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一个多小时的学习和培训,我获益匪浅。上次学校举行的心理培训,让我这个心理委员理解和掌握了心理辅导的一般理论和操作技能,理解和掌握一些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和应对措施,知道自己的工作职责,就是要自觉开展朋辈心理辅导工作,观察并及时报告同学中存在的异常心理现象,协助学校开展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 这次的培训让我更知道怎样组织心理活动。
作为班里的一名心理委员,首先就是自己要健康,只有自己健康才能更好的帮助同学心理委员的作用不容忽视,虽然这个职位不能与班长和团支书相提并论,但它是关系到全班同学心理健康的一个职位,心理不健康就会影响到学习和生活,所以开展这样的培训我觉得非常之有必要,同时在这次的培训中也让我收益匪浅.
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想想当今大学生的处境,似乎并不比怀才不遇的尹天仇好多了当今的''天之骄子''显然已经成为社会弱势群体之一,大学里我们会遭遇各种各样的问题,从进入大学开始我们就要为我们以后的就业作打算,考虑我们的前途和出路,种种问题都需要我们去解决,去调节当同学陷入泥塘的深渊时,我们心理委员就要善于发现这些现象并协助他们解决这样的问题.
沟通是心灵的桥梁,我觉得心理委员与同学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时候只有在沟通中才能发现问题,才能知道问题的关键所在要想成为一名受欢迎和让人觉得负责任的心理委员,就要善于与同学沟通,融入到整个班集体中,要培养自己有一种强化多元的思维模式,遇到什么事从多角度分析.
正确看待自我、学会与人交往、学会学习、关于大学生情感问题关于贫困、关于前途与出路等种种大学生会遇到的问题,我们心理委员都要有所了解,并且要知道一些心理小常识另外,作为一名心理委员必须具备一种理解人的能力,当同学向自己倾诉的时候,必须要理解他人的感受,并且要有耐心因为对人的理解是所有友谊的基础,是人与人之间和-谐与合作的基础,理解会让别的同学对自己更加信任.
还有就是觉得我们心理委员学会用乐观的眼光看待生活,学会用赞赏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人。也许你不经意的赞赏却会给别人以强大动力,不吝惜掌声,不忘却赞美,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不是那么难以逾越。快乐是可以传染的,拥有快乐的心情,眼中的世界也是另一番景象。
培训的结束课是老师带领我们所有的心理委员做心理游戏,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觉得心理学是一门很奇妙的课,只要你用心参与就肯定会有收获,不管是理论,还是理论与实际的结合。
很多时候,很多同学的心理问题是我们没办法解决的,但学院心理老师和学校心理教育中心的专业老师们是我们坚强的后盾。现在 我的初步设想是积极参与和配合即将要开展的主题班会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系列活动的开展,做好自己的职责, 我想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这份工作做好,让同学们能够生活得快快乐乐,少些烦恼和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