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即教书育人。做为一名教师,怎样才能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呢?教书育人是一个整体,不能简单地把两者分开。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
一、塑造教师形象。老师是学生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对创造良好的班集体,提高学生素质,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教师在学生面前就是一面镜子,就是一本珍贵的教科书,教师的一颦一笑,一举手投足,都渗透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所以,我非常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处处以身作则,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做他们的良师益友,时时处处为人师表。让学生钦佩你,觉得你是一位既严肃又可亲的人。
二、要有一颗爱心,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我要求自己以一颗仁爱之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能够站在他们的角度去体验他们的内心感受,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爱心的表现形式往往是通过具体的小事反映出来。比如:学生生病时,及时联系家长带去看病;天冷或热时,提醒他们增减衣服。
我对学生说,我最关心你们的是三个方面:
①要注意安全。不保护好自己,其他的都是空谈。
②品行要端正,俗话说,海宽不如心宽,地厚不如德厚。一个人,要成才,必须先成人。你的学问再大,如果没有德,那他也不可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所以我们要多做积德的事,不做缺得的事。
③要认真学习,父母挣钱不容易,把你们培养长大更不容易,父母在培养你们成材的道路上不但花费钱财,更倾注了心血,你们要懂得感恩,要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
三、教学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要提高教学质量,首先向40分钟要质量。上课时严格要求学生,要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要踊跃举手发言,绝不允许一个学生不听课,遇到开小差的及时提醒。现在做什么都讲效益,我们也要堂堂要质量,用效益的理念来经营课堂。其次是精心设计作业。因为作业练习是学生巩固旧识,强化新知识的渠道。布置作业的数量,难易都要适量,都与所学的内容相关,并要举一反三。
教师能够及时批改,必要时要面批,及时讲评,补差补缺,让学生及时掌握所学的知识。最后就是考试。每个学期都进行多次的测试,及时查漏补缺,改进教法、学法,提高教学质量。我们考试制度很严,严抓考纪考风,不允许有作弊现象。绝不让学生有侥幸心理,让他们知道,只有认认真真学习,才会取得好成绩。现在大部分的学生都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了独立思考,敢于提问,专心听课,按时完成作业。
教育,是无私奉献的事业;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一个神圣的称呼;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是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让我们以良好的师德,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