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完了,我却依然沉浸在草房子的故事中,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依旧在我的脑海里闪烁:顽皮而又善良的桑桑,富有个性、坚强、言而有信的杜小康,执着但富有爱心的秦大奶奶……
向远方望去,我的眼前似乎出现了一片艾地,它们随风摇曳。秦大奶奶执着着守护着这片土地,因为热爱土地,秦大奶奶做出一些令人难以理解的行为,甚至让人厌恶。但当乔乔落水时,秦大奶奶却不顾自己身体的虚弱,毅然跳入水中救起了乔乔,自己却醒不来了,但在同学们的努力下秦大奶奶终于醒来了,身体却越来越弱了。后来,秦大奶奶越来越来关心和爱护学校了,有一次,秦大奶奶为了救学校的一只快要被水淹没的南瓜,不顾一切地跳进水里,南瓜救出来了,但是同学们却再也看不到秦大奶奶柱着拐杖的身影了。而艾地却在同学们的照顾下,生机勃勃。
书中的杜小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杜小康一个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富家少爷,在油麻地的孩子当中谁也没有像他一样过着锦衣玉食的日子。后来他的家境不像以前那样富裕,家里欠了许多债,可他一点也不埋怨生活,而是用他那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父亲得了重病,他便带着父亲到处治病;为了还清债,他就和父亲一起放鸭,虽然失败了但他毫不气馁,用桑桑给的20元钱,在学校门口摆起了地摊,决心要为家里还钱。杜小康对不幸生活的精神,值得我来学习。
最令我难忘的是桑桑了,桑桑一个精灵古怪的小男孩,有一次,他把家里的蚊帐拿来当渔网,晚上桑桑只能被蚊子折磨了一晚上。桑桑对朋友十分真诚,上次杜小康要在学校门口摆摊,没有本钱,桑桑就卖了自己心爱的鸽子,把20元钱给了杜小康。让我最感动的是,有一次,桑桑生了重病,忽然,想起了自己对妹妹的承诺,不顾自己发着高烧,拖着疲惫的身躯,带着妹妹去县城,还一步一步的把妹妹背上了城墙,让妹妹领略了县城的风景,当桑桑的爸爸和他的老师找到他时,桑桑已经站不起来了。此刻,我的眼睛被泪水模糊了。
桑桑的童年生活和我们的截然不同,但是他们对朋友的真诚、面对不幸生活的坚强、对承诺的坚守,是我们应该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