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给我买了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狼王梦》。刚买我就看得津津有味。
这本书的主要人物:紫岚、黑仔、蓝魂儿、双毛、眉眉。主要讲紫岚想完成丈夫黑桑的遗愿——当上狼王。
紫岚看黑仔是长子,长得太想黑桑就偏爱他。每次吃奶时,先让黑仔吃一半剩下一半给蓝魂儿、双毛、眉眉吃。有一天,黑仔在洞口玩一只刺猬,被正在找食物的金雕看见了黑仔在玩刺猬。这是黑仔四肢离地,金雕正回巢,黑仔不停地挣扎着,还咬下了金雕的羽毛。
金雕愤怒的把黑仔的眼珠啄掉了,黑仔双眼一下子变得漆黑什么也看不见了。紫岚培养的“超级”狼第一次失败了。但是紫岚还是没有放弃,她开始第二次培养“超级”狼蓝魂儿。紫岚在第二次培育“超级”狼还是毫无希望。培育最后一只公狼——双毛,紫岚发现双毛从小就很弱小,总是被黑仔和蓝魂儿。其他狼吃完的的肉,只剩下肉抹才吃。因为眉眉鬼点子多,紫岚和眉眉总要害双毛。最后还是失败了。
每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每一个扣人心弦的动作……让我对“狼”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本书中的主角是有着野心、抱负——求子成为狼王的母亲——紫岚。
整本书讲述的是紫岚生下一窝四只狼崽,为的是可以把他们其中一只培育成住在狼世界的狼王,当希望随着现实一个个凄惨的破灭,紫岚心中的狼王的渴望,对“狼王”这个位子的野心也渐渐淡去,但她发现,她的女儿生了狼崽,为了保护狼孙,紫岚与金雕同归于尽……
从一个风华绝代、受无数公狼爱慕的紫岚,到摔破了脚,完完全全放弃了自己的婚姻,几颗门牙被弄断……她完全牺牲了自己,她为了孩子们,变成了一只丑狼。权利主宰着她的心中,这何尝不就是人类母亲那样,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想法,不仅仅紫岚失去了自己美丽的外貌,也让自己的生命断送在她心中的权利下。她才10岁,就去世了。她为了什么才去世?她为什么要保护没心没肺的眉眉?她不去保护眉眉和狼孙能活20岁、30岁、40岁、50岁、60岁……
因为她要让自己的狼孙当上狼王,才保护眉眉和狼孙们。
这种母爱是感人的、让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