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相隔33年的连接,其实无论是浪矢先生,还是三个小混混,他们本身都没有什么神奇的能力?那真正带给来访者力量的,也许是倾听,是这个出口,是愿意同理和去了解一个人的生命,却也不求回报。难怪会这么温暖。而真正成为别人天使这件事,对三个小混混来说,虽然他们的身份地位道德水平甚至是这个世界所不啻的,可是他们却因为回信,自己找到了一些非常美好的东西。也真的看到了这对浪矢爷爷来说,也真的成为了人生末尾非常重要的一笔。也许在他的晚年来说,人生重要的事,可能就是对别人的生命有益处吧。
心里面蛮被牵扯的,就会感觉到,真的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那样的特别,每一个咨询者面临的人生关口的问题,真的都又特别又重要,也许做了另外一个选择,生命就变成了另外一个样子,正是在这样的一个选择的关口,要是能有人给上正确的引导和建议,那这个人的生命也真的是会很不一样的。这也许就是人生命中的贵人吧。这样的贵人,有的时候,真的是学识渊博的人,充满经验的人。但有的时候,就是像浪矢爷爷那样,愿意无条件关注和倾听你的人。心里面真的觉得蛮温暖的,因为想到了我自己生命的一些关口,以及在这些关口里面,认真爱我关心我的人。这样的力量,也真的是很巨大的。
另外,其实久居象牙塔里,外面的事还并未去经历很多,领略很多。看到那些故事,也常常会想到有一天自己遇上这些事会怎么做,有人说,小说是戏剧化的人生,可是在我看来,这人生是常常比小说更加更加的残酷的。想到这些的时候,就会很手足无措,因为总有一天,要走出学校,去面对社会上的复杂的事与形形色色的人。那时,真盼望生命中有更多的小天使,更盼望像浪矢爷爷那样,像三小只那样,做别人的小天使。哪怕给不了最明朗智慧的建议,也盼望能给到别人同理倾听与关注。
最打动的一点,是浪矢爷爷,和他爱人,他们虽然一直没有在一起,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他们有共同的梦想,是爱人的梦想,所以他们的生命共同的影响了很多人。并不是说柏拉图精神式的恋爱。实际上,当两个人精神与灵魂上契合时,即便分离,他们也会在不同的地方。为到共同的信仰去发光的。
那张白纸,我们的生命有的时候迷失迷茫,就像那张白纸一样,真的是什么也没有,没有方向与目的地,会害怕,可是浪矢爷爷说的对。那也意味着这张白纸,这张生命轨迹的白纸,可以由我们自己任意去涂画,毕竟生命的意义在于体验,体验不同的经历。也忠心祝福我自己,对待白纸一样的朋友,也有像浪矢爷爷那样愿意为别人去积极回应和鼓励的心。那当自己生命是一张白纸,还没有想到小天使的时候,就勇敢的去涂画这张白纸,因为未知的前途,也许有挫败,有惊喜,但也都在我手中,顺利的不顺利的,一定都是最美好的经历。
而对于我自己的生活,我想,也真的是时候去放手一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