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谷爱凌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的比赛中,在第三跳祭出左边的1620度高难动作,以188.25分的总分,最后时刻反超成功,拿到冠军。
在学习仅一年时间的情况下,谷爱凌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优秀。法国选手勒德最终也感叹:“爱凌‘杀死’了比赛!”
圆梦!
我只想做最好的自己
在两跳结束后,谷爱凌以182.25分掉到了第三位,落后法国和瑞士选手。这个时候,谷爱凌给妈妈打了个电话,妈妈让她做个左边的1440,这样就可以确保拿到一枚银牌。但是一枚银牌当然是不足够的,“所以我当时决定跳个左边的1620,妈妈就说:当然,这个主动权在你”。
谷爱凌在此前的比赛中并没有完成过这个动作,但她却决定在最重要时候挑战自己的历史。“在那一秒我在想,如果我不赢的话,我也会对自己感到骄傲,但因为是在这么大的舞台上,我能给世界展示我的比赛精神,我就是想挑战自己。我不是想打败别人,我只是想做到最好的自己,我想让世界看到自己能做到什么程度。”正因为如此,谷爱凌还是向难度发起了挑战。
回想那一刻,谷爱凌说自己并没有压力,而且没有去想压力,而是在想动作。谷爱凌在第三跳前换了音乐,她用音乐来给自己放松,让自己进入到比赛的状态。
下滑、腾空、转体、落地,一切都在谷爱凌的掌控之中,她完成了一个她从未完成过的动作,实现了自己的突破,而最后的得分也没有辜负她的选择。谷爱凌激动地抱住了自己的脑袋:“哦,我的天啊!”
谷爱凌一直将金牌视为自己的目标。“我一两个月前就把桌面设成了奥运金牌,这是我最大的梦想。”这一刻,谷爱凌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挑战!
破历史纪录就是我的目标
谷爱凌的金牌还完成了一项历史性的突破,那就是中国历史上首枚女子雪上的冬奥会金牌。“我一直在挑战自己,努力去打破界限。”谷爱凌永远都不会满足于现状,“我觉得我的目标就是去打破界限、打破目标。我希望通过这些历史纪录和这些金牌,让更多的女孩们能觉得她们也可以”。
18岁的谷爱凌完成高中学业已经两年了。当年她为了运动的梦想,提前完成了自己的高中学业,专心做两年职业运动员,今年9月她就将进入斯坦福大学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涯。
在她看来,她和所有18岁的人都一样,“我和大家是一样的,我也上补习班,我的成绩也刚刚及格好吗?”
谷爱凌鼓励所有的年轻人可以去尝试一项体育运动,因为体育塑造了她的人格。“我能拿到这个金牌是因为我对这个运动热爱,不是因为我去苦练狂砸。我觉得通过自由式滑雪,塑造了我的人生和我的成长过程。我觉得它把我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去去体验一下运动的魔力,我觉得这真的是会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而且一点压力都没有。真的不要感觉你去做体育必须做成专业的,而是每天去打个篮球,每天去和朋友一起去体验一个运动,我觉得真的会改变你对人生的感觉。”她说。
赢家!
热爱才能做得好
谷爱凌说:“当我来到北京时,我看到我家附近的中央电视塔,我吃着北京的食物,我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我对美国和中国都心存感激,他们都非常支持我,这两个国家的经历造就了我。我觉得体育可以团结所有人,我们所有人在这里,就是为了希望可以不断地去拓展人类的极限。”
很多人会拿谷爱凌和大坂直美比较。出生在美国的海地日本混血儿大坂直美最终选择代表日本出赛,并且扮演了东京奥运会上点燃圣火的重要角色。但大坂直美始终都不会说日语,这也让她与日本民众之间添上了厚厚一层隔板。
但谷爱凌不同的是,她的妈妈谷燕在她小时候就给予她中国文化的教育,所以谷爱凌可以流利地使用中文和大家交流。她喜欢吃烤鸭,甚至可以说出100多片和80多片的区别。她会在暑假时间回到北京,和朋友们一起上补习班,接受奥数的洗礼,可以发出在中国学一星期在美国管一年的感叹。这让人觉得,虽然谷爱凌出生在美国,却和生活在自己身边的中国孩子一样。
运动、学习、弹钢琴……谷爱凌的爱好非常广泛。更令人惊讶的是,在SAT的考试中,她在满分1600分中拿到1580分。当记者问他,如何在这么多事中取得平衡时,她和大家分享说,“要吃好睡好,我每天晚上都要睡10个小时;然后要热爱,你一定要热爱这个事情才会做得好;然后是专注,也许一天就只做一件事,但一定要做好。”
更令大家欣赏的是,她总是能说出让人感叹的话。“如果是别人家的孩子,那我的家在哪呢?”在一次赞助商的活动中,有媒体问她如何看待“别人家的孩子”,谷爱凌做出了这样的回答。
当记者问她,对中国花滑运动员朱易遭遇网暴如何看时,谷爱凌说,“我们可能会看到很多运动员在这里摔倒。在很多情况下,我们不能总是尽力而为,但最重要的是她没事。每个人都希望她获得高分,但最想要的还是她自己。我希望人们能对她表现出更多的运动精神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