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的缓缓长河中,痛苦和磨难造就了一个又一个的伟人,虽然所处时代和国家不同,但他们同样都是执着于真理和正义的理想伟人就像是黑暗中的一支蜡烛,点燃自己,照亮别人。
如《名人传》中的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列夫托尔斯泰,他们的一生命运坎坷,在生活的痛苦、磨难和命运的考研下造就了这些伟人。
贝多芬由于双儿失聪,对自己音乐创作的打击很大,然而对挫折却能以顽强的精神与命运作抗争,就像是海伦凯勒,虽然在她的世界里,失去了一切绚烂夺目的光彩,没有了颜色,只有黑暗占据了她的世界,失去了了解这一世界的尝试,但她并没有放弃,并没有为之而垂头丧气,然而她却以乐观的心态直面人生。贝多芬执笔表达了对音乐的热情,作出了一首首不朽的杰作。
《名人传》是法国罗曼· 罗兰著的名作,从中我首先感受到了贝多芬的痛苦、孤独、不幸。但他却让别人从他的乐曲中感受到了欢乐、振奋,他是一个不幸福的人,却让别人得到了幸福。他是一个疯狂的人,尽管有些偏激,但不可否认他对音乐的狂热。也许他是那么不幸,但让我们感受到的不是同情,是崇敬。
如果说贝多芬是一个不幸的人,那米开朗琪罗的人生就是一场悲剧。他一生生活在苦痛之中,他疯狂地工作,每天忧伤着,癫狂着。他的幸福观似乎扭曲了,对他来说,痛苦就是欢乐。他自闭孤单,他生性多疑,生活使他绝望了,引着人们去同情他。但这样的他却是世界的征服者。他的作品给他带来希望与痛苦,正是这样,才使我们这些后辈而赞叹。
而托尔斯泰则安抚了我们的灵魂。没有一个人能完全理解他的思想,但他来给了我们希望。他的每一篇著作都鼓舞着人心。
同时,还要赞叹罗曼·罗兰细腻的文笔,给我们展现了三个有血有肉的为人。
米开朗琪罗,他的一生被迫为教皇服务,但他却用一种极为谦悲的爱对待自己的亲人,但最终换来的确实自己孤独的一生,孤寂陪伴着他的一生。回首过去,他的创作给予了他很多,但他所追求的并不是如此,因此觉得自己虚度了一生。他坚持不懈地用笔尖向人间撒播爱的种子,用自己的一生换来了对人们真理的实现。
伟人的成功,面对困难挫折的勇于面对,用坚定的信念去面对挫折。对自己理想的坚持,对真理和正义的不懈追求。在痛苦和磨难的早就下,是自己不断蜕变成了一个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