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知青岁月读书笔记3
根据学习计划,我用两天时间阅读了《习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此书通过当年与总在插队时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乡亲和知青面对面对话,向我们呈现了总在1969年1月至1975年10月间在陕西延安梁家河插队时的生活、学习、劳动时的点点滴滴。通读全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青年时期的总身上三个闪光点:
酷爱学习,甘于分享。
在去延安插队时,总给大家第一印象就是书多、爱看书。在去延安插队时就带了满满一箱子的书籍,书籍种类繁多,涉及面广,不管在窑洞、田间地头,还是赶集出差,也不管白天黑夜,都书不离手,孜孜不倦地从书的海洋中汲取营养,而且长期坚持,这为年轻时期的总了解世界、认识世界提供了丰富的知识积累,对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总还非常愿意分享自己的知识,对梁家河大队的社员,总通过讲故事、办学习班以及和年轻人聊天的形式分享自己丰富的知识,帮助生活在封闭小山村的社员增长知识;对有阅读能力的年轻人,通过借书,分享书本知识,开阔社员视野。
安心插队,成为黄土地的一份子
当年插队的知青从生活优越的大城市突然来到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极其艰苦的陕北延安,绝大部分都受不了这份罪,无法安心劳动,更无法在内心融入当地的生活、生产,一心想着如何尽快离开。总能用心克服困难,顺利过了“五关”,并通过自己的努力,积极参加劳动,多与社员交朋友,无私帮助有困难的社员,并发挥自己丰富的知识优势,出谋划策,迅速得到了社员们的认可,从一名“黑帮子弟”变成了社员眼中的“好后生”,黄土高坡的群众不仅接纳了总,也磨砺了他坚定的意志品质。总也忘记了自己的知青身份,将自己完成当成了梁家河的社员,成为了黄土地的一份子。
为民办实事,当好党支部书记
在梁家河大队当党支部书记,应该是总从政的起步阶段,在此阶段,总时时处处为民着想,不但带领社员打了5片坝地,还根据实际需要,办沼气、打井、办铁业社、种烤烟、办代销店,大大方便了社员的生活,提高了生活质量,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赞扬,这一阶段是总治国理政思想初步实施阶段。两年多的大队党支部书记工作经历,是总为民办实事治国理政精神的萌芽阶段,之后在县委书记、市委书记、省委书记和党的总任上,总无时无刻都在诠释为民办实事的执政理念。
本书语言朴实生动,形式新颖,使我们对一位大国领袖成长经历的重要阶段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直接的了解,对各级群众更加深入了解总治国理政的思想的形成、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是一本非常难得的党建教育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