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的感情是多么的奇怪,多变,无情,复杂,常使人困惑,丈夫生前的梦想,母狼紫岚可以用一生的时间来完成,甚至葬送了性命,只为一个狼王宝座。这就是沈石溪伯伯的《狼王梦》的一个片段,这本书常常让我泪流满面。
它主要讲了母狼紫岚的伴侣渴望成为狼王的黑桑在快成为狼王之时,被可恶的野猪捅了个“透心凉”,失去黑桑的紫岚万分悲痛只能把希望放在下一代的狼儿身上,可紫岚在风云之际生下了5只狼儿只活了4只,而且有3只是公狼,成为狼王的希望又推迟了一步,开始紫岚认为老大黑仔特别像死去的黑桑,所以紫岚就特别爱他,希望它能打败洛戛成为狼王。
可是黑仔却在一次狩猎中被金雕给叼走了,紫岚痛心极了,又开始培养老二蓝魂儿,可好景不长,蓝魂儿却命丧了捕兽夹。紫岚没办法,只能又开始培养最弱小的双毛,双毛越长越大,越大越猛,但是在最后与洛戛战斗时因为想起儿时紫岚为了培养狼兄们而冷落使他战争力下降,洛戛钻了个空,便使双毛被群狼吃了。
最让紫岚伤心的是那媚媚,那个不争气的女儿,夺走了紫岚栖身的大山洞和紫岚钟情的大公狼卡鲁鲁,并把它赶走。但是紫岚并没有绝望,它把希望放在媚媚的狼儿上,为了黑仔的悲剧不再上演,它迷惑金雕便和其同归与尽,而在紫岚与金雕战争时,在大石洞里,媚媚产下了五只狼儿,其中有两只是公狼,他俩长得特别像紫岚和黑桑,紫岚希望在它的狼孙里,有只能成为顶天立地的狼王。
这本书说的是狼,却仿佛是一个人类的社会,有的人为了自己当皇帝或总统,什么的大人物,会不惜一切手段,有的会成功,有的就会像紫岚一样,一生的心血付之东流。最后还反映出子女对养他们长大的父母的冷漠,让人思考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