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主题
《阿甘正传》是一部伟大的作品,表达了严肃的人生主题,并通过主人公阿甘的亲身经历,贯穿了美国从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30年间的重大历史事件,阐释了美国一代人的精神历程,从迷茫、挣扎、痛苦到重新寻找到生命的真正意义。影片所反映的深刻的文化内涵、人生主题以及高超的叙事技巧和电影特技,包含的处处细节常常令我感到震撼。对于这样一部涉及了几乎所有生活题材的电影,每个点都可以作为一个切入点来写一篇观后感,选择这部电影写观后感,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每一次看阿甘都有不一样的感受。
看了多次,我懂《阿甘正传》吗?其实只是懂里面涵盖的亲情、友情与爱情。对于我这样的普通人来说,阿甘纯真的心灵足够用一生去品味,他使我更深刻地理解了人生应该需要什么样的心态。无论何时,无论何处,无论和谁在一起,他都依然如故,淳朴诚实、乐观坚强、对友情和爱情忠诚,仗义疏财,执著进取。他没有顾忌,他关注的都在当下,延续一生的是他的责任感以及对他人的善念和爱。绝对大数中国影迷与我一样,是被《阿甘正传》涵盖的人生意义与全人类共通的情感所感动,甚至反思现代人终日茫茫碌碌为名利奔波,阿甘无所求却得到很多。
这一次观看的时候,对他奔跑的情节印象尤其深刻。其实小时候看《阿甘正传》很不解阿甘为何要选择去奔跑,感觉这是一段莫名其妙的剧情,自已喜欢的也是电影中阿甘最后名利双收“幸运”的人生,中学时代在看《阿甘正传》中阿甘的奔跑,我认为阿甘的奔跑是对人生的一种态度,执着向前的狂奔,坚韧不拔的毅力,中学时代的我感
觉自己像成为了电影中跟随阿甘一起奔跑的人一样,当阿甘不跑说"I'm tired"的时候,就茫然无措了。或许现在的我还是太年轻,对于《阿甘正传》,这部我看了许多许多遍的电影,我依旧不能确定我的理解是否正确,只是写下当下对电影当中阿甘奔跑的看法,电影定格在阿甘停下的时候,阿甘说了句“我累了”,在我后来看英文版的字幕当中"I'm tired",是的他的字面音译过来是“我累了”,但后来看到些评论,结合当下的环境,“我明白了”这个音译更加贴切电影当时阿甘的表述,当阿甘的母亲离开,,还有女朋友珍尼的离开,阿甘变成了一个人,阿甘的智商只有75,他需要用跑步的方式去思考,去追寻一个为什么大家都会离开的答案,化解自已难以解开的悲痛,每一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已的路,阿甘选择了奔跑,电影当中最后一直在与阿甘一同奔跑的人,那些一直在阿甘奔跑路上采访阿甘为何要奔跑的人,都是导演一个精妙的设定,旨在告诉大家做自已并不需要理由。
阿甘的精神来自于他的妈妈。“妈妈说,人生就象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尝到什么味道。”“妈妈说,我只是告诉自己,当我做一件事的时候,我就要尽力去做好它,比如我这辈子做了你的妈妈,这是我无法选择的事,上帝把你给了我,我的孩子,我就必须尽力做好你的母亲,我做到了。”阿甘的母亲面对低智商和身有残疾的孩子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她将阿甘像一个正常的孩子一样来培养。因为她知道生命中有很多事情注定要去做,对于阿甘她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而阿甘的成功也验证了她对命运的态度。电影里还有两类人,一
种是以丹中尉为代表的怀疑者,一种是以珍妮为代表的反叛者。丹中尉一开始非常坚信自己作为军人的使命,但是在受伤残疾后开始怀疑人生,在医院里他对阿甘大骂、在暴风雨中向上帝怒吼,丹中尉的怀疑代表了他们那一代人对命运的怀疑和困惑。珍妮是一个反叛者,从一开始反抗自己作为平凡人的命运,上《花花公子》的封面、在酒吧裸体演奏,直至流浪、迷茫,她是那个年代美国“垮掉的一代人”的真实写照。可是最后,这个反叛者也累了、厌倦了,回到了坚守命运的阿甘身边,丹中尉也在阿甘的感召下,成为一个坚定的命运拼搏者,他们的转变肯定了对命运的坚守和努力。
就象片头和片尾中那片随风飘浮的白色羽毛,大多数时候,我们也许都在随波逐流,这种飘浮没有具体的方向,平淡到令人厌倦。可是你只须尽力将它做得完满,不要计较你究竟得到了多少,那么,你就可以越飞越高。我不在乎电影人物是虚构的,《阿甘正传》将一辈子影响我,在现实生活里,我也会努力像阿甘一样做人,对身边的人无私帮助,对爱情执着,可惜有些时候,我实在拥有不了阿甘那颗纯洁无瑕的心灵。但是以后不管周边的世界多么的颓废、阴暗且经年变迁,我希望自己都能永葆心底的那份执着和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