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贵宾,大家好!
一路辛苦了,欢迎到四川来观光旅游,我姓X,是大家这次旅行的全程导游,有着多年山区行车经验的X师付是我们的全程驾驶员。相识是我们共同的荣幸,从现在起,车上的大朋友小朋友,就是我的朋友,你们在四川遇到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一定告诉我,我会尽我的全力帮助大家,同时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我的工作。
今天是200X年的X月X日,在坐的你也开始了四川之旅。四川简称蜀,三国时,蜀国被司马昭灭亡以后,后主刘禅被安置在魏国首都洛阳,过着豪华的生活。一天司马昭在歌舞宴上问他还想不想蜀国,他回答说:“此间乐,不思蜀。”乐不思蜀,乐不思蜀,后来泛指在新的环境中得到了乐趣,而不在想回到原有的环境中去了。各位朋友来自_省,_省简称X,所以也希望大家通过在四川的几天时间里,发出“乐不思X”的感叹。当然这并不是贬意,只是希望大家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在这里,我先将行程作一下简要的说明~~~~行程大致就是这样。
我们的旅行车再走十多分钟就要行至成都市区了。地球人都知道,中国公认的三大城市是北京、上海和广州。在新一轮的城市赛跑中,谁将是京、沪、蕙之后的中国“第4城”?许多城市都渴望这个位置。而这个“第4城”又必须和北京、上海、广州一样,财富、生活质量、文化魅力、城市声誉一个都不都少。北、东、南的注意力都被京、沪、蕙所占去,人们将目光投向了西面。占中国幅员56%的西部,如果只经济实力最强、生活水平最高、人文气息最浓,声誉最久远的城市,它就是成都。成都的发展速度凝聚着历史积淀的势能和当前西部大开发的推力。它的经济总量占全四川的32%,它的人均1.2万元的年GDP名列中西部省会城市第一。它的企业,托普、地奥、全兴、国腾、新希望等构成为新一轮发展的“成都概念股”。它还是全国私家车拥有量第2位的城市。成都还是时尚之城,姑娘们的时髦穿着连广州人都自叹弗如……围棋讲位势,成都是中国大棋局中当之无愧的“天目”;象棋讲攻防,成都是新一轮国民经济发展的“当头炮”!成都该有的都有了,欠的就是一个响当当的名份--第四城!那么这第四城对于在座的各位来说,真的有如此大的魅力吗?
--李白来了,他说“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中。”成都像画一般的美丽;杜甫来了,他说“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这是一座花的城市;陆游来了,他说:“二十里路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花香四溢,二十里不断。怎么样?这就是答案!
不过首先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是中国乃至这个世界上最悠闲的城市。在北京,时间就是机遇;在上海,时间就是时尚;在广州,时间就是金钱;而在成都,时间就是生活。中国的大城市,数成都人活得最另类,最没有压力感。成都就是成都,上天赋予“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的天府之利。比别的城市更懂得享受生活。因为富足,所以悠闲。可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位四川的作家说,在全国各大城市,成都人的平均起床时间可能是最晚的,在街巷中步行的速度是最慢的,而茶馆的营业时间却是最长的。“天上晴天少,地上茶馆多”,凡是到过成都的外地人,无不为成都茶馆之多,成都人的饮茶风气之盛而感到新奇。据说,成都现在已成为一座每天有20多万人泡在茶馆里的盛大的名副其实的休闲场所。泡茶馆,看川剧变脸,滚灯,吐火,相信每位团友这次都是有机会的。
杂言几句我们还是来谈谈成都的概况。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男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双拥模范城。近几年,又以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方面的成就,先后荣获联合国颁发的人居奖和最佳范例奖两项殊誉。成都又是一座融古代文明与现代都市文明于一体的特大城市,它是稀世珍宝大熊猫的故乡,也是天府之国的中心和窗口。以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风光绚丽多姿和名胜古迹众多而文明于世。“锦城”和“蓉城”是成都的别名,芙蓉和银杏是成都的市花和市树。
成都位于四川省中部,四川盆地西,境内平原广袤,西高东低,平均海拔500米左右,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年平均气温16摄氏度上下,降水度1000毫米,素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之誉。加以土地肥沃,水利先进,物产十分富饶,历来被称为“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明珠。
成都早在一万多年前就已成为蜀族先民活动的中心和舞台。在市区和广汉三星堆出土的文物表明,至少在四千年以前,古蜀族先民们就用自已辛勤劳动的双手,在这里创造了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古蜀文明。大约2500年前,古蜀国开明王朝把国都从樊乡迀到此处,取周太王迀歧“一年成邑,两年成郡,三年成都”这一典故,定名“成都”。这时成都已经成为一个初具规模的城市。公元前316年,秦国把四川纳入版图,成都是蜀郡的首府。自此以后,成都一直是四川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代皆为郡、州、省一级行政区治所和军事重镇。其间,曾有7个割据政权的都城设在成都,它们是西汉末年的公孙述“大成政权”,公元二世纪时“三国”的蜀汉王朝,三世纪的“成汉”政权。九世纪前后的“前蜀”和“后蜀”政权,北宋时期农民起义的“大蜀”政权和明末张献忠建立的“大西”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