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至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华的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国际贵宾一同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为他们举行欢迎宴会,并开展系列双边会晤。当北京开启“冬奥时间”,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东方中国,各国友人共襄这场意义非凡的盛举,真正透过“冬奥之窗”看到了一个文化底蕴深厚、姿态开放自信、发展势头强劲的中国。
透过“冬奥之窗”看到文化底蕴深厚的“浪漫中国”。
古老的东方大国敞开怀抱迎接着八方宾朋,人们在“中国红”和“冬奥白”的斑斓色彩中感受着文化的魅力、读懂中国特有的浪漫。2月4日,万众瞩目的鸟巢之夜美轮美奂、精彩纷呈,从独具韵味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到“黄河之水”幻化为“奥运五环”,从展示文明与成就的“中国窗”到世界名曲与中国河山交相辉映,寥寥几笔便勾勒出中国式美学的意境绵长,一帧一幕都承载着国人的雅致情感。再将目光投向热闹的奥运村,贴春联、吃饺子、写福字,各国运动员沉浸式感受文化的神韵,秀“冰墩墩”、拍“打卡照”,世界分享着独具特色的“中国名片”。我们相信透过“冬奥之窗”,世界一定会看到文化底蕴深厚的“浪漫中国”,欣赏和分享中国的文明成就和精神高光。
透过“冬奥之窗”看到姿态开放自信的“魅力中国”。
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中国始终是奥林匹克理想的坚定追求者和行动派,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积极弘扬者和传承者。北京冬奥再次置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理念,把写着所有参赛国家名字的雪花融在一起,用“一朵雪花”的故事生动诠释“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题思想,让团结与勇气、开放与包容的力量从这里迸发和传递。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如期而至的北京冬奥会向世界传递着“更团结”的强烈信号,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能量。我们相信透过“冬奥之窗”,世界不仅看到了一个姿态开放自信的“魅力中国”,更将进一步深化协作、共渡难关,一起迈向和平、繁荣、团结的未来。
透过“冬奥之窗”看到发展势头强劲的“奋进中国”。
本届冬奥会的一个个“黑科技”不仅震惊了各国运动员,更刷屏了我们的社交圈。从高铁、5G网络、人工智能等智慧科技服务助力冬奥,到裸眼3D、AR、LED投影等前卫手段带来了超强的视觉体验,从机器人餐厅、测温创可贴、水立方变冰立方的闪耀创新,到水下火炬接力打破“水火不容”的传统观念,被科技赋能的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体育竞技的主赛场、更成为了展示发展成果和科技实力的大舞台。在攀登科学高峰和奔向复兴目标的道路上,中国发展无止境、潜力无穷尽,处处都澎湃着无限生机、跃动着梦想的活力。一次次的惊喜蝶变点亮了最美的“中国范儿”,也让世界透过“冬奥之窗”看到了发展势头强劲的“奋进中国”,看到了新时代中国的良好风采和担当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