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改造灵魂的重要工具。人类缺少具有启发性的营养,而唯一能弥补这个缺陷的便是阅读。——题记这本书主要是写主人公阿廖沙从童年时期到青年时期经历过的种种事情,深刻描绘了阿廖沙用苦难的一生和敢于拼搏、敢于对抗的精神去面对困难!阿廖沙自幼没有了父亲,跟随着母亲和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家。本以为来到了外祖父家生活环境可以改善一些,也不会再有残暴和痛苦,可没想到的是,来到了这是另一个艰苦命运的开端!本以为在外祖父家可以收获人间温暖,得到人间真情,却不知道这是另一个人间地狱!阿廖沙的外祖父掌管着家中的一切,他不知道他的外祖父不仅脾气火爆,而且视金钱如命!家中的一切也是不堪入目。由于阿廖沙经常犯错,所以发就成了脾气不好的外祖父的出气筒,常常打得半死不活;家中的两个舅舅常因为分家产的事情而吵闹,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而大打出手;家中的女人地位什么卑微,甚至到了根本没有地位所言之势,任凭丈夫的责骂、殴打,甘愿成为他们的出气筒、他们的发泄对象!这些惨不忍睹的画面,在阿廖沙幼小的心灵内留下了抹不尽的害怕和阴音!这是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市名家庭:贪婪、吝啬、残暴、愚蠢;父子、兄弟、夫妻之间的勾心斗角、争锋相对。互不相让;还有人人都为这财产而争吵、打架……这种事情简直称得上是不稀奇的平常事!而有一个人却是阿廖沙心中唯一可以称得上天使的人,他那和蔼可亲的外祖母!她从来不贪图钱财,从来不打人和骂人。每每阿廖沙受伤害势,她都用爱来温暖、来感化他!在这样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年幼的阿廖沙过早地体会到人间的痛苦,肮脏和丑恶,那幼小的心灵因受到许多许多次沉重打击而深深震动。而外祖母和那些像外祖母一样的人,甚至可以说成算是阿廖沙的亲人,保护和支持了阿廖沙……它向我们展示了那些充满残酷、野蛮、愚昧、污秽的令人窒息的生活。这些使阿廖沙过早深深地体会到沙皇专制制度的腐败、丑恶。老百姓身处黑暗而不知的奴性与麻木,和年轻一代反抗黑暗、奴役,追求自由、光明的追求自己所希望的生活苦难历程。我看了这本书后,我开始爱惜时间,我认识到了时间的重要性。所以,我要开始认认真真地学好每一门课。俗话说的好“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滴水穿石”也是一天一天慢慢积累而来的。都是要一点一点地克服困难,才能看到黎明的曙光和人生的灿烂。我不能再这样浪费时间、浪费光阴的学习和生存下去,我要奋发图强、努力拼搏!时代在不断进步,但人们却越发变得懦弱了,遇到困难就想要退缩、逃避或者走捷径。屠格涅夫说过:“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学会吃得起苦。”美好的生活必须有所付出,才会长久,有所争取,才会得到。所以,我们要明白:在任何不满的现实面前,要相信眼前的困难和黑暗都会过去,要保持一颗充满信心、乐观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