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4
最近我们有幸通过读了东野圭吾先生的《解忧杂货店》。据我调查了解,东野圭吾先生的作品内容大多是一些带有社会现实、悬疑问题甚至是血腥以及色彩的推理网络小说,而这本《解忧杂货店》则是其不同于他其他学生作品的一份恰到好处的鸡汤。
正如作者所想,当我读到最后一个字和掩卷,不禁喃喃道:。 “我从来没有读过这样的小说”我把书放下,闭上眼睛,轻轻用书静静地思考和回味的扉页的脸凑近。在这一点上,有一种感觉摊开,就出现了像温暖的阳光,驱散了我内心的焦虑,取而代之的则是一个挥之不去的宁静。然而,这背后的温暖,我也看到了细腻情丝包含在这项工作中淡淡的忧郁。
这本书的故事就像一个圆圈,跨越了将近30年,几个毫不相关的人的时间和命运在一起。在这三十年间,由于杂货店的时间旅行性质,三个小偷成为了“解忧杂货店的主人” ,以减轻别人的烦恼。他们重温过去很多次,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自己也得到了升华,最终在龙雅的信中找到了自己生活的答案。
当然,其他人的书也有自己不同的故事,但有更多或更少了自己的烦恼。其中,因为罹患绝症男友的痛苦,爱和“兔子”的梦想之间徘徊;有离家流浪了,因为自己的音乐事业,而是由“鱼店的音乐”的严酷现实困扰;也面临家庭变故,未来之间与家人“保列侬”的奋斗。他们迷茫忧伤在信中写道,征文牛奶箱投进杂货店和杂货店已经能够认真地回答他们。我看到这里不禁思考,但为什么明明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真诚的沟通如此接近心脏。我认为这个问题的阅读材料,直到我终于有了明确的。
其实,写信者与回复者虽然我们是以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交流,但这不仅仅局限于一个表面。问的人他们心里早已有答案,写信只是企业想在别人那里可以寻求一种心灵的拥抱与动力;答的人来说并不具有一定能够知晓这些问题的解决管理办法,而回信不仅是宽慰来信者,更是让自己独立思考并反问自己的生活。就是通过这样彼此间信息传递着温暖的交流,跨越了时空,给彼此间交换了幸福。
此外,作者还将非常重要的两个字埋藏在书中的人物中。在这本书里,善与恶没有明显的区别,因为在作者真实的笔触中,我们看到即使是社会底层的小偷,也有自己善良的一面。在我看来,这个词是”救赎”。
那么我们为何救赎?谁被救赎?或是一个怎样救赎?
在大家都在这本书的对象被赎回,他们通过解忧杂货店,最终合理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价值,也完成了自己的救赎困扰他们的生活,他们的问题,帮助。
这本书着实是这样一部可以治愈人心灵的好书,它驱散了我心中的阴霾,赶走了我眼前的迷茫,让我能看清社会事物的本质,为我带来了一个不一样的触动。《解忧这个杂货店》无意间也成了我的救赎,也将成为我一生的记忆。我将带着自己这份工作思考,继续发展走向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