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间》读书心得500字(精选
人参、貂皮、鹿茸,我们都知道是东北三宝,那你们知道什么是人间三宝吗?这两周我和熊熊选定的亲子阅读书目是《在人间》,《在人间》是苏联作家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按熊熊的说法是,这是一部烧脑之作。经历了两周烧脑,我在这本书中找到了至真的人间三宝,那就是读书、音乐和良师益友。这三宝不仅改变了阿廖沙的人间生活,也会是我和熊熊新时代人间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读书——阿廖沙生活困苦,无父无母,被外公早早驱逐离开了家,小小年纪为生活奔波。他的人间生活弥漫了一层乌云,他就像一棵杂草在风雨中飘摇。直到他开始接触书,开始养成读书的习惯,生活开始变得不一样了。书让他心情愉快,让他可以忍受越发不堪的生活。没有钱,还有人在阻扰他看书,但是他依然千方百计,变着法儿看书。因为读书让他觉得,生活原来也可以是这么妙趣横生,豁然开朗!现在的我们,学校,家中,图书馆,无处不是书,书好像成了唾手可及的物品。但是我们有读书的习惯吗,有渴望读书的心吗,有满腔的读书热情吗?我们生活无忧,物质丰富,但我们对读书的意义却迷茫了,读书的乐趣在哪里呢?这个答案其实需要我们自己去探索,就从静心看第一本书开始吧!逐字逐句的把它看完,然后和身边的朋友,爸爸妈妈讨论这本书,那样渐渐的你会找到读书的乐趣,找到读书的意义。不信,我们就一起试试看吧!音乐——不仅仅是读书,音乐将阿廖沙带入了另一个世界。乡村歌手哀婉的唱词、劲头十足的歌声,让阿廖沙肝肠寸断,心中充满了震撼!歌曲和他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让他情绪有了另外一个排解的方式。在那个痛苦的人间,人们通过音乐去控诉遭受的苦难,去纾解遭受的不幸,也寄寓了对未来光明的期盼:“哎呦,我要朝哪里走,才是我的康庄大道?”现在小朋友都会学乐器或者唱歌,但是这些音乐学习打开了你们另外一个世界吗?你们在音乐的海洋中是否自由自在地游泳?熊熊平常也在学习钢琴,她喜欢学但不喜欢练习,在这种矛盾和纠结中持续学习着……也跟她讨论过学习钢琴的意义,希望音乐可以伴随她的一生,在她面对生活的麻烦,压力时可以弹唱一首自己最喜欢的歌曲,那不是很棒的事吗?但是她始终一知半解,直到有一天她和小伙伴们根据那么一段小乐谱就弹唱出《巴学园校歌》时,我觉得她找到了音乐的意义!听着他们稚嫩的歌声和纯净的琴声时,所有人热泪盈眶。良师益友——是谁引领阿廖沙进入了读书和音乐的世界?他的外婆,厨师、裁缝老婆、药剂师、小饭馆老板……正是这些人,鼓励阿廖沙读书;在阿廖沙面对困惑时,答疑解惑;面对生活的苦难时,鼓励他陪伴他;引领着他在残酷的人间中没有迷失了自己。熊熊由此感叹“读书使人智慧,但友谊不可或缺!”熊熊很幸运,学校里有懂生活、懂读书的好老师;班上有一群爱读书的同学;家里有支持她,和她共同学习的熊爸爸和熊妈妈;生活中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看同一本书,分享同一本书。在她前行的道路上,她有一群伙伴陪伴,让她的人生旅程不再孤单,力量满满。人间三宝,让我们把它当成传家宝一样,代代相传,且行且珍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