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解忧杂货店》,是通过一部电影,当时由三位流量明星出演,各处都在宣传,不想知道都难,后来看了电影,也了解到是翻拍自日本悬疑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的小说,然后才买了书来看。
中国翻拍的电影做了本土化的改良,但是保留了故事设定,其实还是不错的。但是还是不及小说带来的震撼大。
小说一共设定了五个小故事(从目录上就能知道),其实看到第三个的时候,我就有点猜到“不会每个故事的人物都有关系吧?”等读到第五个的时候,人物关系也越加明了清晰,第一次惊呼“牛气”!当看到最后那张白纸的回复,我真的被震惊的留下眼泪。
我之前读过他的《放学后》、《空中杀人现场》、《加贺探案集》、《嫌疑人X的献身》,但这几本读完之后,感受上没有那么震撼,读完就读完了。而读完《解忧杂货店》后,我只想高呼:“东野圭吾真的太强悍了!”然后,我想把这本书推荐给所有人。
故事前后关联,伏线千里,人物关系牵绊(为了避免剧透,这次不说太多的故事情节了),围绕着解忧杂货店和丸光园展开,这是多么奇妙的缘分——大家相互给予温暖和救赎。我也试着捋了一下时间线和人物关系,算是没有白读这本书了。
最后说一下我对浪矢雄治老爷爷的印象,我看了中国版和日本版的电影,两版的老爷爷都没有满足我对雄治老爷爷的想象。我读书的时候,脑里出现的人物形象类似《飞屋环游记》中老爷爷的形象,但又不全是。
七十二岁的浪矢雄治老爷爷面容应该是苍老的,头发是花白的,但是眼里应有睿智,嘴角会有狡黠,幽默、善良、可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