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巴山蜀水,自古著称于世的景色有:“峨眉山天下秀、青城天下幽、剑阁天下险、夔门天下雄”.今天,我们向大家介绍的事:“海螺沟天下奇”.
海螺沟位于泸定县以南偏西,距泸定城70公里,系“蜀山之王”----贡嘎山主峰区东坡的冰蚀河谷,全长30.7公里.
海螺沟具有原始、古老、野性、神奇、独特、惊险的风采,自然景观千姿百态,奇特罕有,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当你置身其中之时,你无时不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赞叹.
这里有:
广袤神秘的原始森林;
种类繁多的“动物王国”;
名扬中外的“海螺杜鹃”;
多姿多彩的瀑布、温泉”;
如情似梦的“人间瑶池”;
叹为观止的“海螺树石恋”;
泼墨山下的“神话世界”;
心醉神迷的“日照金山”;
神秘莫测的“绿海冰川”;
凌空垂挂的“大冰瀑布”。
海螺沟的十大景观向你展开她的无穷魅力它是“蜀山之王”贡嘎山捧出的问鼎画卷,它是康巴高原上的旅游瑰宝,是一颗闪烁着五彩神光的"科考"明珠.
朋友们,贵宾们:
这里是泸定县的磨西古镇.
是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的门户当年红军万里长征曾途径此地,毛主席夜宿磨西,今天旧址尚在昔日小镇的情景,可以用这几个字概括:"偏僻、闭塞、贫穷、落后、不毛之地".改革开放以来,小镇办旅游走上了富裕文明欣欣向荣的道路.
小镇上有法国人1920xx年来此建的教堂,有曾问抢救松田宏也作过奉献的医院,有七人合围树高30余丈的香杉树,有唐蕃古道遗踪,这些使磨西小镇显示出独具的风情和魅力.
磨西至一营地,沿途汉村彝寨,竹篱茅舍粉墙青瓦,藤桥石磨,青峰层层迭迭,烟云飘飘渺渺,林木影影绰绰,景色十分迷人,令游客顿生未入海螺人先醉的感觉,使你的海螺沟旅游平添几分情趣;
俗话说:"天上有瑶池,人间有仙泉".人间仙泉何处见,天上瑶池何处寻?我说:踏破铁鞋无觅处,今日海螺见真颜你看,在这原始森林的青山翠屏之间,"仙泉"蒙雾腾空,"瑶池"碧波荡漾这泉,这池,海拔高度为2620米;水温高达80多度,可沏茶,可煮蛋,日流量8900余吨;水质无色透明,属碳酸氢钙型中性泉水,无异味和有害成份,是优良的浴疗矿泉水,这里就是二营地.
朋友们,快穿上泳装,到温泉游泳池中去挥臂搏击吧!抬头是湛蓝的碧空,身旁是原始的森林,水温适度,可洗去你一身的劳累,可换来你满腔的热情,这是大自然的恩赐,这是海螺沟真诚的奉献此情此景,使我们想起诗人贺敬之赞桂林山水的一首诗:"云中的神啊,雾中的仙,神姿仙态桂林的山;情样深啊,梦样的美,如情似梦漓江的水".
传说,古时候每逢重阳,天上仙姑便带五彩神牛来泉边淋浴仙姑们迷恋这里的绝美景色,沉醉于野兴山趣,再不愿回到天庭,留下来当了海螺女后来,玉帝降旨召回仙姑去时,留下神牛一头,每到冬至,由神牛领头,羚羊们结队来到仙泉边饮水.
公园开营前夕的一个夜晚,一头小羚羊竟然不懂"规矩",闯入科考人员用木板树皮搭成的临时木棚内听到人呼叫,心慌退出,科考人员出棚用电筒一照,阿哈,温泉边聚集着黑压压一片羚羊在饮水看到亮光,很快就撤退到原始森林中去了.
有人说,山有多高,瀑有多长这话一点也不假,你看,这崇山峻岭中,有的一瀑三迭,如银蛇游弋下山;有的垂挂百丈,青山如绿袍,飞泉似银带;有的一山两瀑,被称为情侣瀑;有的相邻一大一小,称为姐妹泉;有的九弯十八拐;如玉帘隐现……诗人李白在<<蜀道难>>中写道:"飞揣瀑流净喧,崖转石万雷".正是沟内水瀑的写照.
海螺沟的水,冷温热沸,四水俱全这是大自然赐予海螺沟旅游业的宝贵财富.
亲爱的朋友们,贵宾们:"瑶池"浴起,继续前进,现在,我们正式进入原始森林了.
海螺沟原始大森林面积达70多平方公里据专家考证,林区共有植物达4880余种,其中属于珍贵的植物有28种,林中树美树奇树怪;花多花艳花香.
这里,有如西双版纳生长的阔叶林,有如长白山地区伟岸高耸的针叶林,有像西北高原的桦树林,更有珍惜的叶缘上缀"红宝石"的红豆杉,满树繁花报春来的木兰其中"康定木兰",一树有红紫粉红白色四花,据说,全世界唯有海螺沟有此树还有浑身都是宝的江波树,有被称为"活化石"的石枥树.
海螺杜鹃,更是花树中的主旋律数量大,品种多,生长茂,花期长据统计,杜鹃品种占世界杜鹃种类的8.5%,占全国的10.4%,共68种在春夏之交,花开海螺,把景区打扮得万紫千红,光彩明媚.
大叶杜鹃,花朵硕大,红白色为主,还有罕见得黄花杜鹃.
小叶杜鹃,善不劳而获,寄生在高大得杂林衫树上,靠主人得供养,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她是怎么上了树得,谁知道?可能鸟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