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这本书关于友情,关于种族,关于信仰,也关于背叛与救赎。是它让我知道原来有这样一本书可以将人性刻画的如此发人深省,是它让我知道原来人性的弱点和人性的救赎也可以融合的如此巧妙。
本书的起点是围绕阿米尔与哈桑追风筝的故事而展开。初识只觉两个孩童玩闹,一个真诚的付出,另一个理所当然的接受,他们的友情看似牢固,却因为种族,信仰等问题脆弱的像一只断了线的风筝,几经折磨,倍受考验。阿米尔似乎有一种天生的种族以及等级优越感,认为哈桑低人一等,付出也是应当的;而哈桑只是单纯的把阿米尔当朋友,无悔地说着:"为你千千万万遍"。所以当哈桑真的遇上麻烦,阿米尔只是远远的观望,选择了漠视。又因为嫉妒哈桑的勇敢,无法正视自身的懦弱,无法正视内心的谴责而只想着尽快逃离。
你以为远离了故土,远离了是非,良心就会好过;你以为远离了哈桑,远离了你们的友情,就可以开始新的生活。但其实你以为忘记了的,不在意的,也终究会顺着记忆的藤蔓攀爬而上;长大后的你也终究学会要勇敢的面对过去,勇敢的去弥补自己曾经犯下的错。可是晚了,一切都晚了,那个曾经视你如生命的哈桑已不在,那个曾经真诚的对你说着"为你千千万万遍"的人已消失于战火。即使知晓你的背叛,你的逃离,哈桑却仍旧守护着你,守护着你们曾经生活的家。
那里承载了哈桑一切关于你的记忆,那里承载了哈桑一切关于你的忠诚。你是不是终究也会觉得良心不安?当你得知哈桑的孩子饱受战火的困扰,饱受非人的摧残,你义无反顾踏上了救赎的道路。那是救赎他人,亦是在救赎你自己。你救他于水火,将他带离苦难,一路奋起直追,惟愿他展露笑颜。你追,不顾一个成年人在一群尖叫的孩子中奔跑;你追,风拂过你的脸庞,唇上挂着一个像潘杰希尔峡谷那样大大的微笑;你追……
写在故事最后的最后,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阿米尔,怯懦,不知所为;又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哈桑,为着自己想要付出的人或事真诚的奉献。最后,所庆幸的是,怯懦的人变得坚强,真诚奉献的人亦变得无悔。也从不怀疑人的卑劣性的存在,但却一直未敢正视,这或许也是一种怯懦的表现吧。也因此会犯下一些错误,以逃避现实的方式来忽略良心的谴责。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呢?过去的已经过去,没有一种时间机器可以回到过去,我们所能做到的仅是尽我们最大的力量去弥补我们犯下的错,给自己的心灵松松绑,并且在未来的每一天都做好自己,不去伤害别人,那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