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法布尔用一生的时间与精力来写的,通过仔细观察昆虫的生活,并且详细的记录编写而成,他介绍了昆虫的本能、习性、劳动、繁衍和死亡。
读书使我们真真实实地感觉到了法布尔观察得仔细,就连小小的萤火虫是怎样捕食都看得清清楚楚;他还不辞辛苦追踪观察迷宫蛛是怎样产卵和养育宝宝的;为了观察石蚕,他还亲自养了一些,讲述了石蚕是如何利用简易房子金蝉脱壳的。法布尔这种坚持不懈,探索大自然的精神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呀!
从《昆虫记》这本书当中的描写可以看出作者的独具匠心。他语言生动、活泼、充满了情趣。他把感情都融入到观察当中,使我们了解昆虫与环境息息相关。
从中我也增长了很多知识。例:蚂蚁和蝉之间的斗争,如道了蚂蚁是顽强的乞丐,蜂才是勤劳的生产者;螳螂善于运用心理战术,是一个真正的心理专家,但它却自食同类,凶残得很;还有在各种昆虫当中,蟋蟀是地道的哲学家,有高超的建筑技术...
自从读了这本书,我仿佛走进了一个奇妙的昆虫世界,原来昆虫是这么友好的,不过也有凶残的。我以后也要向法布而那样仔细观察身边的昆虫,做一个昆虫记录。
在这观察过程中也会充满快乐,因为那些昆虫有的时候会很搞笑,所以有些昆虫并不可怕,你要试着接近它,才能让你不害怕。你们想当昆虫学家吗?想当的话就跟我一起去探索这个昆虫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