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知青岁月读书笔记4
最近读了一本讲述习七年知青生活的书,感触很多,我的爸爸年轻的时候也曾经当过知识青年,也曾经历过上山下乡的日子,所以他跟我说过很多当年的生活。
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正兴起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活动,当时数以万计的年轻人响应国家的号召,来到农村,开发农村,而在其中也有我们现在的习,当时他的年龄比我现在还小,但是他却来到了环境艰苦的陕北农村,开始了自己的知青岁月。
读了《习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我了解到当时的习是高干子弟,突然从大城市到小村庄,很多人可能没办法适应,但习却把这样的日子过得充实而有趣,他把自己看作黄土的一部分。在这样的日子里,它不仅没有带着不开心的情绪工作和生活,还在自己身处困境时帮助了乞食老汉。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
习是从基层不断努力,不断奋斗而成为了现在最好的自己,而我们作为年轻的一代铁路人,也应该从基层做起,把客运业务学扎实,学牢固,这样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旅客都是一件好事。现今社会有一些人比较浮躁,想要不劳而获,想要天上掉馅饼。而读了习七年知青岁月后,我看到了习在困境中实现了精神的升华。有一句广告语说的非常好,“没有人是天生强大,只是天生要强。”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历练和成长的过程,用句比较流行的话就是要去“历劫”,而我们的客运工作也是一种历练的过程,因为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遇到各种各样的旅客,在这些过程中磨炼自己的耐心和应对能力,从而慢慢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生活中的习喜欢读书,喜欢学习,喜欢思考,并且喜欢帮助群众,这就是主席在这七年知青生活中收获颇多的原因。有句老话叫做活到老,学到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才能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生活的更加美好。
从习七年知青岁月中,我明白在工作中要踏实肯干,不怕吃苦,努力学习新知识。在生活中要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乐观,善良,友爱,这样的年轻人才能称得上优秀,向上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