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时代,鼠标轻轻一点,搜索引擎立刻弹出你需要的东西。老祖宗的预言是多么精确: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古时候这句话是夸赞读书人的,因为他们博览群书,知道的多。那么对于互联网时代,这句话就是是褒贬不一了,大家都热衷于网络搜素,对书本视而不见。于是流水线一样的句子和作品充斥着这个世界。 所以我们青少年是有必要读一些好的有益的书,来丰富和陶冶自己的精神世界。
好书需要多读,每一次的阅读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一本300万字的《资治通鉴》竟然看过17遍,仍然手不释卷,而我们缺少的正是这种静心读书的毅力。
第一次接触《昆虫记》是小学时候,是学校里暑期推荐阅读书目,而我认为一些虫子有什么好看的呀,能写出什么,不外乎虫子们吃饭,睡觉,打架,找食物。当时是极不愿意地阅读完了。看完了自己感慨地说:呀,还真的很不错!有趣极了。贪玩的我很快就忘记了。
这个寒假再次拿起《昆虫记》细细阅读竟然有了很不一样的感觉。 《昆虫记》的作者法布尔对昆虫着迷,一生都致力于昆虫研究,他把昆虫当成自己的好朋友,废寝忘食地观察各种昆虫的生活习性,用活泼生动的语言记录下来。展现给人们一个丰富多彩,诗情画意的昆虫世界。 谁不认识这美丽的蝴蝶?它是欧洲最大的蝴蝶,穿着栗色天鹅绒外衣,系着白色皮毛领带。瞧,这样优美的描写怎能不让人爱上这大孔雀蝴蝶呢! 他称蟋蟀为歌唱家,他用几百字来描写蟋蟀的翅膀,他提着灯在黑夜里极有耐心地等待着蟋蟀的光临。他知道蟋蟀们在什么唱什么歌,他知道蟋蟀们是伟大的建筑师等等。法布尔就是这样穿行于昆虫世界,连接昆虫与人类的桥梁,让更多的人了解昆虫,喜爱昆虫。
而我仿佛看到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大自然中,一个看似怪异的人趴在地上,一边用放大镜观察昆虫,一边往本子上记录,一边情不自禁地微笑起来,一边又絮絮叨叨地说着什么,仿佛那昆虫能与他对话一般。 法布尔也曾遭到别人的嘲笑和不解,也曾遭遇生活的困窘,可是他从没气馁,坚持自己的事业,为世界贡献了这本既是科学又是文学的名著。
昆虫跟人类同处一个地球,它们也有日常生活、喜怒哀乐,而昆虫带给我们的启示是无穷的,所以我们也像法布尔那样与昆虫做朋友吧。 大自然的奥妙是无穷的,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去发现。听,鸟儿的歌声多么清脆,昆虫的鸣叫是多么迷人,绿草、鲜花是多么充满生机。听到,看到这些怎么能不赏心悦目,积极向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