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们、先生们,我代表热情好客的古蔺人民欢迎你们的光临!
由于地理位置和交通不便的原因,古蔺在当今旅游业迅猛发展的潮流中,几乎成了一个"被遗忘的角落"。人们知道古蔺,是从"郎酒"之乡知道的,除此之外,就知之甚少了。其实,古蔺是一个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地方,其景观之奇,品位之高,绝不在省内许多著名的旅游区之下,只不过属于"藏在深闺宋词"罢了。各位先行一步,来此探奇觅胜,可称得上独具"慧眼"。现在,请听我简介一下古蔺的旅游资源。
古蔺县位于四川省南部,与贵州省接壤,赤水河三面环绕县境。全县幅圆3200平方公里,人口72万,居住着汉、苗、回、彝、藏、伦佬等13个民族。在这块古老而美丽的土地上,
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石屏"野猫洞"发现的古猿人类化石、5亿年前的海洋生物化石和几十万年前的各种巨型动物化百;有地球同纬度上罕见的亚热带原始常绿林区;有风景如画的红龙湖森林公园;有箭竹、双沙、大村、龙山的溶洞群景观;有太平古镇红军四渡赤水的长征纪念馆、渡口纪念碑;有闻名中外的郎酒厂、二郎天宝洞郎酒贮藏基地及美酒河风光;有别具情趣的大寨海塘湖、踩山包苗族风情等等。古蔺还有极其丰富的煤炭资源和大理百、百灰石资源,中药材的种类和产量也很具优势。总之,这里是一个资源丰富又亟待开发的处女地。今天各位到黄荆景区游览,就会相信我的话绝非虚夸了。
黄荆原始森林位于古蔺县北部,自然面积400多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300多米,系白垩纪红色砂岩中山峡谷丹霞地貌,是迄今世界同纬度(北纬28度线)唯一保存完好的亚热带原始常绿阔叶林区,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这里群山绵延,重峦叠嶂,沟壑交错,森林茂密,瀑布飞泻,溪幽水静,人烟稀少,气候凉爽,空气清新,水质纯正,环境舒适,风光秀丽,景点众多,是您探奇揽胜,度假观光的极好去处。
当你来到黄荆的门户——海拔1700多米的普照山,但见山势雄奇,凌云屹立,停车驻足,漫山野花芬芳,层峦叠嶂云涌。向西展望,云海、日落、晚霞,莽莽群山尽收眼底。向东,可观日出、晨辉。深入原始森林腹地,林海苍郁,山峦起伏,白雾缭绕似玉带缠腰;林中古木参天,树藤相缠,鸟语花香,蝉鸣兽叫,霞光斜射密林,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珍稀动物野牛、云豹、岩羊、野猪、黑熊、飞狐、白雉鸡、獐、鹿、猴及各种蛇类偶露真容,穿行其间;珍贵中药材黄柏、杜仲、厚朴、天麻、黄连、银花、木瓜随处可见。仿佛走进了令人神往的绿色迷宫和幽幽远古的梦幻境地。
当您经过红军树来到八节洞,定会被那仙境般美丽的瀑布深深吸引。位于黄荆西北角的八节洞风景区,自上而下3华里河段,分布着大小八个瀑布,总落差达120米。它们有的飞泻而下,坠入深潭,瀑声贯耳;有的淙淙流淌,飞花溅雾,映出彩虹,横卧谷涧;有的似珍珠翻滚,潺潺水声令人闻声止步;清代楚人梁春华经过八节洞时题诗说:"绝塑飞泉流暗壁,奇峰嶂日逗寒烟,雪消洞口云开处,信是人间别有天"。生动地描绘了八节洞秀丽的人间美景。这八个瀑布为什么又叫八节洞呢?相传,蟒童河岸的山洞里有条巨蟒经常危害人畜,苗族寨子的财主发出榜文说谁能杀死蟒妖,就将自己最漂亮的女儿阿金嫁给谁。有位勇敢的苗族少年阿黑决心除掉蟒妖,与财主下定儿女婚约,他历尽艰险,披荆斩棘,翻山越岭,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找到了住在笋子山颠的老神仙,仙翁送他一支宝剑,教他除妖之法。阿黑满怀信心下山与蟒蛇恶成了三天三夜,将蛇身砍成八节,并顺河逐级跌落,形成八个瀑布。阿黑战胜蟒妖后,寨里的人都去迎接除妖英雄,财主却变卦了,嫌他穷,不愿把女儿嫁给他,他一气之下跳人深潭变成了一条小黑龙,即八节洞第一瀑黑龙潭瀑布;美丽的小阿金朝思暮想心上人,也投河自尽,变成了一条小金鱼,人们为纪念她,给这条河取名金鱼溪。金鱼溪和蟒童河两河相汇,情意绵绵,绿水长流。从八节洞顺河而下约9公里,是贵州省赤水市的国家级风景区十丈洞瀑布公园,与八节洞瀑布连为一体,成为川南、黔北旅游环线的纽带。
这里是黄荆风景区的又一大景观——环岩,距黄荆乡中心15公里,是一处集幽、奇、险、秀为一体的人间仙境。环岩即悬崖绝壁环绕四周之意,从山顶到谷底高差达400米,四周高峻陡峭,古木参天,溪水横流,飞瀑如泻。雨过晴天之晨,站在环岩凿岩而过的古道上,可观赏到日出骆驼峰,雾绕狮子山,云翻河谷中,猴群攀古树等景观。最引人注目的佳景是龙马潭瀑布,涨水季节,瀑布从近百米高的断岩峭壁上倾泻而下,轰鸣声几里之外可闻,枯水时,泉水如丝丝银瀑、似轻纱垂帘,真"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别有天地非人间之感。相传东海龙王的三太子白龙马助唐僧取经后,出海巡游,途经环岩时,见这里山清水秀,景色如诗如画,于是眷恋环岩美景,跃入深潭再也没有出来,后人为纪念白龙马,将此潭叫做龙马潭。
黄荆有许多可供观赏的植物,活化石桫椤树、珙桐树、鹅掌楸、银杏及杜鹃花、山茶花、水仙花等花卉和成片的楠竹、箭竹、方竹、茶、棕等多种植物资源,还有燕子岩、乌龟石、凳子石、青蛙石、佛像百等景点及红军树、红军路革命历史遗迹。置身黄荆,放眼林海,近观瀑布,闲游幽溪,如人大自然温馨的绿色怀抱,令人魂牵梦萦,心旷神怡,留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