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
我叫,是一名出租车驾驶员。80后的我在X年加入到出租车驾驶员的行列,并在X年加入了新乡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这个以“公车公营”为经营模式的大家庭。公司与我们签订合同,不仅帮助缴纳社会保险、处理交通事故、教育学习新法规,还组织大家一起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并组织丰富的业余活动,让大家可以有机会聚在一起相互交流相互学习。跟那些老驾驶员的交流中明白这份工作的不易,也听到了许许多多发生身边的见义勇为、救助危难的事迹,明白了这份工作不仅仅是为了拉客挣钱,更承载的那份社会责任和义务,出租车是城市的窗口,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
也是在工作后不久的一次会议上听说了关于张爱华师傅的事迹。那是一个下午4点钟左右,他开着出租车走到新乡市文化街北段,突然看到一名中年男子从一个胡同跑出来,右手包在毛巾里,鲜血浸透了毛巾,张爱华师傅马上下车将其扶入车内。原来,该男子右手中间三根指头被电锯切断,都快要掉下来了。
“见他神志模糊,我感觉情况比较严重。”张爱华师傅立即打开车上的应急灯,径直开车驰向离此最近的新乡市中心医院,并一路鸣笛,快速行驶。从文化街到金穗大道上的市中心医院有1000多米,要经过三个十字路口,通常过一个路口要两分钟。
到金穗大道后,张爱华师傅发现胜利街和金穗大道交叉口是红色信号灯。张爱华成功地避让了附近车辆,直接闯过红灯向下一个路口飞奔,但赶到后他发现仍是红灯,眼见车上男子已昏迷,张爱华心急如焚,油门一加,在电子眼下飞驰而过。不到2分钟时间,张爱华跑完了1000多米路程,到了新乡市中心医院门前。
赶到医院后,张爱华师傅通知了该男子的家属。男子家人很快赶到医院,张爱华师傅与他们一同办完所有手续后,才离开了医院,此时,他已在医院待了半个多小时。
我向张爱华师傅询问是否担心被交警扣分、罚款时,张爱华师傅说:“当时顾不了那么多,救人最要紧。”并说以后遇到此种情况,仍会这样做。
张爱华师傅告诉我,在公司领导知道这件事情后积极帮助他向客运处、交巡警支队联系协调此事,在说明情况调查证实后免去了处罚。交警支队的工作人员还告诉他如下次遇紧急情况若是看见巡逻民警在旁边,求助他们定会警车开道,一路陪送。
4月21日上午,马大海老人拿着一面写有“当代的活雷锋,人民的好的哥”的大红锦旗,专门从焦作赶来,送到新乡市公交出租车公司,感谢15名好的哥停下工作,帮80岁的老嫂子寻找走失儿子马俊。
马俊49岁,南阳人,患有精神性疾病。4月1日,他和父母从南阳来新乡看病,不幸走失。80岁的老母亲在人民公园西门举着“寻人启事”的牌子,盼望市民提供马俊线索。
“11点多时,他在家乐福门口上了我的车,在建设路下了。”的哥苗兴凯说,他开车没走多远,就听见广播里寻找马俊的消息,“我一听,衣服、身高、年龄,描述的和刚下车的人一样。”
苗兴凯赶紧掉头,回到马俊下车的地方,却发现人已不见,他向路人打听,也都没注意。随即,他拿起电台,呼叫队长,寻求帮助。
队长肖俊忠听到这事后,征求13名队友的意见。“他们一听说这事儿,都说不拉客了,赶紧找吧,这可是大事,比挣钱重要。”肖俊忠说,他们15个人分工,从马俊下车的地方,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分段搜索。他们一面开车找,一面询问路边的群众,协助寻找。
“我们外地人,在新乡人生地不熟,丢了孩子,15名的哥停下工作,专门帮忙寻找,我们心里真是说不出的感激。”马俊的叔叔马大海说,马俊找到后,嫂子一直把15名的哥挂在心上,她年纪大,不方便亲自来,就特地制作了一面锦旗,让马大海送来。
“这没啥,人都会遇到困难,如果我母亲在外地遇到麻烦,我也希望有人能站出来,帮助她。”肖俊忠说,只要能够帮忙的,都尽力去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