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司马迁《史记》的历史长廊,我不禁驻足《项羽本纪》,留恋项羽那“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豪迈,欣赏他“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执着。司马迁为我们展现了如此具有浓郁悲剧色彩的英雄人物——项羽。这样就使我们看到了一个丰满多姿、具有王者风范、洒脱而有血有肉的硬汉形象。
项羽从一个“不学”小儿,到一个普通的军人、成为反秦盟军中高级将领乃至领导者,他意气风发,勇不可拒;他蛮横崇武,任性自我,他一步一步滑向自己和别人编织的圈套,走向死亡。
悲剧的发生,似乎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造成项羽的悲剧的原因很多,单从自身来讲,他的性格造就了他一生坎坷乃至走向死亡的重要原因:
勇武,“力能扛鼎,才气过人”“遂拔剑斩守头”,“籍所杀者数十百人”,一出场就先声夺人,好一个下马威!巨鹿之战中项羽勇猛无敌,使旁观诸侯的“莫敢纵兵”、“无不从惴恐”。一生中最激昂最快哉的东城快战,项羽冲锋陷阵、所向无敌,叫人瞠目结舌。
与勇武紧密相连的是粗豪。这在他年轻时的学习中就反映出来:他学文习字、学剑学兵法,均有始无终、浅尝辄止、每每半途而废,这也成为他后来事业失败的主观因素;在日常言语中也有充分表现:观看始皇出巡,他说:“彼可取而代也。”心里怎样想,嘴里怎样说,全无顾忌。这与刘邦形成鲜明对比。而刘邦见始皇出巡时的威风,慨叹:“嗟乎,大丈夫当如此也!”婉转含蓄,含而不露。
有勇无谋的项羽在战场上叱咤风云,所向披靡,可在政治斗争中却一筹莫展。鸿门宴里,项羽恨不能第二天便“击破沛公军”,气概不可一世,但当项伯说以“不义”,刘邦又亲自来谦恭道歉,他便已把怒气抛在一边,不假思索地说出曹无伤,使之成为他粗豪性格的牺牲品。
范增数次举起玉催他下决心,项羽均默然不应。而当樊哙既有奉承又有不平的一席话说完后,他又“未有以应”,甚至当刘邦脱身而去,他仍未意识到这场斗争的严重性,并接受了张良所献玉璧。从大怒到受璧,判若两人。由于他勇而无谋,粗放直率,居功自傲,喜欢奉承,未“不义”的虚名束缚了手脚,因此优柔寡断,中了刘邦、张良缓兵之计,失去了消灭对手的良机。
项羽既是战场上奔突驰骋、所向无敌的勇士,又是政治斗争中的失败者,可爱而又可悲,英雄而又充满悲剧性。
只有用“哀其不幸,悲其骁勇”来总结英雄相遇的一生,假如能少些粗犷与固执,多些像韩信一样的智慧和刘邦之流的圆滑,也许会有一个更加完美的历史英雄——项羽,但是,悲剧终将是把人生中有价值的东西毁灭了给人看,悲剧便只是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