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间,人潮涌动,我们穿梭其中,当我们经历了很多事,面对过很多人后,不由深思,何谓人性?阳春暖夏,安定和谐中有“有福同享”,也有阴谋诡计,风云诡谲;深秋寒冬,灾难苦痛中有“患难见真情”,也有落井下石,“大难临头各自飞”。人性很复杂,层层剥开,边剥边析,虽看不到里头的芯子,却分明看到“善”“ 恶”二字。
《三字经》中云:“人之初,性本善”,人性中有善的一面。庚子新春,一位名叫新型肺炎的不速之客打破了喜迎春节的欢乐,也撕碎了笼罩着人性的面纱。灾难关头,一个,一个,一个,一个……工人、医生、护士、科研人员、武警官兵组成的逆行者队伍,在除夕的烟花和欢笑中,或是坚守在医院,或是踏上支援武汉的征途,为生命站岗,这是震撼人心的善。
疫情当前,钟南山院士“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义无反顾奔赴抗疫前线,满含信心的“武汉本来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不知让多少人潸然泪下;除夕深夜,军医大学护士刘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毅然转身随队支援武汉,愧疚的“本来答应了要陪她卖烟花的,待我们归来”又不知让多少人心脏抽痛鼻尖发酸;摄像镜头下,武汉肺科医院医生胡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擦干眼泪继续奋战,坚定的“好友倒下病人还得继续救”不知触动了多少人的心弦;家中,群众们“尽我所能,行我所行”,安心居家遵守规章,激情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又不知引起了多少人的呐喊助威。这所有所有,都是莫大的,足以狠狠触动人心底最柔软处的人性之善。
除夕夜,表姐在医院顶楼的万家灯火、点点光影里,隔着手机屏幕笑得灿烂,“晶晶,新年快乐!等姐姐明天回来给你包个大红包!”她眼里,似有星光璀璨。年初一的晨光中,她却踏着清晨的朝露迎着新生的朝阳,递交了援鄂申请书,“晶晶,对不起,等姐姐回来,等疫情过去了,等一切都好起来了,就带你出去玩。”屏幕那边,她笑得轻松,似乎即将要做的不过是去旅游一趟,一往无前,不惧不怕;屏幕这头,我早已泣不成声。偶然看见姐姐的采访,虽然她脸上有口罩勒出的深深印痕,但还是那样灿烂的笑容,还是那双坚定自信的眼睛,“家人都很支持我……我们都很有信心……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她只是第三梯队的一百四十四分之一,只是__援鄂的千分之一,只是全国无数对抗疫情的人之一,一个又一个,之一又之一,共同筑就起坚固的抗疫防线,共同展现了人性中最大的善。
直面人性之善,当别人遭遇四面楚歌时,敢于站出来伸张正义;把所有人放在平等的位置,不俯视请平视;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伸出手,拉一把,扶一下,人性之善的光芒,才会撒在世界的每个角落。
荀子主张“人性本恶”,孔子也有言“人性本恶,须后天去雕饰也”,所以人性,当然也有恶的一面。都说“患难之中见真情”,在灾难面前,更能试出人性的善恶。面对疫情之下医疗用品短缺,有人高价回收二手口罩;奸商小作坊生产黑心假口罩;有人在电梯里吐口水制造恐慌;有人偷物业放置的卫生纸;有人不戴口罩还当街撒泼;有人随意散布谣言攻击医院政府……恶言、恶语、恶行,人性中腐烂的恶在灾难面前被生生剖开,泛着冷冷的光。
新闻里的恶离得远,感受最深的,最让人心寒的反而是身边的恶。爸爸是武汉返渝人员,我们一家都自觉居家隔离,十四天后出家门,发现自己像是待了几百年,外面的世界变得完全不认识了。街坊领居对我们避如蛇蝎,远远看见了都绕道而行,从我们家门前路过,小心翼翼地,生怕离我们家房门小于了五米:七大姑八大姨纷纷打电话来问候,但话里话外都是“别给我们打电话,怕被你们感染”的意思,电话是你们打来的啊,难道病毒还能从屏幕里爬过去吗?偶尔出门买个菜,都会被人指指点点,平时那么热情的导购阿姨离得远远的。明明从前街坊邻里多和睦啊,小张小赵叫的多亲热,现在就是“那家人”“哎哟哟,又出来祸害人了”。虽然这种人不算太多,但实在让人心寒。人性的恶毒,远比病毒可怕。杨绛先生在《洗澡》里说到,“我只怕人不如书好对付。他们会看不起你,欺负你,或者就嫉妒你,或者又欺负又嫉妒”,书,我们可以看,也可以不看,但是它绝不会背叛,讥讽,而人,总是有猜不透的心思。
直面人性之恶,每个人或多或少总有那么些恶,但必须“后天去雕饰”,学习,历练,修身养性,努力把善无限放大,把恶缩到最小。
人性有善恶,不论性善论,性恶论,性无善无恶论,性有善有恶论,我们都必须直面人性,直面善恶。孟子有四心说,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和是非之心,直面这四心,拷问我们自己的心,有四心吗,明善恶吗,心向善吗?
佛家有句禅语“设有众生,见闻于佛,业障缠覆,不生信乐,亦种善根,无空过者,乃至究竟入于涅槃”,所谓直面人性善恶,该是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