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山断海,翻手间千军万马皆溃散奔逃。携手红颜,坐听风雨淡看江湖。金庸先生的每部小说总会圆读者一个英雄侠客梦,仗剑天涯、马踏桃花,但作为“补偿”也总会留下一个感情上的遗憾。
每一年都会寻个时候翻翻金庸先生的小说,在如今快速的现代生活中感受白衣胜雪的超凡和快意恩愁的江湖。然而翻完《神雕侠侣》我却辗转反侧,脑子里循环播放着: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缺憾是感情里最有余味的一种结局。
郭襄之于杨过似乎是命中注定的劫难。尚在襁褓之中时被杨过劫持,用来交换绝情丹。后被杨过细心抚养,就连赤练仙子李莫愁也对她青睐有加,她似乎一出生就是上天的宠儿。风陵渡口相遇,杨过赠其三枚金针,许下三个承诺,一为见神雕侠容貌,二他为她倾尽江湖为她贺寿,为她绽漫天烟花。三为劝他莫要殉情,与他一同跳下断肠崖。襄阳大战后,杨过、小龙女携手与众人告别,此后浪迹天涯,杳无音讯。而她阔别家乡,孤身漂泊江湖去寻她的大哥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自风陵渡口初相遇后,世间万物繁华尽失其颜色。从一开始她就知道大哥哥是属于小龙女的,痴情如她才会一厢情愿的付出去爱。暗恋,一丝丝的香甜夹杂在满满的苦涩中。但那一丝丝的香甜却让人食髓知味,一生一世不愿割舍。非伊莫属,另爱不与。
此后二十四年,她孤身一人漂泊江湖,只为寻那一抹她深深眷恋的身影,却只留给倾慕其一生的人一个背影。说她痴心错付,为其倾尽一生,却不知是她命中劫数。玄铁重剑融铸成了倚天剑与屠龙刀,被她视若珍宝。弟子名风陵师太,来纪念当初风陵相遇。郭襄的爱情是此情在心,有口难开,痴心苦寻,一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