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2
初次看到这本书的目录,我以为其中的每一章节都是一个个相互独立的片段,彼此之间并无联系,但读完全书后,竟发现每个看似孤立的故事都因为不同的人生遭遇而交织在一起。而吸引着彼此相互交错的就是浪矢杂货店和丸光园。两者看似不经意的牵引,缓缓脱开纸张的束缚,穿行过时间的间隔,最终相互触碰,进而有力地撞击在一起,慢慢编织成一张温暖的围毯,包裹住书中所有人的命运。
无论是面对鱼店与音乐无法抉择的克郎,背叛双亲独自逃离的浩介,为了赚钱报恩不惜陪酒的晴美,还是无法从母亲当初抉择中释怀的绿河之女,与浪矢店主彼此相爱却无法共结连理的皆月院长,甚至是小偷三人组中的一人,都是来自丸光园。他们将心中的烦恼寄托于一封封在时间夹层中往来的信笺,希望得到浪矢店主的回答。然而当浪矢店主死后的第32年,2012年的9月13日,因小偷三人组误打误撞地闯入而开启了时间裂缝,他们收到了来自过去的信笺,并为迷途的人们一一解答。看吧,书中的每一个人物都被一根细线所牵引,正如书中说的那样:一定有什么东西,就是把浪矢杂货店和丸光园连接起来的东西。也许该说是看不见的细线吧,觉得有人在天上操控着这根线。"
这根细线,就是世间的爱吧。
浪矢爷爷开烦恼咨询的初衷就是帮助人们排忧解难,传递世间的爱。最初,孩子们都是抱着好玩的心态写下一些日常琐事的咨询,尽管如此,浪矢爷爷也从不敷衍了事。哪怕收到一张白纸,他也反复思虑,把自己的想法融入其中。正如浪矢爷爷所说"人的心声是不能被无视的"每一个向浪矢爷爷咨询的旅人,都是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中,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是不清楚自己的位置。而浪矢爷爷,则是帮助他们认清自我,找寻方向,让他们感受到世间的温暖,让他们的内心充满希望,因为,心,一旦离开了,就不会再回来。
小偷三人组意外闯入杂货店,因而收到了一封封过去的信笺。无论是出于内心的向善或是对拆开信笺的愧疚,他们没有选择无视,而是给予了回信。也许信中的言辞过于激动,令人生厌,但这也恰恰证明了他们拥有着如焦炭般散发温暖的炽热的内心。
无论是浪矢还是小偷三人组,在这被时间凝固的杂货店里,都清晰地品尝了他人平日里的苦涩,那一封封从杂货店寄出的回信,都吱呀着细碎的温暖,渴望能解开他人的饥寒。
解忧杂货店不单单是穿越时空的奇迹。它在爱的驱动下,守护着世间的善良品质,在经历金钱与欲望的诱惑下仍坚守本心,守护人们美好的梦想,在历经困难后仍能不轻言放弃,守护所有的爱,让爱在跨越了时空的阻隔后,仍能将温暖在陌生人中传递。
世间万物,唯爱不灭,因而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