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书笔记_读书心得范文
“天是瓦蓝瓦蓝的,白云温柔如絮。天空下是一片油麻地,麦子随风摇摆,空气中弥漫着艾草好闻的苦香味。”小说《草房子》语言优美,这里的景色美丽,人们善良,学校可爱,我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我看了好多书,《草房子》这本书太厚了,我是在开学前才翻开它的。但我一旦翻开它,就爱不释手了。我喜欢小说中的桑桑,喜欢秃鹤,喜欢纸月,喜欢细马……不过印象最深的就是杜小康了。
杜小康原本家境富裕,又是班长,一直是桑桑明争暗斗的对象,最让孩子们垂涎的是,他还拥有油麻地唯一的一辆旧自行车。然而,杜小康的遭遇却是艰辛,让人心酸的。杜小康的爸爸去外地做生意,正当满载而归,只一小瓶烧酒把自己弄醉了,忘了船要靠边行,结果和迎面开来的大船撞上了,不仅杜小康爸爸受伤,还弄得船上的货物全沉了,这下家里可是空无一文了,穷的杜小康连书都读不起。杜小康是多么喜欢读书啊,可是他们还有一屁股债没还清。杜小康含泪辍学,跟着病弱的父亲离开油麻地去放鸭子、摆小摊,在生活的艰辛与贫困中成熟起来,但他心里却时时刻刻都怀念着油麻地小学。
其实一开始我并不喜欢杜小康,觉得他太傲气,似乎和大伙儿格格不入。看了杜小康因想读书而遭遇爸爸的打的时候,我真的好难受,他太可怜了,他如果生活在我们这儿,肯定不会没有书读了。在我们杭州,小学、初中可是免费读书的,新课本散发着淡淡的油墨香,从不用你掏一分钱。杜小康如果和我们一样生活在杭州,他爸爸就完全不可能叫他去放鸭子,因为那是违法的;如果和我们一样生活在杭州,杜小康就不用去偷书,因为所有的教科书是免费的。
杜小康因想回油麻地小学的嚷嚷声时常在我的脑海回荡,我震撼的同时庆幸自己生在好时代;庆幸我的家庭虽不是十分富裕,但父母会尽一切努力供我上学,还让我去学小提琴;庆幸我和同学们都非常幸福地学习着,有明亮的教室,有关爱我们的老师。
《草房子》教我学会珍惜,珍惜所拥有的一切;《草房子》教我学会关爱,关爱同学、朋友、老师、家人;《草房子》教我学会坚强,如杜小康能在逆境中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