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6
一开始接触《解忧杂货店》是通过韩杰导演的同名电影,电影里妙趣横生的情节深深地吸引了我!于是闲时,我重新拜读了东野圭吾的原版小说,颇有感悟!
《解忧杂货店》讲述的是一间奇妙的杂货店,人们只要在晚上把自己的烦恼写在信中投入前门的投递口,隔天就能在店后的牛奶箱中取到解答回信。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月兔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松冈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奇妙的事情随即不断发生。
与以往东野圭吾的小说风格不同,这本书没有引人注目的悬疑推理,也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有的则是一幕幕尘世间的烦恼,人们受困其中,寻求解脱!每个烦恼的主人公都充满了矛盾与羁绊,但最终在解忧杂货店的帮助下得到救赎!
我很喜欢书中浪矢爷爷的一句话“其实所有纠结选择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的所谓命运还是让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书中每个来咨询烦恼的人,都想在浪矢爷爷这里得到解决的回答,其实不然,每个咨询者心中早已有了自己的答案,每个人最终的选择并不是浪矢爷爷的回复,而是遵循本心!
我们常常比喻一个人的一生会用道路一词来形容,其实一个人的一生会走很多的路,是路就有分叉口,在分叉口前,人难免会很难抉择,寄望旁人给予指引,不如自己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如果结局是好的,你可能会庆幸自己的决定,而结局是坏的,你应该后悔不迭吗?不!引用一句网络流行词,只有小孩才做选择题,成年人的世界,走出那一步,就需要承担一切后果,你无法保证在人生岔路口中,永远做出最正确的选择,既然你无法保证结果,何不把每一步走结实了呢,过程对了,结果再坏也不会坏到哪儿去吧!
如果你正经历人生的岔路口,不要犹豫,不要彷徨,大胆的遵从内心做出选择,因为不管是哪条路,那都是你人生的必经之路!