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间》读书心得500字(精选
《在人间》主要写了高尔基从小孩子成长成了一个青少年。高尔基的童年是不幸的。在他4岁丧父后,她的母亲11岁时,便改嫁了,于是他住到外祖父家。11岁时,母亲去世,外祖父所开的染坊破产。家境逐渐走向贫困,自私、势利的外祖父十分不满外孙给自己增加的生活重担。可是外祖母却很爱高尔基,所以就和外祖父离婚了,但还是共居。高尔基被迫走进人间。他当过学徒、在轮船上洗过碗碟,在码头上搬过货物,还干过铁路工人、面包工人、看门人、脚夫、据木工、园丁……年满16岁之前,小小的高尔基便从事过7种职业。幼小的他尝尽了人间的酸甜苦辣,受尽了种种虐待与压迫。一路上,他遇到了被他暗自称为玛格特王后的优雅美丽的女人,她有很多书,也很愿意借给高尔基看。在高尔基看来,“玛格特王后”总是那么美丽、善良,并且拥有高尚的品质和对读书的爱好。不像裁缝的小妻子那样,光有漂亮外表的瓷娃娃。高尔基还在他姨婆家呆过一阵子。高尔基在哪里受尽了折磨,而且每天都有着干不完的活。有一次,高尔基在学画画,而有个老太婆却阻拦高尔基学画画,高尔基的鼻子撞在桌子边上,流了很多血。读完《在人间》我知道了,人间与天堂是人心的两个表现,被凡尘俗世所污染的心就是人间;反之高洁的心灵就如鸡群中的鹤,与众不同,成了天堂。只要肯干,脚踏实地,人间也会变成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