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有机会站在庄重的国旗下与大家交换自己的心声,我倍感荣幸。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美丽校园我的家,爱惜公物你我他》。
又是一个布满希看的清晨,又是崭新的一天,我们又开始了新的一天的生活,我们一如既往地在课本中翱翔在题海中穿梭,同时也一如既往地与公共财物接触着,我们天天都在利用它们,却以一种不友好的方式“回报”着它们,看看教室里那天蓝色的窗帘上是否是比本来多了些印象派绘画?
不用说,这些都是我们的杰作,有的同学吃过饭,不管手上沾的是水还是油,洗都不洗,掀起窗帘就擦,直到以为自己的手干净为止,手是干净了,可看看可怜的窗帘,我们又于心何忍?更有甚者,拉窗帘时巴不得用力全身力气,把窗帘拉到“唰啦“一声,还在为自己“萧洒”的动作自得自豪,不顾其他同学那异常的眼光,那眼光是爱惜公物者对他的提示,也是对他这类行为的批评,乃至痛斥。
是啊,这些东西是我们共同具有的,是公共财物,是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提供方便的,我们不应当如此残暴地对对待它们,相反,更应当爱惜它们,像朋友一样庇护它们,使它们更好地为我们服务,相信每个仁慈的人都会这样想,更都应当这样做。
再看看教室里的桌凳,有几个是完好无损的?又有哪些不遍体鳞伤?天天支持着同学们厚重的书本和不太小的身躯,还要承受主人心情不好时的一通宣泄。天天默默无闻地为我们奉献着自己,不光没有得到任何回报,还遭受严重侵害。这些现象都是我们习以为常的,或许我们实在不太留意这些看似微小的细节,但是,人的品质不正是从这点点滴滴的行为和细节中体现出来的吗?我们对某个人下评论时,不也是从他的行为谈起吗?
从幼儿园起,老师就教育我们要爱惜公物,爱惜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一年又一年,直到我们上了高中,不知听了多少遍,可以说每个人都明白,可又有几人真正做到过呢?公共财物是我们共同的财富,是我们的帮手,离开了他们,我们的学习生活就不会那末方便,顺心,作为高中生,我们更应当为他人建立榜样,爱惜公物,不随便破坏公物,由于我们是社会的未来,是祖国的希看,应当说聚集着大众的眼光,一切好习惯都应当在我们身上体现用我们的行为往感化身边的人。
同学们,爱惜公物,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不只是一句标语,更应当付诸行动。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创建一个美丽的校园,为我们创造美好的第二个家,希看在这条爱惜公物的路上,有你,有我,也有他!
我的演讲终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