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本书《明朝那些事》,以前很多人都跟武er推荐过,近来才翻开此书,感慨文字有趣,读至作者论名将一词这篇,略有所感,与诸君分享。
作者说道,在成为名将的路上,将经历六个阶段,除了极少数生下来就会打仗的天才,其他人都要经历一个阶段至另一个阶段的学习。
第一阶段叫做军事理论,所有想成为名将的人,都需要经过很多军事知识的累计,积累了足够多的知识才能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但这时会有一些特殊的人,他们因为家里穷,买不起书,只能去实战中学习,这其中的优秀代表就有李云龙同学。(哈哈哈哈哈,看到此处,忍不住)
这些特殊的同学因为良好的实战经验,可以跨过第二阶段的学习,直接进入第三阶段,因此,第二阶段就是实战,很多进入第二阶段学习的学生,如果无法通过,他们就会被获得一个非常有趣的称号——纸上谈兵。
实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由于丰富的理论知识是由高阶学员总结而来,其中夹杂着他们的经验与个性,而战场又是瞬息万变,正所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如果只是照搬他们的理论,显然是行不通的。
历经第一、二阶段的淘汰赛,剩下的人,才开始真正地走上名将之路。当这些站在第三阶段门口的胜利者,他们将学习的是带给他们转变的一课——冷酷。
所谓仁不带兵,义不行贾,这种冷酷并非对待百姓,而是对待敌人,对待自己的军队,令行禁止,军纪严明,即使亲人触犯军令,也可以公正执法,当敌人的鲜血溅到眼睑,也浑然不知,那么基本上,就可以进入下一阶段的历练了。
如果说第三阶段是残酷的转变,那么第四阶段就是提升与沉淀。从第三阶段走过来的人,眼神里有化不开的浑浊,人们直视他们会浑身战栗,他们历经地狱般的战场,他们心如坚石。
第四阶段的主旋律是——理智,战争是一场用人命做注的游戏,当敌人挑衅时,不被愤怒左右;敌人落败时,不狂妄骄傲;敌人诱惑时,不沉溺其中,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理智。能通过第四阶段的人,已经非常少了。
如果说之前的几个阶段尽然都是淘汰赛,那么接下来的两个阶段就是角逐赛。到了第五阶段,剩余的人需要学习的是——判断。
“这是名将的重要特征,不需要理由,不需要依据,你能依靠的就是你自己的判断。你要明白的是,你所掌握的是无数士兵的生命,而所有的人都等着你拿主意。”
小兵只管打仗,遇到问题会问伍长、百户、千户,直到指挥,而你就是指挥,你还能去问谁?在战场上,决断只在一线之间,进攻还是防守,前进还是退却,都要指挥拿主意,在你的周围会有很多参谋,但是他们往往并不站在真理这边,决断的还是你,如果参谋比你高明,为什么要你当主帅?
在变化莫测的战场中,如果能够掌握其中的规律,在角逐中展露头角,接下来只肖历经最后一关——坚强,就能青史留名,万古流芳。
最后一关,坚强,更像是一场与自己的对抗,虽常言道胜败乃兵家常事,但当你真正面对几万人生命的消逝,能否依旧再敢手握兵权,从士兵们的尸体站立起来,去击败敌人;当你多次败在同一人手下时,再交锋之时,能否战胜软弱,禁得住两股战战;如果可以从一次次的失败中爬起来,向前,挑战,孤独地、痛苦地、血腥地走到终点,那么等待你的就是光荣与胜利。
“所以名将之路是一条艰苦的道路,非大智大勇,大吉大利之人不能为。”
行文至此,感慨历史总能给人一些经验,职场一路与名将之路似乎也有那么一点点相似之处。
书中的徐达、常遇春、王保保都是名将,其中徐达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在与王保保的决战之中,他冷静、理智,用诡谲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实战经验判断战机,一鼓作气,身先士卒,以雷霆之势破敌。他让我不免想到最近的一句对苏联军队的戏言‘给我冲和跟我冲,显然是两回事’,在那次决战的夜晚,徐达的一个决定让他掌握了胜利的关键——亲自上阵。
“最大程度发挥士兵的战斗力,是将领的责任。一般来说将领们是利用自己的谋略和军事调度来达到这一目的的。然而当战斗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所有的军事智慧都无法再发挥作用时,将领们只剩下最后一招,亲自上阵。”
战斗时,徐达将自己的部队放在阵前,无论士兵在何处奋战,都能看到徐达的旗帜,让士兵们都有勇气继续战斗下去,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却也是唯一的办法。
置之死地而后生,徐达做到了,一代名将,青史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