体力,武大靖体力不支,但即便如此,他依旧为中国队守住金牌而拼尽全力,比赛中,他在体力不支的情况下,开始减速帮任子威卡住刘少林,并碰了碰任子威的手,示意他先“走”,这一刻所有中国人都被武大靖的“示意”“破防”了,被中国运动员的集体荣誉感感动了。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只要奖牌是中国队的,不论是谁获得奖牌都可以,只要你赢了,我就不算输,这就是中国运动员的集体荣誉感!团结就是力量,万里长城和古老的金字塔都不是凭一己之力建成的,是无数人团结协作、久久为功建成的。从塞罕坝建成百万林场,到太行山上新“愚公”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从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抵御外敌,到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抗击疫情,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坚信团结的力量,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凝聚磅礴伟力,实现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伟大飞跃,创造了辉煌历史。新征程,我们要赓续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和全球共同坐上新时代的“诺亚方舟”,靠团结奋斗,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