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四大名著之一,这本书细致而又生动地描绘了从东汉末年的黄巾大起义到最终晋统一的历史画卷。它生动地展现了魏,蜀,吴三国错综复杂的军事和政治斗争。
通过这本书,我认识了狡猾的曹操、侠义的刘备、忠诚的关羽、勇猛的张飞、心胸狭隘的周瑜,足智多谋的诸葛亮……
这本书不仅把人物刻画得淋漓尽致,还把一个个故事场面描绘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使人过目难忘。书中有许多精彩故事,如“桃园结义”,“舌战群儒”,“七擒孟获”,“草船借箭”,“望梅止渴‘’等等,其中我最喜欢的故事就是”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是说周瑜十分嫉妒诸葛亮的才干,命令诸葛亮在三天之内赶制十万支箭,并立下了军令状。第一天过去了,第二天过去了,诸葛亮都没什么动静,周瑜心里十分纳闷。到来第三天,诸葛亮请鲁肃一起去取箭。这天大雾漫天,对面看不清人,诸葛亮下令开船,并让士兵擂鼓。曹操赶忙召弓箭手来回射箭。于是船两边都插满了箭,诸葛亮下令回去,这时,曹操想追也来不及了。就这样,十万支箭轻轻松松‘借’回来了。周瑜得知借箭的经过后,惊叹一声:”我真不如他!“
看了这则故事后,我有两点感受特别深。第一点是:人才的重要性。刘备在遇到诸葛亮之前,一直都过着东逃西窜的生活,后来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诸葛亮出谋划策,帮助刘备奠定了蜀汉江山。所以,我们现在要认真学习,积累才干,争取长大以后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第二点是:周瑜器量狭小,嫉贤妒能,总想设计除掉诸葛亮,结果没把诸葛亮除去,反而赔上了自己的性命。所以,我们不能像周瑜那样心胸狭窄,而是要心胸宽大,向比我们优秀的人学习,弥补自己的不足,这样我们会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