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团课的学习使我知道了作为一名当代中学生的政治使命和责任,让我对党和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首先,我明白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简称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了解了团的性质,它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并明白了团员的权利与义务。
我们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团的基本知识。并且宣传、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而且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和团的纪律,执行团的决议,并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热心帮助同学进步,及时反映同学的意见和要求。而且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改正缺点和错误。
我明白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是团的性质和任务的象征。共青团的团旗,于1950年5月4日由团中央委员会公布的。团旗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胜利;左上角缀黄色五角星,周围环绕黄色圆圈,象征中国青年一代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  在学习期间,全校同学积极响应团支部的号召,参加了爱国卫生运动——上街清理小广告,虽然辛苦,但我们并不觉得累,反而满心的光荣感。  在上团课后,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思想交锋分清是非,帮助自己自觉抵制不健康的思想的侵蚀和影响,使共青团无愧于党的后备军的称号。
团课教会了我如何学习、如何入团,如何成功。我们团校青年更应该珍惜时间、把握青春。“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做一个有志的青年,为了祖国美好的明天,我们要努力学习,坚持创新,做好新世纪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