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优秀的世界名著,让全世界的读者得到了启发和感悟,故事曲折充满灵魂的震撼。到春暖花开时节,公园广场就成了放飞风筝的乐园,抬头看天空,栩栩如生的风筝在天空争奇斗艳不停地飞舞着,环绕四周,人们在阳光下尽情欢笑,有大人有孩子,有三五成群的好朋友,他们似乎分工很明确,地面上有放风筝的人,有追风筝的人,也有捡风筝的人。
突然想起《追风筝的人》这本书,脑海里浮现那句话:为你,千千万万遍。《追风筝的人》这本小说通过主人公阿米尔和仆人哈桑的友谊贯穿全文,在一场风筝比赛之后,发生了一件极其悲惨的事,阿米尔为自己的懦弱深感痛苦,逼走了儿时的玩伴哈桑,成年后的阿米尔无法原谅当年对哈桑的背叛,进行了一场赎罪。这本书对于我来说感触比较深的有以下几点:
1、真正的救赎,是接纳不完美的自己许多年过去了,人们说陈年旧事是可以被埋葬的。然而我终于明白这句话是错误的。因为往事会自行爬上来的。这本书故事结尾部分,可以说是又暖又感动,阿米尔接纳了不完美的自己并且为童年时犯的错进行了赎罪,阿米尔带着索拉博放风筝,他追着风筝,在一群尖叫的孩子中奔跑,为你,千千万万遍,他把哈桑对他的爱传递到了索拉博身上。追风筝的人,追的不仅是风筝,更是美好的人性和自在的心灵。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内心的缺口,过着不完美的缺口生活。但当我们聚集在一起的时候,确找到一种不完美中的完美,愿我们都能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努力生活。
2、有一种友情,无关于任何,只是为你,千千万万遍。鲁迅先生曾说:“友谊是两颗心真诚相待,而不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敲打。”而哈桑,一直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友谊”的内涵。书中记忆很深刻的一句话。阿米尔问哈桑:“如果我让你吃泥巴,你会吃吗?”他回答:“如果你要求,我会的。不过我怀疑,你是否会让我这么做。你会吗?阿米尔少爷?对于哈桑来说,他把阿米尔当作自己的好朋友,有困难会第一时间站住来,挺身而出,鼓励无条件支持阿米尔。甚至会愿意付出生命代价,对于阿米尔来说,哈桑对他来说只是一个仆人,一个儿时的玩伴。朋友就是这样,他们需求你的东西总是很少很少,而给你内心填补的东西往往是任何人都难以替代的。友情,世间最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