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低碳生活 从我做起》。
“低碳”这个词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从哥本哈根峰会到上海世博;从节能减排到绿色GDP,从艰苦朴素到勤俭节约,“低碳”时代已如约而至,慢慢步入我们的生活。我们追求的健康生活不仅要“低盐”、“低糖”、“低脂”,更要“低碳”,“低碳生活”是提倡大家从自己的生活习惯做起,控制个人碳排量,通过减少生活所耗用能量,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低碳生活实际上就是一种绿色、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它呼唤人们,从生活的各个细节出发,节约地球上的有限资源,保护地球环境,关心地球健康。
“低碳生活”,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态度,是一种追求时尚的负责任的生活态度。在全世界都倡导低碳的时代,我们到底能做些什么?除了关注低碳经济,除了关注新能源的利用,我们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为保护环境出一份微薄之力。每节约1度电, 就能减少1公斤二氧化碳排放;每节约1升汽油, 就能少排放2.3公斤二氧化碳。夏季空调调高一度, 就可节省10%的能耗;用节能灯替换白炽灯, 产生的温室气体将减少4倍。 但是在工作、生活中"高碳"行为数不胜数,经常有如下现象:工作浪费纸张、夏天盖着被子开着空调、办公室里的电脑始终不关、把电灯开上个彻夜到明、水龙头不能及时关闭、家里的冰箱总是塞满乱七八糟的东西等。可见,现在对于“低碳生活”,已经不仅仅是“倡导”的时代,我们应该有一种“紧迫感”和“使命感”。在生活工作中的各个方面我们都要选择低碳的态度。
低碳生活很难做到吗?其实不然,只要我们愿意,我们完全可以“低碳”。少用纸巾,重拾手帕;每张纸都双面打印;随手关灯、开关、拔插头;不坐电梯爬楼梯;短时间不用电脑时,启用“休眠”模式;关掉不用的电脑程序,减少硬盘工作量;将普通灯泡换成节能灯;尽量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公交车出行;尽量少使用一次性牙刷、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水杯、一次性筷子等。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小事,都是在为“低碳”做贡献。既降低了生活成本,又有益于环境的保护。“低碳”效果好坏,在于我们能否养成好习惯,我们要将低碳的生活态度持之以恒的融于生活,不妨时时问问自已:“今天,我‘低碳’了吗?”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希望同学们通过每个人的点滴努力,把“低碳生活”的理念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一张纸开始,实现全民行动,人人出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