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是《射雕》的续写,书中讲述了主人公杨过与小龙女从相识到相伴天涯的种种经历。果不其然,一看《神雕》之后,我就对这本小说爱不释手,那曲折蜿蜒的情节总是吸引着我,那一个个生动形象的人物也令我惊奇不已:大义凛然的杨过、超凡脱俗的小龙女、一心报国尽忠的郭靖、聪明绝顶的黄蓉、心狠手辣的李莫愁、狡猾无比的金轮法王,还有那力大无比的神雕兄......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主人公杨过了。他从小没有爹妈,由小龙女抚养带大,因为父亲杨康万恶无比,由此自己被很多人认为是“孽种”,还受到了全真教的欺压。但杨过却都逆来顺受,苦练武功,在英雄宴上与小龙女大战金轮法王,在山洞中与神雕兄练剑,在襄阳城大战中于万军群中救下郭襄并杀死了金轮法王,他用体会和你能让实力和道义告诉所有人:并不是人人都是“上梁不正下梁歪”的。还有,杨过身上英雄魅力深深打动了我,有一个片断是这样的:杨过为了让武家兄弟不自相残杀,谎称自己已各郭芙定亲,但不料事后被郭芙知道后,挥剑斩掉了杨过的一条臂膀,而杨过对郭芙却是不计其过。由此可见,杨过的心胸像大海一样宽广。
这本书所感动我的不仅是杨过的英雄气慨,还有那生死相依不离不弃,令人潸然泪下的爱情。因为小龙女所在的古墓派有规定:不能与男人来往,否则将被逐出师门。但是杨过深爱着小龙女,甚至于一次次为小龙女付出生命,彻底的打动了小龙女,特别是最后“断肠崖十六年相约,生死两茫茫。”正是两人爱情的见证。当时小龙女已身患巨毒,无法医治,为了不让杨过伤心,便让杨过十六年后在断肠崖等她。她想,十六年后杨过对她的感情一定会淡了许多,也便能接受她的离去。然后独自跳入绝情谷,可没想到,小龙女不但没死,还通过谷中的鱼治好了自己中的巨毒。杨过在这十六年中,与神雕兄飘荡在江湖上,但对小龙女的感情却是与日俱增。于是,在天赐的奇迹和爱情的力量下,两人再次相会,并永远的在一起。我觉得,在这动人的爱情故事的背后,是封建社会的影子,金庸是想通过杨过与小龙女的爱情,告诉人们世界上只要真心相爱,不论背景、不论家族,都能够有情人终成眷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