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江苏中华恐龙园的导游词范文
中华恐龙园建于1997年,于20xx年9月对外开放,占地面积600多亩,是一座以恐龙为主题,融博物科普,娱乐,休闲,表演为一体的综合性的主题公园,也称东方侏罗纪。游客朋友们,下面我们要参观的就是恐龙园的主题建筑中华恐龙馆。中华恐龙馆由中国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博物馆,常州市人们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管内收藏来自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50多具恐龙化石。馆体外形充分运用了仿生建筑的手法,远远望去仿佛三条恐龙高昂着龙头在窃窃私语。全馆总面积2万平方米左右,龙首最高处达到71米,馆体穹顶最高处大36米,它已经成为常州旅游乃至华东旅游的标志性建筑。
恐龙对大家来说神秘而又陌生,它的英文名叫DINOSAUR,拉丁文的意思是恐怖的大蜥蜴,而只有中国和日本这2个极具想象力的民族才会吧它称作恐龙,使
他披上了龙的神秘面纱。如果想要真正了解恐龙,首先要从人类的恐龙的共同的家园地球说起。接下来我们进入地球厅去看一下46亿年前来地质演变和生物演变的过程。
地质学家把地质分为三个时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恐龙在中生代第一季三叠纪出现,侏罗纪达到鼎盛,白垩纪神秘消失,使之成为千古之谜。 如果说地球是我们的家园,那么大海就是世间万物的母亲。我们可以一起领略一下史前海洋的神秘。
穿越海底隧道我们来到海洋厅,整个海洋厅以蓝色为基调,运用高科技声光电技术营造出一个幻真的无水水底世界。我们可以看到脚下水草在漂浮摇曳。各种各样的鱼类,贝类静静地趴在海底,头顶上鱼群在游动,这些都是我馆的设计者精心营造的仿真效果,四周的玻璃向我们展示了一些鱼类的化石,还有龟,直角石等等。几亿年前,史前海洋由于海水干涸,一些生物爬上陆地,先是进化成两栖动物。其中一些槽齿动物一部分进化成恐龙。想要真正了解他们,请大家随我一同进入恐龙厅一探究竟。
被破墙而出的是恐龙中的暴君霸王龙。霸王龙是陆地上有史以来最大最凶残的食肉动物,这从他的牙齿就可以看得出来。像匕首一样向后弯曲,有的牙齿长达20CM.
下面参观我馆的第一件镇馆之宝许氏禄丰龙,它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是中国人在中国大陆上发现的一具恐龙化石。1939年发现于云南禄丰,1941年展出。 有游客问我恐龙化石是真是假,可以告诉大家,恐龙化石没有真假之分,一具恐龙骨架化石含量达到百分之30,我们就可以称之为恐龙化石了。
大家知道怎么辨别食草恐龙与食肉恐龙的区别吗,请看我们旁边这2具恐龙化石。告诉大家一具话,一看脑袋,二看牙,最具学术看前爪。
下面我们来到了馆中最大的一个展厅“恐龙王国展示厅”,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第二件镇馆之宝巨形山东龙。它1976年出土于山东诸城白垩纪地层中。是世界上迄今为此发生的最大最早最完整的平头鸭嘴类恐龙。也是中国到目前为止发现最完整的恐龙化石,出土化石含量达到百分之80.享有中国龙王的美誉。在这个展厅还有恐龙蛋厅,向我们展示了恐龙是如何繁殖的。旁边还有一个挖掘现场,一般情况下,一具普通的恐龙骨架从发现到装架需要三年以上的时间。
如果恐龙还没有灭绝,他们的子孙还活在我们身边,那是什么呢?就是天上飞的鸟了。下面我们进入最后一个展厅,也是最具学术的展厅中华龙鸟厅。中华龙鸟化石也是第三件镇馆之宝。
这边是东方吉祥鸟的化石,如果说中华龙鸟只是过渡型生物,那东方吉祥鸟就是目前为止发现最古老的拥有角质喙和飞行能力的真正的鸟类。也是我馆的第四大镇馆之宝。
走出恐龙厅,在我们面前的是机器恐龙乐队。化石给我们展现了恐龙静态的美,机器恐龙向我们展示了恐龙动态的美。整套设备有香港引进,由机器人指挥一群机器恐龙演奏我们熟悉的乐曲。亲爱的游客朋友,恐龙园的讲解到此结束。园里还有一些娱乐设施和一些精彩表演,大家不妨去体验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