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是金庸的武侠小说之一。我爱读武侠小说,那些刀光剑影、行侠仗义的故事,江湖中的恩怨情仇,总能给我带来精彩的体验。而《神雕侠侣》中的主人公杨过和小龙女也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荡起了层层涟漪。
书中人物性格特点鲜明,让人眼前为之一亮:杨过的叛逆执着、小龙女的冰清玉洁、郭靖的忠厚正直、黄蓉的睿智机敏、李莫愁的心狠手辣……加上跌宕起伏的剧情,使每个角色都显得真实富有感染力。
百姓、国家利益和私仇的选择,杨过几经徘徊,最终选择了百姓与国家的利益。杨过为了百姓,舍弃了私仇。这其中展现的,是杨过为大局着想的高尚人格。
《神雕侠侣》中的武功也是层出不穷,精彩纷呈。例如“赤练神掌”、“桃花落英掌”、“降龙十八掌”、“蛤蟆功”、“九阴白骨爪”、“一阳指”、“弹指神通”……看到这里,我被金庸的想象力深深地折服了。
《神雕侠侣》也展现了杨过与小龙女相伴一生、不离不弃的爱。即使是众人反对,即使是杨过断臂、成为残疾,也无法阻止他们相爱。杨过与小龙女的爱情是惊世骇俗的,却为封建礼教所不容,除了东邪黄药师外,没有人能理解、包容他们。
在爱情的国度中,只有受尽磨难,才能得到幸福。杨过与小龙女在绝情谷中相遇,都中了情花剧毒。而解药只有一颗,还要用郭靖、黄蓉的人头来交换。杨过又怎么下得去手杀害正在苦守襄阳城的郭靖夫妇。他们不需要解药,只要到一个没有人认识他们的地方,快乐地度过剩余的十多天,就死而无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